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黑龙江省粮食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黑龙江省粮食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19 13:18 来源:黑龙江省粮食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扎实做好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按照《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各市(地)粮食局,中省直有关企业:
 
  现将《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黑龙江省粮食局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
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按照《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集中攻坚阶段目标任务,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眼“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破解基础性、源头性、制度性问题;排查粮食行业本区域最大风险隐患,划出防控底线,落实有力管用措施;科学谋划、有序实施防控重大风险的硬招实招;针对”一情况、三清单“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制度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防控体系,促进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
 
  (一)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贯穿三年行动始终。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实施记录,有读书笔记。通过集体学习、专题培训、网络教学等形式,结合实际分层次、分批次、有重点地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推进企业教育培训全覆盖,实现”企业会操作、督查会指导“。
 
  (二)聚焦企业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见成效。一是按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题方案要求,以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为目标,对集中攻坚任务再部署再动员。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下沉企业抓落实,避免文件空转,通过座谈、观摩、宣讲、现场会等形式,深入企业宣传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阶段的核心内容、工作要求、具体措施,并督促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整治攻坚行动。二是企业要组织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全员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提升企业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意识,使安全生产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现”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三是以”清单“为抓手,立足岗位管控风险,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治理隐患。要跟踪督办突出问题和重要隐患整改,开展隐患”清零“攻坚,实施闭环管理。四是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核心,分析企业在责任链条、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责任制度攻坚,进一步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五是通过督导检查等方式,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管理部门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强化企业自查自纠安全隐患,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统筹抓好集中攻坚阶段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按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五细“工作要求,全面分析研判本地专项整治工作形势,结合实际统筹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和督查督办清单,落实”一企一册“,持续推进集中攻坚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求,以工作进展”一情况“和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及制度措施”三个清单“为抓手,及时掌握、认真分析进展情况,持续深入开展本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态更新”三个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严格闭环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内部网、微信等媒体报道、学习文章、座谈评论等,营造宣传氛围。同时,要积极发掘先进典型,通过现场会示范、推广典型经验等措施,大力宣传本地和所属企业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新举措、新成效,推广标杆企业先进经验做法,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近期国内连续发生两起粮食仓储企业安全生产亡人事故。3月2日15时30分,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淝河粮库(新集粮站),1名作业人员在卸粮过程中被粮食掩埋,经抢救无效死亡;3月10日15时许,内蒙古自治区通辽科尔沁左翼后旗金宝屯粮库(租仓点),在玉米烘干作业过程中储粮囤崩塌,导致3名作业人员被粮食掩埋身亡。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突出整治重点。各级粮食行政管理要盯紧春季防火、安全度汛、秋粮收购等重点时段,粮食出入库等重点工作,问题较多的重点企业,储粮罩棚、保温钢板仓等重点部位场所,把”四大“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措施贯穿于三年行动中,综合发力。重点针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管理滑坡、行业乱象、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事故多发等重点难点问题,采取现场推进会、实地督导检查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跟进动态”清零“。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对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的过程和结果”回头看“,创新举措,制定和完善实用、管用、好用的治理措施,督导问题较多的企业认真整改,坚决杜绝带病生产经营行为,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及时准确。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每月底报送本月”一情况、三清单“,省局汇总整理各地信息,上报省安委会。
日期:2021-04-19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 粮食
 科普: 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 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