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公布2020年全省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湖南公布2020年全省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4 10:00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3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全省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3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全省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综合2020年全省12315数据分析统计,消费十大投诉热点领域主要集中在食品、交通工具、餐饮和住宿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医疗器械、服装鞋帽、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家居用品、美容美发洗浴服务以及电信服务等行业,十大投诉热点领域投诉数量占总投诉量的51.73%。

  2020年投诉的另一个突出热点是新型消费领域投诉数量增多,涉及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网游消费模式和大数据杀熟、“积分抢茅台”活动、“1元购”低价诱惑、长租公寓频繁跑路、APP自动续费等问题,值得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引起重视。

  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广告、价格等方面。
 
  2020年全省十大消费投诉热点如下:

  (一)食品。食品类投诉量仍然排名各行业首位。全年共接收食品类投诉24399件,主要涉及问题:食品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等感官性异常问题,普通食品夸大宣传,甚至宣传具有保健功效或特殊用途;疫情期间擅自涨价,不明码标价等问题;商家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交通工具。交通工具投诉量持续增长。全年共接收交通工具类投诉7706件,主要涉及问题: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质量差强人意。主要部件常出现漏油、漏气、怠速不稳、表盘不准等问题;购车合同纠纷多。购车定金退费困难,商家不按期交付车辆,签订合同后擅自涨价或强制消费,合同约定优惠不予履行或擅自增加附加条件等问题;售后服务品质差。反映售后服务中过度保养、变相收费等问题。

  (三)餐饮和住宿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与消费者日常生活相关,一直是投诉的热点。全年共接收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6161件,主要涉及问题:年初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被迫改变消费计划,引发与商家的退定(订)金纠纷;优惠活动与商家宣传承诺不符;食材不洁、食材不新鲜、用餐环境卫生不达标;价格不透明等。

  (四)教育培训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成为今年的新热点。全年共接收投诉5867件,主要涉及问题:疫情期间,教育培训机构线上教学管理机制不健全,部分机构借疫情之名不提供服务;夸大宣传教学效果以及师资配备;预付式消费风险大,部分机构拒绝退款或携款跑路。

  (五)医疗器械。受新冠疫情影响,增长幅度排名各行业前列。全年共接收医疗器械类投诉5702件,主要涉及问题:口罩材料低劣、无厂名厂址、无执行标准及达不到医用标准;口罩、酒精及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显著高于市场价格;网络购买医疗用品被欺骗等。

  (六)服装鞋帽。全年共接收消费者投诉5290件,主要涉及的问题:产品质量不达标、网购商品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售后服务不满意、优惠力度与商家承诺不符,特别是通过微信等方式购买服装,一旦微信被拉黑,被诉方主体无从查找,难以维权。

  (七)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娱乐体育消费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青睐,包含健身、游戏、聚会、竞赛等,范围广泛。全年共接收投诉4932件,主要涉及的问题:预付式消费风险大,办卡后商家携款跑路;销售承诺不兑现;服务质量不满意;优惠限制条件多等。

  (八)家居用品。全年共接收投诉4645件,集中反映合同纠纷、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三个方面问题。如定制家具、厨具材质、尺寸、产品颜色(色差)等有争议,送货商品与约定不符;订购产品未按期送货;商家违约不退定金;售后维修拖延时间长、维修技术不高造成重复修理,零配件更换、维修价格不透明;三包义务不履行;承诺赠送保养等服务未能兑现或另行收费等。

  (九)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全年共接收投诉4343件,主要涉及的问题:预付式消费风险大,包括因疫情影响过期遭拒用、商家跑路、补卡遇阻;虚高定价,以次充好,如将普通产品包装成名贵产品;场所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等。

  (十)电信服务。全年共接收投诉4311件,主要涉及的问题: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宽带网络安装不到位;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开通套餐;移动通话资费不透明等。
日期:2021-03-14
 
 地区: 湖南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投诉 热点 消费者
 科普: 监督 管理 投诉 热点 消费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