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在优化营商环境 格局下护航“三大领域安全”的...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在优化营商环境 格局下护航“三大领域安全”的监管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26 09:26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围绕市政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满足广大群众期盼中实现新突破、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的工作目标,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整治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群众企业急忧愁盼的具体行动,在保障食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三大领域安全”与创新发展的平衡之间,一系列市场监管与创新发展的“首府经验”日臻成熟,成为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写照,以高水平安全推动着首府高质量的发展。
  2021年,围绕市政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满足广大群众期盼中实现新突破、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的工作目标,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整治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群众企业急忧愁盼的具体行动,在保障食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三大领域安全”与创新发展的平衡之间,一系列市场监管与创新发展的“首府经验”日臻成熟,成为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写照,以高水平安全推动着首府高质量的发展。

  一、以食品领域整治为基础,扣紧安全之锁

  从强化过程控制到全产业链安全,从夯实监管基础到实现社会共治,鲜明地体现着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治理之下食品产业的发展轨迹,让公众更加真切地了解到首府食品安全治理态势稳中向好的一步步进程。

  (一)源头治理,让食品安全的“底板”更加牢固

  一是抓试点提升风险管控。目前,629家小作坊和571家食品生产企业入驻内蒙古自治区风险管控平台。二是抓整治提升监管效能。组织开展了淀粉制品专项治理、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专项整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自查。三是抓监测提升事后处置能力。及时认领“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中风险监测报告,已对14家食品生产企业17个批次的问题产品进行了核查处置。

  (二)过程管控,对食品经营的监管更加透明

  一是发布公告。从实行进口冷链食品报备制度、实施专区管控消毒制度、严格控制餐饮服务单位人流密度等七方面着手,制定并发布《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1号公告》。二是开展督查。组成5个督查组对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共检查食品经营企业151家,农贸市场9家,及时将督查情况反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三是信息化管控。全面推行“蒙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应用,目前,已有1494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注册“蒙冷链”系统。四是协同治理。以聚焦目标、分类指导、智慧监管为手段,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对5家配餐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三)系统整治,对特殊食品的治理更加有力

  一是升级突破。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2020-2021跨年行动已进入攻坚突破时期,结合当前开展的特殊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升级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共检查生产企业5家,经营企业422家次,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已要求整改落实。二是部门联动。联合海关、公安、商务、工信等部门对6家食盐批发企业和8家特殊食品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交属地局依法查处,企业整改率及自查风险报告率达到100%。
日期:2021-03-26
 
 地区: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
 标签: 食品 监管
 科普: 食品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