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菜市场里「甲醛菜」伤肝肾、激活癌细胞?记住这4个小妙招帮你避坑!

菜市场里「甲醛菜」伤肝肾、激活癌细胞?记住这4个小妙招帮你避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3 08:09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作者: 阮光锋   原文:
核心提示:春天到了,气温逐渐回暖,各种蔬菜开始登上我们的餐桌。蔬菜作为健康食物的代名词,自然备受人们青睐,膳食指南还建议我们每天要吃一斤蔬菜呢。然而,最近网上一直流传着「甲醛菜」的说法,说菜市场中有很多蔬菜里都有很多甲醛,常见的如娃娃菜、大白菜、金针菇,甚至莲藕、鸡爪、腐竹等,统统都有甲醛,伤肝肾还致癌。真的存在「甲醛菜」吗?是否安全呢?还能愉快地吃菜吗?
  春天到了,气温逐渐回暖,各种蔬菜开始登上我们的餐桌。蔬菜作为健康食物的代名词,自然备受人们青睐,膳食指南还建议我们每天要吃一斤蔬菜呢。

  然而,最近网上一直流传着「甲醛菜」的说法,说菜市场中有很多蔬菜里都有很多甲醛,常见的如娃娃菜大白菜金针菇,甚至莲藕鸡爪腐竹等,统统都有甲醛,伤肝肾还致癌

  真的存在「甲醛菜」吗?是否安全呢?还能愉快地吃菜吗?

  01

  「甲醛菜」真的存在吗?

  说金针菇、娃娃菜等新鲜蔬菜里有甲醛,理由是说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使娃娃菜、海鲜能储存时间更久、防止腐败而加入甲醛;而说面条、粉丝、腐竹、鸡爪、莲藕、金针菇等食物有甲醛,则是说有商家为了让他们更白,而用甲醛。

  其实,这些说法都是莫须有。

  说到甲醛,大家都不陌生,首先就会联想到有毒有害、刺激气体、致癌。甲醛是一种有刺激性的化学物质,在家用产品中常用作消毒剂和防腐剂。它还可以用来制造可用于木材、纸张和纺织工业的塑胶树脂。

  在以前,甲醛会被人们当做防腐剂和漂白剂使用,常见的可能使用的食物是腐竹、粉丝和发水食物 (如牛柏叶,凤爪等)。不过,这些用法都是非法的。因为甲醛对我们的身体并不友好,所以现在我们已经禁止甲醛用于食物处理了。

  我国早就公布了《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其中就包括了甲醛,明令禁止将工业甲醛用于食品加工中。

  有的人可能说,那万一有人还是用甲醛处理食物的情况呢?

  我认为可能性非常小。

  现在食品技术进步了,防腐、漂白的处理方法有很多,而甲醛还有很大的刺激气味,很容易被发现,使用还要冒着巨大的风险,商家们真没有很大必要用甲醛。

  即使真的有用甲醛,残留量也非常低。一般说来,在食物中应用时,浓度0.1%左右的甲醛溶液就可以达到防腐的效果了。而且甲醛是一种极易挥发的物质,正常情况下,在运输、储存以及烹饪的过程中都会飞到空气中,残留量也非常低。

  因此,这些「甲醛菜」的说法并不可信,大家倒也不用太害怕。

  02

  食物中天然就有甲醛!

  实际上,在食物体内本身就天然有甲醛存在。

  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大部分有生命的生物都含有少量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甲醛。甲醛天然存在于大部分食物,包括水果及蔬菜 (例如梨、苹果、葱)、肉类、鱼类(例如九肚鱼、鳕鱼)、甲壳类动物,干菌类等,含量可达每公斤300至400毫克。

  03

  食物中的甲醛有多大风险?

  大家最关心的是,甲醛是否有危险。

  实际上,甲醛虽然是一种“致癌物”,但通过食物摄入甲醛的风险比较小,大家不必恐慌,甲醛的危害产生主要在于“吸入”。

  吃下少量甲醛不会造成急性中毒,但吃下大量甲醛可能导致急性中毒,严重的话可能导致腹痛、呕吐、昏迷、肾脏受损或死亡。有报道显示,人误服福尔马林溶液的致死剂量是10-20毫升,按浓度40%计算,就是喝下4000到8000毫克的甲醛。除非去看浸泡标本或者错误口服了,否则普通人很难接触到如此高浓度的甲醛,吃点蔬菜通常也不会达到这量。

  当然了,我们还应该关注低量长期的慢性危险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 一般人主要透过吸入摄入甲醛。比如,我们的新房。按照普通的室内装修标准,甲醛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0.1毫克就是合格的。一般而言,当浓度高于每立方米0.06毫克时(每立方米空气的重量是1.29千克),我们就能感觉到甲醛的存在了,如果在白菜上使用的甲醛溶液过多,一下子就会被我们的鼻子分辨出来。

  甲醛是否会致癌呢?世界卫生组织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甲醛列为“ 会令人患癌 (1类致癌物)”,认为有充分证据证明这物质可令人患鼻咽癌,并有力但不充分的证据证明白血病与在工作环境中摄入甲醛有关。不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通过食物摄入的甲醛不会致癌,甲醛的主要危害在于吸入。

  所以,说「甲醛菜」伤肝肾、激活癌细胞就属于夸大了。

  04

  安全吃菜的4个小妙招

  甲醛在高温时很容易挥发,一般来说,在运输贮存和烹饪过程中,都会赶走甲醛,所以也没有必要因为恐慌而放弃这些健康的食物。如果你真的对买到的食物不放心,担心上面有甲醛:

  1.正规渠道购买。尽量去正规的超市和市场购买蔬菜,这样买到违法使用甲醛浸泡的娃娃菜的几率会小一些。

  2.多用流水清洗。买回家后不妨用流动的自来水多洗几遍。因为甲醛极易溶于水,很容易被清洗掉。

  3.烹调熟透。由于烹煮产生的热力有助去除甲醛,因此应彻底煮熟食物。

  4.饮食多样化。日常饮食也尽量保持均衡饮食,这样也不用过分担心从食物中摄入甲醛。
日期:2021-03-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