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深化全域创建 共筑食安山东》——青岛篇

《深化全域创建 共筑食安山东》——青岛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07 11:07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各创建成功的市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巩固深化提升创建成果为主线,坚持将创建工作作为持续改善民生、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强化投入保障,实施精准创建,推进协作共治,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保障水平和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本专栏将陆续刊发13个食品安全市亮点工作。今天推出青岛市亮点工作。
  近年来,各创建成功的市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巩固深化提升创建成果为主线,坚持将创建工作作为持续改善民生、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强化投入保障,实施精准创建,推进协作共治,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保障水平和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本专栏将陆续刊发13个食品安全市亮点工作。今天推出青岛市亮点工作。
 
  打好九式组合拳

  赢取创建新成效
 
  2015年到2020年,青岛市坚持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实现了“双提升”: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从98.6%提升至99%,群众满意度从68.83%上升到91.4%,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件。
 
  一、创建工作新打法:九式组合拳
 
  青岛市创建的主要做法是“九式组合拳”。一是顶格式导引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顶格调度推进,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问题。出台创建工作责任制规定,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承担创建首要责任。市食药安办向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发信,提醒关注和推动创建工作。二是承包式落实责任。将创建指标层层责任分解,把监管检查人员的责任和效果挂钩,生产经营业户的责任与效益挂钩,以监管责任落地、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人人身上有指标、有压力、有担子。三是对照式诊断自评。围绕创建《细则》,组织多轮次培训,特别是邀请第三方进行实战培训和模拟复审,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评,给自己看病、给自己开方、给自己治疗。四是清单式检查规范。分业态制定检查清单,让检查人员一目了然,提高检查效率。五是示范式牵引自查。要求每个市场监管所在一个区域或一个街道打造一两个标准化、规范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其他单位规范提升。多次召开全市现场观摩会,组织各区市学习推广。六是震慑式推进整改。探索实施“红黑榜”制度,对企业反复整改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坚持从严执法,对外曝光,打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七是点名式扩大宣传。在各业态检查清单专门列上宣传项目,在检查规范的同时,点名提问是否知晓、支持创建工作,借机进行宣传。下发建设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的通知,要求乡村、社区、学校科普宣传覆盖率达到100%,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获得感。八是抽查式验证效果。各级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顶格抽查验证效果,进行阶段评估,随时调整“战术”。九是集成式合力攻坚。实施部门联动,各级食药安委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导组,赴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创建工作。实施科所联动,区市局科室同志全部编入基层创建队伍当中,分片包干、集中攻坚。
 
  二、治理能力新提升:四个明显转变
 
  通过创建,青岛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主要体现为“四个明显转变”。一是由部门工作转变为城市战略。通过创建,“食安青岛”历史上首次专章写入市“十三五”综合规划,食品安全治理纳入市政府“七项治理”重要内容。2021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安青岛”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清单》,食品安全工作得到空前重视。二是从“九龙治水”到“三安联动”。通过创建,食品药品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形成了集中统一监管模式。健全公安、食安、农安“三安联动”机制,在线索移交、案件移送、假劣食品认定等方面,依托食药安办平台密切配合,改变了多头治理的局面。创建以来,全市每年保持行政立案3000起、罚没款3000万元的高压态势,食品非法添加等恶性犯罪已经基本得到遏制,添加剂违法使用问题开始得到明显改善。三是从传统监管到“数字”治理。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从传统的逐户排查、人海战术,开始向数字治理、现代治理转变。比如,从餐饮环节1.0版的“明厨亮灶”向全链条2.0版“食安亮化”的转变。在亮化形式上,由原先饭店明档、酒店大堂等展示后厨加工制作过程,开始向上网直播等先进形式推进,已实现直播3000路;在覆盖面上,将亮化工作向农产品加工、食品生产、流通环节延伸,建立了0.5亩以上种植规模韭菜生产地图,基本覆盖全市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四是从管制思维到综合治理。通过创建,监管部门对监管与服务的认识不断加深,在保持力度的同时,推出一系列“柔性”措施,呈现出对市场的善意和温度。比如,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青岛组织监管人员与业户结成对子,一对一上门指导备案登记、安全提升,目前全市无证餐饮店已基本清零。同时,积极引导“三小”产业走规模经营之路,规划建设了8处小作坊加工园区和基地,从分散到集中、从简陋到规模、从脏乱差到“五统一”,小作坊抽检合格率从72%快速提升到如今的97.26%。
 
  三、食安模式新特色:六项创新工作
 
  一是实施超国际标准的检验检测。从2012年起连续九年将食品定性定量检测列入市办实事,每年对标香港安排6.5万批次的定性定量检测任务,2020年实际完成8.2万批次,远超4份/千人/年的国家示范创建标准。二是首创大数据“食安笑脸地图”。将全市7.9万余家通过量化等级评定的持证餐饮单位纳入智能地图,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到笑脸饭店,导航前往就餐,就餐后还可点赞评价,实现了“寻找笑脸就餐”从店内向店外、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三是探索“供青食品”标准体系。已制定五类供青食品标准,把好外来食品入青关。四是制定《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管理办法》。总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海军节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经验,形成常态化办会模式。五是出台《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六率”闭环管理规范》。紧扣不合格食品完成率、按时完成率、立案率、整改验收率、信息公示率、挂牌督办事项按时完成率,确保对不合格食品追踪处置到位。六是实施网络订餐以网管网模式。受疫情影响,入网餐饮店快速增长。鉴于这些新增单位多为小型餐饮,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线上登记不准确、线下操作不规范的问题,青岛探索“以网管网”模式,实施线上监控与线下核查相结合,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信息公示不规范等问题降至0.1%以下。
日期:2021-04-07
 
 地区: 青岛市 山东 中国
 标签: 食品安全
 科普: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