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东检出2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等...

广东检出2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4 13:1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5类食品118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23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3月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薯类膨化食品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5类食品118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23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1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1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9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揭阳市新亚贸易有限公司新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汕头市禄天下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禄天下单丛,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揭阳市榕城区张世金蔬菜店销售的韭菜,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汕尾市城区林埠综合市场张俊爬销售的沙白,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河源市源城区源西农贸综合市场叶庭聪销售的荷兰豆,氧乐果和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汕尾市区金玉湾市场陈锦全销售的荷兰豆(食荚豌豆),氧乐果和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深圳市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长豆角,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揭阳市新河农贸市场杨俊忠水果档销售的草莓,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中山市小榄镇形虎蔬菜档销售的豇豆,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河源市源城区小胡水果商店销售的砂糖桔,苯醚甲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乐果是一种广谱高效的内吸性有机磷农药,有良好的触杀和胃毒作用。长期食用氧乐果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在蔬菜农产品中造成氧乐果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
 
  多菌灵又名棉萎灵、苯并咪唑44号,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中因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多菌灵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在蔬菜农产品中造成多菌灵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
 
  灭蝇胺,别名:环丙氨嗪,是一种昆虫生长调节剂类低毒杀虫剂,有非常强的选择性,主要对双翅目昆虫有活性。含量过高或长期暴露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健康隐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灭蝇胺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在蔬菜农产品中造成灭蝇胺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
 
  倍硫磷是中毒有机磷杀虫剂。大白鼠急性经口LD 50 为190~315mg/kg,进入人体后主要抑制血液和组织中的胆碱酯酶活性,引起出汗、震颤、精神紊乱等一系列神经毒的表现。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标准中规定在豆类蔬菜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在蔬菜农产品中造成倍硫磷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
 
  还有5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清远市清城区客家班餐厅销售的鲩鱼,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珠海市香洲邱俊辉水产品档销售的花甲,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肇庆市端州区蛙小侠餐厅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韶关市浈江区黄佩雄水产店销售的鲈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云浮市逍肴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长期食用含有抗菌药的食物会增加人类对该类药物的耐药性。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清远市清城区新城郑全庄水产档销售的虾蛄,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清远市清城区新城迎四季茶楼销售的北海带子,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以Cd计)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
 
