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茶产业十四五问答”系列(二)

“茶产业十四五问答”系列(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4 08:28 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2月5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各方媒体记者围绕《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及中国茶产业发展形势与未来踊跃提问。受时间所囿,发布会现场只挑选三个较为集中性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为做好建议解读和产业情况介绍,我们将就业内外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协会官微、官网逐一解答。敬请持续关注!今天推出的是“茶产业十四五问答”系列的第二期。
  2021年2月5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会上,各方媒体记者围绕《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及中国茶产业发展形势与未来踊跃提问。受时间所囿,发布会现场只挑选三个较为集中性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为做好建议解读和产业情况介绍,我们将就业内外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协会官微、官网逐一解答。敬请持续关注!今天推出的是“茶产业十四五问答”系列的第二期。
 
  问2: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影响,茶产业也不例外,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茶产业全年产销情况如何?行业中有哪些新亮点?
 
  答: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持续疲软,中国在疫情缓解后重启经济,最终交出了GDP增长2.3%的成绩单,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总量正增长的国家,实属不易。
 
  众所周知,茶产业的季节性比较明显。春季是中国茶叶生产最重要的季节。而2020年春茶的生产旺季与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几乎重叠,直接造成全国范围内人流物流不畅、上半年线下茶事活动大幅缩减、防疫成本上升压缩茶企利润空间、茶叶市场及专卖店大范围停业、闭市,整个行业一度面临库存积压和资金断裂的双重困境。此外,疫情还对出口、茶旅、茶馆、茶饮等多个板块造成严重冲击。
 
  但危机之下也充满机遇,疫情的冲击也催生和促进了一批新业态的兴起与发展。现代化机械、智能化装备的使用率大幅提升;各茶企加快线上布局,大部分企业增设或扩充了线上部门,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的线上销售活动此起彼伏;疫情缓解后举办的“全民饮茶月”“北京两展一节”、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等线下活动对业内外形成利好刺激;健康成为消费者共识,茶叶自带的健康属性得到了更多认可,以健康为主题的茶叶营销日新月异;而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增加,茶叶消费多样性也随市场需求极大丰富起来。此外,茶产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国际茶日”为茶消费与茶文化确立了国际地位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2020年全年,全体中华茶人聚力抗疫复工复产和产业经济提振,维护了产业的持续向上发展态势。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初步统计,2020年中国茶叶农业产值已突破2500亿元,内销额接近3000亿元,出口额仍保持在20亿元以上。
 
  此次,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2021年开年之际,发布《中国茶产业十四五规划建议》,旨在为全体茶界同仁提供一份参考指南,为中国茶产业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问3:茶叶品牌越来越重视科技研发,截至目前,我国茶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新成果?
 
  答: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在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大战略的推动和政策支持下,我国茶叶科技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产业提质增效等热点、难点开展了大量工作,总结所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涉茶领域专利申请数量的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涉茶领域共申请专利30909项,较“十二五”增长11.64%。专利申请数量的激增一方面反映出国民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同时更加体现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产业经济发展建设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强。
 
  二是各类茶叶专项科技奖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茶学学科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40余项,获奖成果涉及:种质资源发掘与保护、新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研发、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茶资源跨界应用技术及产品研发、茶制品质量安全等领域,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茶业科技项目所获支持力度不断提升。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新增了专门的茶学学科代码目录。此举有力地促进了茶学学科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功申报。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茶学领域获批项目共58项,金额2922万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另外,“十三五”期间,茶学领域共获批6项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内容涉及:茶叶质量安全、茶制品加工及贮藏技术和装备、农药化肥减施增效技术、标准研究、产业链提质增效技术与示范、精制智能化技术与设备等领域,为茶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是标准建设工作发展迅速。截至“十三五”末,我国茶叶行业新制定发布国标41项、行标36项、地标141项、团标300余项。具体涵盖了种植资源、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治、加工工艺、提取工艺、质量安全和检验检测、市场经营管理、茶文化、产业发展等所有细分领域,为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创新保证。
 
  问4:《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在推动茶产业科技提升方面有哪些新规划?
 
  答:“十四五”期间,茶行业应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大力推动和发展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动力;提高茶叶生产各环节科技水平,实现茶叶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拓宽产业发展渠道,促进茶产业多元化发展,实现以创新科技驱动的传统行业新发展。总体看,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是用好政策资金支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逐年提高项目数量和项目经费的支持,各省(市、自治区)政府也紧跟国家政策的方向,大力支持重点研发项目和科学基金等。茶领域科研工作者应充分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推动产业基础和创新科技发展。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实施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近年来,我国茶学学科和茶产业发展迅速,但人才培养质量与行业需求仍存在差距,科研与产业需求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而人才是决定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竞争力,应该加强茶领域科技人才队伍和智库建设,以保障产业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三是完善标准化体系。在标准化体系构建过程中,一方面,要推动茶产业国内标准化工作,扭转流通领域内标准缺位的滞后局面,制定更加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标准,充分发挥标准规范和引领产业的作用。另一方面,要跟踪茶叶及茶制品主要进出口国和ISO标准动向,推进技术标准尽快与国际接轨,争取国际标准的话语权,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茶产业国际化的掣肘。
 
  四是健全科技转化机制。我国茶叶科技不断进步,取得很多研究成果,但是由于协同创新机制缺位,导致很大比例的技术成果只停留在产业前状态,距真正实现产业化应用还有至关重要的“最后一公里”。可以尝试搭建茶叶科技诉求和科技成果转让或孵化转化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让科研和企业、市场实现有效对接,有效地实现技术的供需对接和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相关报道: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1-03-04
 
 地区: 中国
 行业: 食品储运 茶叶
 标签: 中国 流通 茶叶
 科普: 中国 流通 茶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