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当心!江苏这7批次葡萄酒、蛋糕、黄鳝等食品检出不合格

当心!江苏这7批次葡萄酒、蛋糕、黄鳝等食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03 11: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6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第27期通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54批次,涉及糕点、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及饮料等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47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第27期通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54批次,涉及糕点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饮料等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47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连云港市东海县牛山良品先生超市销售的标称杭州佩伦贸易有限公司委托淮安市华夏庄园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贵人香干白葡萄酒,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淮安市涟水县易购得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江苏金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回味蛋糕,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造成健康危害,但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酒中二氧化硫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所造成。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钠盐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过1。蛋糕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国家标准不够了解,从而过量添加多种不同的防腐剂。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南京市雨花台区王记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南京市雨花台区王记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黄鳝,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常州市武进区横林科芳净菜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恩诺沙星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以及鱼的皮+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均为100μg/kg。动物源性食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也可能是养殖户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残留超标。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韭菜中腐霉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2批次食品分别检出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问题,具体为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通海门江海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钟楼区邹区培文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油京果,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苏百盛润家商贸有限公司八一路店销售的标称徐州市团结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咸酥花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淮安市华夏庄园酿酒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杭州佩伦贸易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淮安市淮阴区翔宇北道615号;委托生产企业地址:杭州市滨江区丹枫路1075号雪峰银座1608室 东海县牛山良品先生超市 东海县牛山街道富华路68号晶御中央御府3号楼2楼 贵人香干白葡萄酒 750毫升/瓶 酒精度:12%vol 奔富尼澳 2018-09-18 二氧化硫残留量||0.27g/L||≤0.25g/L 酒类 初检机构: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江苏金都食品有限公司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工业园区内 涟水县易购得购物广场 涟水县大东镇308路北侧门面及后面的钢结构房屋 老回味蛋糕 258克/袋 荷香湾 2021-01-1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2||≤1 糕点 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3 钟楼区邹区培文食品加工厂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刘巷村前姚组 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通海门江海路分公司 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江海中路337号负一层 油京果 散装称重 / 2021-01-23 酸价(以脂肪计)||6.3mg/g||≤5mg/g 糕点 初检机构: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复检机构: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4 徐州市团结工贸有限公司 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螺山路28号 江苏百盛润家商贸有限公司八一路店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县城八一东街北侧 咸酥花生 300克/袋 清香园(图形商标) 2021-01-03 大肠菌群||3.2×10³CFU/g,220CFU/g,1.1×10⁴CFU/g,100CFU/g,530CFU/g||n=5,c=2,m=10CFU/g,M=100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
5 / / 南京市雨花台区王记水产品经营部 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新城金土地农贸市场内 泥鳅 散装称重 / 2020-10-30 恩诺沙星||432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6 / / 南京市雨花台区王记水产品经营部 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新城金土地农贸市场内 黄鳝 散装称重 / 2020-10-30 诺氟沙星||38.9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7 / / 武进区横林科芳净菜店 武进区横林镇综合市场 韭菜 / / 2020-10-27 腐霉利||1.82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6-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