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看过来!这次抽检很“粽”要!

看过来!这次抽检很“粽”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15 09:01 来源:大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本次通告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全部为粽子食品,共计26批次,覆盖14家生产企业(含本地生产企业3家)和13家经营单位,未检出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100%。
  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来临,粽子作为端午节传统美食,深受老百姓喜爱。为切实保证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食用粽子食品安全,根据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开展了节令性食品粽子的监督抽检
 
  本次通告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全部为粽子食品,共计26批次,覆盖14家生产企业(含本地生产企业3家)和13家经营单位,未检出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100%。抽检项目包括糕点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商业无菌等指标。抽检样品包括市内大型商场超市销售的部分本地和外地品牌。产品抽检结果可查https://scjg.dl.gov.cn/zwgk-spaqcj/newsQueryList.html。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常温粽子(真空包装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三类,还有许多家庭自制粽子。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安全健康品尝美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端午佳节,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科学选购

  仔细察看
 
  选购预包装粽子。市场销售的常温粽子和速冻粽子是预包装食品,在选购时要注意:
 
  ●一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胀袋的预包装粽子;
 
  ●二查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挑选新鲜粽子。在选购时要注意:
 
  一看粽叶,是否包装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
 
  二查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
 
  三闻气味,如有蛤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

  蒸熟煮透

  科学存放
 
  无论哪种粽子,吃前都要彻底加热。
 
  预包装粽子可按照标签标示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制作;
 
  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自制粽子可用高压锅、小火焖煮等方式,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后再食用。
 
  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需要注意保存。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 6-9 个月。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冻藏室存放,冻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 1 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 2 小时。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 5-7天;也可以先煮熟,然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在冰箱冷冻保藏。再次食用前,仍应蒸熟煮透,同时,吃多少、煮多少,避免反复冻融、蒸煮。另外,超过保质期的粽子一定要丢弃,不可再吃。
 
  均衡营养

  合理食用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另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
日期:2021-06-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