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食品类)

“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食品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5-12 15:09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了解消费者在“五一”期间的真切反馈,聚焦小长假消费热点,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2021年4月30日—2021年5月7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本文截取食品类相关分析如下。
  2021年“五一”“加强版黄金周”假期,各项数据令人眼前一亮,以旅游出行、文化消费为代表的国内消费强势复苏,民众消费势头持续火热。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假期游客满意度达84.8,处于“满意”水平。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初步统计,“五一”假期,全国演出场次约1.4万场;演出票房收入8.6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观演人次超过600万,其中旅游演艺观演人次占40%以上,音乐节、演唱会观演人次占12%。
 
  积蓄已久的假日消费需求“井喷”般集中释放,也给相关经营主体带来严峻考验。亮点纷呈、槽点屡现,成为今年“五一”消费舆情的最大特点。
 
  为进一步了解消费者在“五一”期间的真切反馈,聚焦小长假消费热点,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2021年4月30日—2021年5月7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本文截取食品类相关分析如下:
  
  (三)食品消费舆情多维度呈现,安全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
 
  监测期内,共收集“食品”类信息382765条。舆情信息出现两个峰值:
 
  一是5月1日,多地发布海虹织纹螺预警信息转发较多,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消费预警获舆论与公众普遍关注。
 
  二是5月5日舆情信息大量增加,主要与选秀节目粉丝为给偶像刷票,扫瓶盖内二维码,只要瓶盖不要奶、成箱成箱地倒奶事件有关,引发媒体和舆论关注和批评。此事件引发了社会对选秀节目打投现象的讨论和对食品浪费现象的一致批评,迫使相关方面道歉回应,说明新媒体用户与公众的社会责任意识正不断提升。
 
8.png
 
  图8有关食品预警和食品浪费类信息日趋势图
 
  典型案例1:多地发布海虹织纹螺预警
 
  @央视财经:“【海边逛吃请注意!#多地发布海虹织纹螺预警##五一期间海虹织纹螺毒素超标#】近日,河北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发布了关于食用海虹的预警通告。通告显示,根据近期检测结果,海虹体内所含麻痹性贝类毒素已经超出安全限量标准两倍以上,如果食用极易引起中毒。专家表示,目前贝类毒素引发的中毒均无特效治疗药物。其中,麻痹性贝类毒素被认为是事故发生频率最高、分布最广、危害程度最大的一种。其中毒的主要症状有头晕,呕吐,腹泻,口唇、面部、脖子感觉刺痛和麻痹等,严重者甚至会窒息死亡。此外,当下还是织纹螺生产的旺季,福建省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也于近日发布提醒,每年4月到9月是织纹螺毒性最强的时候,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5分钟,最长可达4小时。提醒大家外出用餐切勿食用织纹螺,以免发生意外。”
 
  典型案例2:选秀节目倒奶投票引各方批评
 
  @央视新闻:“【#央视批商家平台在倒奶事件中难辞其咎#】粉丝为给偶像刷票,扫瓶盖内二维码,只要瓶盖不要奶、成箱成箱地倒奶……这种荒诞的追星方式,背后是商家和平台的诱导。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反食品浪费已有刚性的法律约束。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是”顶风作案“,应依法严惩;对误导青少年三观的商家和平台,必须加强监管,不能放任其只顾产品销量、节目流量,罔顾法律和自身社会责任!#央视热评#”
 
QQ截图20210512152308
  图9有关倒奶事件词云图
日期:2021-05-12
 
 地区: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中国 监督 食品 热点 消费者
 科普: 中国 监督 食品 热点 消费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