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 打工人”,咖啡点对了吗——关于现磨咖啡选购的消费提示

“ 打工人”,咖啡点对了吗——关于现磨咖啡选购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25 11:01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王涛   原文:
核心提示:咖啡作为舶来品,已经完美融入国内大众的生活,街边随处可见各种装修风格的咖啡店,从小资到文艺,从简约到豪华,总有一家能吸引并让你驻足。可是面对咖啡店点单上琳琅满目的品种,意式浓缩、美式、拿铁、卡布奇诺、玛奇朵摩卡等现磨咖啡的名字可能让不少对咖啡了解不多的朋友看花了眼。今天,我们就从配方、口感、甜度等方面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比较有代表性的现磨咖啡品种。
  咖啡、可可、茶是当今世界并称的三大饮料,也是很多人日常离不开的饮品。从咖啡的制造工艺上来说,咖啡分为现磨咖啡和速溶咖啡两大种类。现磨咖啡要经过咖啡豆的碾磨和烹煮后饮用,不添加其他的食品添加剂。虽然现磨咖啡和速溶咖啡比起来在购买、携带和品尝上都会麻烦一些,但是现磨咖啡拥有所谓“好咖啡”最明显的一个优势,那就是“新鲜”。除此之外,现磨咖啡味道干净、口感丰富、果酸明显,将醇香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些都得益于现磨咖啡在咖啡豆、配料、制作方法上的考究和打磨,虽然单价相对速溶咖啡稍微贵了那么一点,但是仍不能阻挡其成为“打工人”们的“心头好”。

  咖啡作为舶来品,已经完美融入国内大众的生活,街边随处可见各种装修风格的咖啡店,从小资到文艺,从简约到豪华,总有一家能吸引并让你驻足。可是面对咖啡店点单上琳琅满目的品种,意式浓缩、美式、拿铁、卡布奇诺、玛奇朵摩卡等现磨咖啡的名字可能让不少对咖啡了解不多的朋友看花了眼。今天,我们就从配方、口感、甜度等方面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比较有代表性的现磨咖啡品种。

  一、意式浓缩咖啡(Espreesso)

  配方:100%纯粹的浓咖啡;口感:非常苦;甜度:0星。

  意式浓缩咖啡,通过加压萃取的方式快速析出咖啡中的可溶性成分和不溶性胶状物质,并且盛于专用的小型咖啡杯中享用。意式浓缩咖啡是最浓烈的纯咖啡,是以下所有花式咖啡的核心基础,口味非常的苦,不太适合初喝咖啡的人。若是需要提神醒脑的,倒是可以试一试。

  二、美式咖啡(Cafe Americano)

  配方:1份浓缩咖啡+2份水;口感:微酸、较苦;甜度:0星。

  由配方中可以看出,美式咖啡就是浓缩咖啡加水。但其对咖啡豆的烘焙要求较高,通常购买的咖啡豆需要经过10分钟或以上的中度或者重度烘焙,呈现漂亮的深褐色,咖啡才会有适当的香度、酸度和醇度。美式咖啡的制作相当简单,首先利用滴滤式咖啡壶萃取咖啡,得到一份意式浓缩咖啡,再往其中加入两倍的水来稀释,那么一杯随意又好喝的美式咖啡就大功告成了。

  三、拿铁(Latte)

  配方:1份浓缩咖啡+1.5份热牛奶+0.5份奶泡;口感:微甜、奶味浓郁;甜度:2星。

  拿铁是意大利浓缩咖啡与牛奶的经典混合,属于花式咖啡的一种。Latte在意大利语的意思是“鲜奶”,其典型特点是牛奶多咖啡少,因而会有浓郁的奶香。因为顶端有一层薄薄的奶泡,所以可以制作出图形精美、线条细腻的拉花图案。拿铁的口味柔滑香甜,适合喝不惯苦咖啡的人。拿铁的一种变体就是常见的馥芮白(Flat White)或称“平白咖啡”,拥有比拿铁更少的奶泡,更浓的咖啡味道。

  四、卡布奇诺(Cappuccino)

  配方:1份浓缩咖啡+1份热牛奶+1份奶泡;口感:较甜、泡沫较多;甜度:3星。

  由配方中可以看出,卡布奇诺与拿铁的成分组成相同,区别在于奶泡、牛奶的比例。虽然二者都有奶泡,但是卡布奇诺的奶泡要比拿铁的奶泡厚,所以卡布奇诺一般采用雕花或者不拉花处理。由于咖啡、牛奶、奶泡的比例为1:1:1,使得卡布奇诺同时具有浓郁的咖啡香味和奶泡般绵密的口感,宛如棉花糖一般。

  五、玛奇朵(Macchiato)

  配方:1份浓缩咖啡+1份奶泡;口感:较苦、层次丰富;甜度:0星。

  传统的玛奇朵不加牛奶,只在浓缩咖啡的基础上加上一些奶泡,加入量大概是咖啡的二分之一。玛奇朵很大程度上保留了意式浓缩咖啡的醇厚,只用奶泡中和掉一些咖啡的酸苦。它的味道介于意式咖啡与卡布奇诺之间,咖啡味没有意式浓缩的浓厚,但又比卡布奇诺更浓烈一些。若在玛奇朵加入少许焦糖,就变成了大家喜爱的焦糖玛奇朵(Caramel Macchiato)。在品尝玛奇朵时,请不要搅拌,找到合适角度后直接喝,就能在口中依然保持咖啡的层次感。

  六、摩卡(Mocha)

  配方:1份浓缩咖啡+1份热牛奶+0.5份巧克力酱+0.5份鲜奶油(或奶泡);口感:较甜、巧克力香浓厚;甜度:0星。

  摩卡是最古老的咖啡之一,其实质是一种巧克力咖啡饮品。由配方中可以看出,摩卡是在拿铁的基础上加了巧克力酱,算得上是拿铁的变种。摩卡同时具有两种基础口感,以咖啡的苦为主、巧克力的甜为辅,再加上鲜奶油的细密,既有咖啡的浓烈又有巧克力的香味,因此被称为“内容最丰富的咖啡”,比较适合女生饮用。

  看了以上的介绍,打工人们是不是更会为自己或者朋友点到一杯合适的现磨咖啡了呢?如果确实因为工作繁忙,想足不出户喝到一杯现磨咖啡,除了点一杯外卖以外,还可以尝试一下“手冲咖啡”或者“挂耳咖啡”,在喝到美味咖啡的同时也能给生活和工作增加一丝情趣,希望 “打工人”每天都元气满满!

  执笔专家:王涛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高级工程师
日期:2021-03-25
 
 行业: 饮料 果蔬
 标签: 生活 浓缩 咖啡
 科普: 生活 浓缩 咖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