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从业十多年,食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心得

从业十多年,食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心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22 16: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马方勇   原文:
核心提示:既然标准的贯彻和推进对企业发展是这么重要,我们应该怎样去推进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在这里我结合以前在生产企业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引起共鸣,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食品伙伴网讯 质量是企业成功的伙伴,贯标是质量的保障。如今,贯彻标准已被众多企业所看重,成为企业证明自己产品质量、企业管理能力的一种护照。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都加快推进国际标准化进程,贯标变得更加迫切。毋庸置疑,贯标虽不是万金油,不能包治百病,但通过贯标,增强了企业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与管理意识,明确了各项管理的职责和工作的程序,促使企业的管理工作由人治转向法治,真正做到了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从而提高了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质量监控能力,为企业实施全面的科学管理奠定了基础,并围绕以客户满意为关注焦点,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与期望,赢得客户信任,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既然标准的贯彻和推进对企业发展是这么重要,我们应该怎样去推进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在这里我结合以前在生产企业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引起共鸣,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当时我是在一个新建食品企业,从来没有推行管理体系,一切从零开始,体系框架容易搭建,但推进过程困难重重,推进效果与公司的最终目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我总结了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缺乏质量理念支持,二是缺乏严格监督考核制度支持,三是企业的执行力度低。

  (一)只有真正认识到以客户为关注焦点,客户满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才能从客户的角度开展质量工作,才能真正建立有效的质量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企业的每一名员工,在做任何工作时,都要清楚自己的客户是谁,树立日常工作就是为客户服务的质量理念。这里的客户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仅包括企业外部产品(或服务)的消费者、代理商、销售商等,在企业内部,根据工作流程的划分,上游工序和下游工序间,前段流程和后段流程间,各个部门之间也应形成客户关系,通俗的讲就是比如:成品包装组就相当于半成品组的客户,渠道部就相当于生产部的客户等。当然要树立这样一种质量理念,不是朝夕之间的事,需要我们长期的不懈努力,在这个方面领导作用就显得异常的重要,领导层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工作作风,需要领导层不断地给员工去灌输质量思想,加强员工培训,来提高员工的质量理念,大力打造质量管理的战略系统。

  (二)一个良好的监督考核体制能保证质量管理体系良好的运行,那么监督考核制度如何来制定呢?

  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目标管理法,并将目标管理法与监督考核体制结合起来,将企业的方针目标逐层分解并建立监督考核体制。可以以部门和个人为单位来分解,部门的质量目标应依据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结合本部门业务的特点来确定,目标值应依据以往的历史业绩、公司质量目标值、目前现状综合确定,目标值要有一定挑战性但不要夸大或不切实际。我们分解好目标同时要策划好监督考核制度,制定每一阶段的考核方法及奖惩方法,严格的监督考核制度不仅可以激起员工的积极性,还能鞭策违反制度员工回归正轨。

  (三)执行力是一种能力,关键在于透过企业文化影响企业所有员工的行为。

  标准中要求全员参与,但如何让全员积极地参与到质量管理体系中来呢?这就要各级领导来动员,要求员工一定要按公司的规程来办事。执行力不仅仅要求员工按公司的规程去做事,更重要的是在这种规程下做事的同时,想出更好、更有效的方法。执行力度对一个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正所谓:三流的点子加一流的执行力总比一流的点子加三流的执行力要好。如果执行力度不够就是再好的质量管理模式也不能够有效的运行,所以我们需要重点解决执行力度低的问题。
日期:2021-03-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