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食药安办发布最新食品安全提示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食药安办发布最新食品安全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23 11:45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目前,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即将进入野生菌生长旺季,各类食品容易腐败变质,增加食品安全风险。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温馨提示。
  目前,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即将进入野生菌生长旺季,各类食品容易腐败变质,增加食品安全风险。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州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温馨提示:
 
  一、不采、不售、不食野生菌
 
  野生菌生长在野生环境,是否含有毒素或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仅凭肉眼根本无法判断,一旦发生中毒,对人体危害大、没有特效药、救治难度大、救治费用高。要把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野生菌作为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饮食习惯,杜绝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二、农村“整酒”要讲规矩
 
  (一)“整酒”要报备。保持良好风俗习惯,除传统“婚丧嫁娶”外,其他事宜不要“整酒”。“整酒”必须提前向所在村委会、社区申请备案登记后才能举办。
 
  (二)环境要卫生。宴席加工场所应远离垃圾堆、禽畜圈养地及其他污染源,确保卫生用水,设置必要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和冷藏设施。
 
  (三)厨师要持证。厨师要参加相关食品安全培训和健康体检,并取得《健康证》才能上岗。
 
  (四)采购要正规。“整酒”户主要把好原料采购质量关,不购买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不采用易导致食物中毒的原料;到正规食品经营企业购买酒、饮料等食品,购买时要求索证、索票,严禁采购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同时饮酒时也要高度注意,防止误饮燃料酒精!
 
  (五)饭菜要留样。对加工的饭菜及相关原料按每样不少100克进行留样并低温(0℃-10℃)保存48小时备查。
 
  三、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一)购物擦亮眼。要选择正规超市商店购买食品,并高度注意其外观外包装情况,发现有异常就不要购买。不购买无照经营(非食品厂家)、个体商贩自宰自制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查验食品的生产日期、有效期、保质期等食品安全标识。坚决不买不用过期、伪劣、假冒(如勾兑假酒等)食品。
 
  (二)加工讲规矩。案具、刀具不能混用,防止生、熟食品之间交叉加工,要做到加工每一种食品前后都要洗手。不得擅自采购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更不要擅自使用亚硝酸盐制作卤肉卤菜。严禁加工销售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肉。四季豆要炒熟煮透,豆浆要烧开煮熟,隔夜食品要热透,食品感官异常莫食用。
 
  (三)进餐好习惯。养成良好文明的进餐用餐习惯,外出就餐要注意就餐环境卫生、餐具清洁度,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少用或不用自己的筷子在火锅中捞菜;不食用变形、变味、变色、过期、感官异常、隔夜或未煮熟热透、生冷、包装破损或异常的食品(如胀罐),不吃装盒超过2小时的盒饭,切莫将液体酒精燃料当成白酒饮用;便后、饭前、加工食物前要洗手。
 
  (四)储藏按规范。不要将食品食材与非食用食品,尤其是与有毒有害物品(如农药、鼠药、无色燃料酒精)混放,以免危害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冰箱保存食品要严格分类分区,不能冷热混放,如生鲜食品(鱼、肉、海鲜)应存放在冷冻室;加工食品不吃要放在冷藏室,并严格遵守保存时间。粮谷类及油脂要存放在通风、干燥、避光的地方,做好防霉、防虫、防鼠工作。
日期:2021-03-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