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贵州大学纳米酶片快检产品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

贵州大学纳米酶片快检产品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06 14:19 来源: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吴远根教授领衔的食品安全检测课题组,最近利用多孔四氧化三钴纳米片的过氧化物模拟酶活性,制备了一款用于快速检测草甘膦农药残留的新型比色纳米酶片。
  贵州大学酿酒食品工程学院吴远根教授领衔的食品安全检测课题组,最近利用多孔四氧化三钴纳米片的过氧化物模拟酶活性,制备了一款用于快速检测草甘膦农药残留的新型比色纳米酶片,相关成果于2021年3月16日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JAFC)期刊上,这也是该课题组本月第二次在JAFC上发表研究论文。JAFC由美国化学学会(ACS)出版,是食品科学和农林科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192 (2019年),在中科院基础版和升级版的大类分区中均列为1区。
 
  文章在线发表链接网址: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0c08208
  比色纳米酶片的设计与草甘膦检测示意图
 
  与蛋白类自然酶等相比,纳米酶化学本质为无机或金属类材料,具有制备简单、成本低廉、催化性能稳定等多种优势。该比色纳米酶片的检测效率较高,具备良好的检测灵敏度和稳定性,有望应用于农产品中草甘膦农药残留的快速筛查。
  (A)多孔Co3O4纳米片的SEM图像;(B)比色纳米酶片检测草甘膦农药可行性;(C)多孔Co3O4纳米片的TEM图像;(D)比色纳米酶片对草甘膦的检测灵敏度;(E)比色纳米酶片对草甘膦的检测特异性。
 
  第一作者简介:

  罗丹秋,女,农业硕士,2020年9月毕业于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该同学前期利用寡核苷酸和农药调控氯化血红素的过氧化物酶活性,建立了水胺硫磷农药的比色检测新方法,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国际分析领域期刊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中科院大类2区)。该同学先后获得贵州大学研究生暑期实践先进个人、贵州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和贵州大学创新奖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通讯作者简介:

  吴远根,男,博士,教授,201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入选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计划、贵州大学“青年英才”特设岗位等,近五年先后获得贵州大学第一届“国华奖”、贵州大学“卓越奖”一等奖、贵州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主持和完成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重点项目、1项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等,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Nanoscale、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Analytica Chimica Acta等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40篇,署名论文被SCI引用1000余次。目前课题研究兴趣是利用Capture-SELEX技术,筛选食品小分子危害物的核酸识别配体,并以贵金属、无机纳米材料、有机小分子等作为信号载体,建立基于适配体识别和纳米酶催化的食品安全检测新方法和快检产品。
日期:2021-04-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