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动植物检疫】燕窝进口那点儿事儿

【动植物检疫】燕窝进口那点儿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3 10:03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可是,您知道这白白净净的燕窝是怎么一步一步飞到您的餐桌吗?进口食品如何保证安全呢?别着急,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捋捋……
  燕窝自古以来就是滋补圣品,现在咱生活好了,也舍得吃了,特别是爱美的美眉们更是各地“种草”……

  可是,您知道这白白净净的燕窝是怎么一步一步飞到您的餐桌吗?进口食品如何保证安全呢?

  别着急,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捋捋……

  检验检疫准入

  从源头筑起第一道防线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可以对向我国境内出口食品的国家(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和审查,并根据评估和审查结果,确定相应检验检疫要求。

  为了验证出口国官方和生产加工企业已经建立符合中方要求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中方会安排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双方就对华出口燕窝产品的检验检疫要求进行磋商,达成一致后签署议定书。

  在完成以上评估审查程序后,对输出国拟向中国输出燕窝产品的燕屋(洞)及生产加工企业还必须按照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企业注册,在华注册企业列入《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并在中国海关总署网站公布后方准对华出口。目前,只有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的相关产品允许输华。

  此后,中国进口商应当在签订贸易合同前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取得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口岸检验检疫

  把好燕窝安全第一道门

  海关是进口食品入境的第一道关。燕窝到达口岸后,海关关员按照法律法规、双边协议规定,在入境口岸查验点进行现场检验检疫,主要针对燕窝的包装、货证符合性、品质等各方面进行现场全面检查。对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测的进口燕窝产品,现场抽样并按照规定送实验室开展安全卫生等相关项目检测。

  内外包装上应当用中英文注明品名、重量、燕屋(洞)名称及注册号、加工企业名称、地址及注册号、产品储存条件和生产日期等信息,包装物应整洁、牢固,无发霉、破损、污染等情况。

  进口预包装燕窝产品的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还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等我国关于预包装食品的监督管理要求。

  对燕窝产品感官检验,应检查组织状态、色泽、气味是否正常,有无霉变、腐败变质等现象,是否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检验检疫要求。

  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燕窝产品,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合格的向进口商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

  全程可追溯

  从源头到餐桌了如指掌

  输华燕窝产品加工企业应建立从源头燕屋到产品出口的燕窝追溯体系,确保产品可追溯。燕窝包装标签标示信息不同于一般食品标签,需要分别标出生产加工企业和燕屋注册信息。

  另外,生产加工企业为了满足官方对燕窝产品的溯源要求,还自行使用了溯源二维码,使得进口燕窝产品实现“燕屋(洞)—加工—出口—进口—再加工—销售—消费者”的全程可追溯。

  燕窝虽小,安全事大!燕窝进口这点儿事儿,您明白了吗?中国海关12360热线随时等候您的咨询。
日期:2021-03-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