  6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
 
  6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分别为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黄葵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潮州市潮安区庵埠欣荣食品厂生产的留香展翅味膨化食品,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东汇上佳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农夫山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瓜子(五香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黄埔区蔡达人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广州市宏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饼(烘烤类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汕头潮阳棉北卜蜂莲花超市有限公司环市东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台山市奇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细沙百香果饼、细沙菠萝饼和细沙蓝莓饼,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酸价的最大限量值为5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原料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过氧化值是反映油脂被氧化程度的指标。油脂被氧化程度高时会产生哈喇味,影响食品感官,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食用者出现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不超过0.25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规定,熟制葵花籽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为0.80g/100g,其他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为0.50g/100g。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为清远市椒王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红糖糍粑,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珠海市香洲邱俊辉水产品档 珠海市香洲南坑市场一楼312、313、316、317号 花甲 散装 / 2020-12-13 恩诺沙星║2.51×10³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2 / / 揭阳市榕城区张世金蔬菜店 揭阳市榕城区新河农贸市场中1、中3号 韭菜 / / 2020-12-15 氧乐果║0.13mg/kg║≤0.02mg/kg,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0.90mg/kg║≤0.5mg/kg,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1.20mg/kg║≤1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
3 / / 河源市源城区小胡水果商店 广东省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高埔新村村民回迁安置区东市场第31号商铺 砂糖桔 散装 / 2020-12-14 苯醚甲环唑║0.31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 / / 林埠综合市场张俊爬 汕尾市城区林埠综合市场A56号档位 沙白 散装 / 2020-12-15 氯霉素║6.62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5 / / 源西农贸综合市场叶庭聪 河源市源城区源西农贸综合市场内 荷兰豆 / / 2020-12-16 氧乐果║0.27mg/kg║≤0.02mg/kg,多菌灵║0.141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
6 / / 金玉湾市场陈锦全 汕尾市区品清湖北岸银湖小区黄金海岸金玉湾9栋一层商场蔬菜类16号 荷兰豆(食荚豌豆) / / 2020-12-17 氧乐果║0.10mg/kg║≤0.02mg/kg,多菌灵║0.0866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
7 / / 深圳市永辉超市有限公司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红星社区宝安大道与松明大道交汇处星际家园1-3楼 长豆角 / / 2020-12-17 灭蝇胺║0.83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复检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 / / 揭阳市新河农贸市场杨俊忠水果档 揭阳市榕城区新河农贸市场寨前新区35幢114B摊档 草莓 散装 / 2021-01-05 氧乐果║0.40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 / / 清远市清城区新城郑全庄水产档 清远市清城区洲心街道B12号区铁塔路1号高裕商贸广场一层裕达农副产品市场海鲜档(B15号) 虾蛄 散装 / 2021-01-06 镉(以Cd计)║0.72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10 / / 清远市清城区新城迎四季茶楼 广东省清远市新城北江二路东一号区迎宾馆大餐厅首层(原迎宾馆内一楼餐厅) 北海带子 散装 / 2021-01-06 镉(以Cd计)║2.8mg/kg║≤2.0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11 / / 端州区蛙小侠餐厅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端州四路8号“凯德广场•肇庆”02层01/02号 牛蛙 散装 / 2021-01-06 恩诺沙星║220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12 / / 浈江区黄佩雄水产店 韶关市浈江区兴隆市场水产A12号 鲈鱼 散装 / 2021-01-07 恩诺沙星║462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13 / / 云浮市逍肴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云浮市云城区环市中路的新世纪广场三楼T09号商铺 牛蛙 散装 / 2021-01-07 恩诺沙星║168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复检机构: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14 / / 中山市小榄镇形虎蔬菜档 中山市小榄镇小榄西区市场蔬菜区 豇豆 / / 2021-01-12 倍硫磷║0.84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
15 / / 清远市清城区客家班餐厅 清远市清城区湖西路89号万达广场四层4039A-4039B号铺 鲩鱼 散装 / 2020-12-20 孔雀石绿║3.85μg/kg║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6 / / 清远市椒王餐饮有限公司 清远市清城区湖西路89号万达广场4F-4056A、4056B 红糖糍粑 散装 / 2020-12-21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700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7 广州市宏丰食品有限公司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神山雄郭路198号A2 广州市黄埔区蔡达人食品经营部 广州市黄埔区黄埔东路3888号东兴市场副食调料专区自编137-138号铺 红豆饼(烘烤类糕点) 119克/袋 喷喷香+图案 2020-10-18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58g/100g║≤0.25g/100g 糕点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复检机构:广州海关技术中心
18 台山市奇香食品有限公司 台山市台城北坑工业大道23号 汕头潮阳棉北卜蜂莲花超市有限公司环市东路分公司 汕头市潮阳区文光街道公园路东山公园地下一、二层部分 细沙百香果饼 200g/包 / 2020-09-21 酸价(以脂肪计)║8.7mg(KOH)/g║≤5(KOH)/g 糕点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19 台山市奇香食品有限公司 台山市台城北坑工业大道23号 汕头潮阳棉北卜蜂莲花超市有限公司环市东路分公司 汕头市潮阳区文光街道公园路东山公园地下一、二层部分 细沙菠萝饼 200g/包 / 2020-09-21 酸价(以脂肪计)║5.4mg(KOH)/g║≤5mg(KOH)/g 糕点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20 台山市奇香食品有限公司 台山市台城北坑工业大道23号 汕头潮阳棉北卜蜂莲花超市有限公司环市东路分公司 汕头市潮阳区文光街道公园路东山公园地下一、二层部分 细沙蓝莓饼 200g/包 / 2020-09-21 酸价(以脂肪计)║8.4mg(KOH)/g║≤5mg(KOH)/g 糕点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21 广东农夫山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工业区 广东汇上佳投资有限公司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会城启超大道2号新会万达广场负一层 香瓜子(五香味) 318克/包 农夫山莊 2020-09-0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98g/100g║≤0.8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广州海关技术中心
22 汕头市禄天下茶业有限公司 汕头市龙湖区新溪镇金鸿路十一合路16号5楼 揭阳市新亚贸易有限公司新亚购物广场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东山九号街以东四号路以南光明楼底层 禄天下单丛 250g/罐 禄天下 2020-09-07 多菌灵║6.59mg/kg║≤5mg/kg 茶叶及相关制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复检机构: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
23 潮州市潮安区庵埠欣荣食品厂 潮州市潮安区庵埠厦吴工业区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黄葵食品店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大发市场东排606-607号 留香展翅味膨化食品 25克/袋 欣荣荣 2020-12-02 酸价(以脂肪计)║9.1mg(KOH)/g║≤5mg(KOH)/g 薯类和膨化食品 2021年第7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复检机构: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3-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