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南瓜子仁、年糕、河虾……浙江这9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购买需谨慎

南瓜子仁、年糕、河虾……浙江这9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购买需谨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15 10:3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6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2类食品58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食品10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重金属污染等。
  食品伙伴网讯 6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2类食品58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食品10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重金属污染等。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浦江县惠心小吃店销售的标称枣庄长泽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珍乐优果粒酸奶饮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杭州临安新希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销售的标称杭州临安希涵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南瓜子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柯桥万达广场店销售的标称宁波市江北五桥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条形水磨年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绍兴柯桥兴越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宁波市江北慈城五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年糕片,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的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产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
 
  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分别为吴兴明金福生面店销售的年糕,二氧化硫残留量、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嘉兴市经开长水隆兴农贸市场顾氏生面店销售的年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宁市海昌兰敏生面店销售的切片年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在年糕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1批次河虾检出兽药残留超标
 
  1批次河虾检出兽药残留超标,具体为德清县武康街道城东菜市场俞建琴摊位销售的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可以治疗畜牲疾病,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规定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呋喃西林。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1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绍兴汇金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宜兴市新街街道腾龙食品厂生产的小香米酥,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宁市硖石朱新良水产摊销售的虾蛄,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杭州、宁波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枣庄长泽乳业有限公司 枣庄市市中区十里泉东路 浦江县惠心小吃店 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寺郎村前葛(郑家坞镇中心小学对面) 珍乐优果粒酸奶饮品 318毫升/瓶 珍乐优 2020/7/9 菌落总数(n=5)║3.9×10²/2.7×10²/1.0×10³/1.1×10³/8.5×10²CFU/mL║n=5,c=2,m=100,M=10000CFU/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标识生产企业枣庄长泽乳业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经核查, 异议不认可
2 杭州临安希涵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新溪创新街7号 杭州临安新希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新溪创新街7(3幢3层) 南瓜子仁 250g/袋 / 2021/1/13 霉菌║340CFU/g║≤25CFU/g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3 宁波市江北五桥粮油有限责任公司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庄桥康庄南路487号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柯桥万达广场店 浙江省绍兴柯桥钱陶公路与湖中路交汇处柯桥万达广场 条形水磨年糕 散装称重 图形商标 2021/1/20 菌落总数║(1)150000(2)130000(3)120000(4)140000(5)110000CFU/g║n=5,c=1,m=10000,M=100000CFU/g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4 / / 海宁市硖石朱新良水产摊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中心菜场080号摊位 虾蛄 / / 2020/12/10 镉(以Cd计)║1.0mg/kg║≤0.5m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5 宁波市江北慈城五粮食品有限公司  宁波市江北慈城镇城西路16号 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绍兴柯桥兴越路分公司 绍兴市柯桥区柯桥笛扬路以东、兴越路以南聚银国际商业中心地下一层 年糕片 散装称重 古镇五粮 2021/1/28 菌落总数║(1)250000(2)240000(3)64000(4)92000(5)73000CFU/g║n=5,c=1,m=10000,M=100000CFU/g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6 / / 吴兴明金福生面店 浙江省湖州新华农贸市场F6号营业房 年糕 / / 2021/2/23 二氧化硫残留量║0.14g/kg║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694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复检不认可
7 / / 嘉兴市经开长水隆兴农贸市场顾氏生面店 浙江省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隆兴农贸市场C2摊位 年糕 / / 2021/2/23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324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8 / / 德清县武康街道城东菜市场俞建琴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武源街988号 河虾 / / 2020/12/22 呋喃西林代谢物║3.4μg/kg║不得检出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9 / / 海宁市海昌兰敏生面店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海昌街道金三角农贸市场内25号 切片年糕 / / 2021/2/23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191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10 宜兴市新街街道腾龙食品厂 宜兴市新街街道百合工业区 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绍兴汇金广场分公司 浙江省绍兴市解放北路211号负一层B1058号铺位 小香米酥 / / 2021/1/15 酸价(以脂肪计)║8.9mg/g║≤5mg/g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6-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