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物中毒风险提示——植物篇

食物中毒风险提示——植物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21 09:25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食物而导致的急性中毒性疾病,通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食物中毒。常见的植物性食物中毒有:四季豆中毒、黄花菜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白果中毒、粗制棉籽油中毒、有毒蜂蜜中毒、豆浆中毒等。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食物而导致的急性中毒性疾病,通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食物中毒。常见的植物性食物中毒有:四季豆中毒、黄花菜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白果中毒、粗制棉籽油中毒、有毒蜂蜜中毒、豆浆中毒等。
 
  一、四季豆中毒
 
  四季豆又名菜豆,俗称芸豆,是全国普遍食用的蔬菜。一般不引起中毒,但食用没有充分加热、彻底熟透的豆角就会中毒。四季豆中毒的病因可能与皂素、植物血球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物有关。主要为胃肠炎症状,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痛等,可采用必要的对症治疗,愈后良好。预防措施主要为:四季豆最好红烧,使之充分熟透,以破坏其中所含的毒素,要凉拌也需煮透,以失去原有的生绿色,食用时无生味和苦硬感。不能用开水焯一下就凉拌,更不能用盐拌生食;炒食不应过于贪图脆嫩,要充分加热使之彻底熟透。
 
  二、黄花菜中毒
 
  新鲜黄花菜中的花蕊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在体内容易氧化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而引起中毒。研究发现,成人食用50~100g鲜黄花菜(其中含有0.1~0.2mg秋水仙碱)后,会出现急性中毒症状,表现为口渴、咽干、恶心、呕吐等,严重者会出现血便、血尿等。预防措施主要为:食用鲜黄花菜前一定要先经过处理,去除秋水仙碱,由于秋水仙碱具有较好的水溶性,可以将鲜黄花菜在开水中烫漂一下,然后用清水充分浸泡、冲洗,使秋水仙碱最大限度地溶解在水中,此时在烹调可保证安全。秋水仙碱不耐热,大火煮10min左右就能被破坏。
 
  三、发芽马铃薯中毒
 
  马铃薯俗称土豆或洋山芋,属茄科,含龙葵素,致毒成分为茄碱,又称马铃薯毒素,是一种弱碱性的甙生物碱,又名龙葵甙,可溶于水,遇醋酸极易分解,高热,煮透亦能解毒。龙葵素具有腐蚀性、溶血性,并对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每100g马铃薯含龙葵甙仅5~10mg;未成熟、青紫皮的马铃薯或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甙增至25~60mg,甚至高达430mg。所以大量食用未成熟或发芽马铃薯可引起急性中毒。急性发芽马铃薯中毒一般在食后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发病,先有咽喉及口内刺痒或灼热感,继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轻者1~2天自愈;重者因剧烈呕吐而有失水及电解质紊乱,血压下降;严重中毒患者有昏迷及抽搐,最后因呼吸中枢麻痹而导致死亡,发现中毒后应立即催吐或就近就医。
 
  四、白果中毒
 
  白果又名银杏,味带香甜,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润肺、定喘等功效,但大量进食后可引起中毒。白果内含有氢氰酸毒素,毒性很强,遇热后毒性减小,故生食更易中毒。一般中毒剂量为10~50颗,中毒症状发生在进食白果后1~12小时。为预防白果中毒,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白果,婴儿勿食。发现中毒后应立即催吐或就近就医。
 
  五、粗制棉籽油中毒
 
  粗制棉籽油是指未经精练的棉籽油,内含很多杂质,其中有一种极易使人慢性中毒的物质,即棉酚,呈游离状的棉酚是一种细胞毒素和血管神经毒素,含有酚毒甙,毒性很强,能破坏人体生理结构,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管均有毒害作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较强,对心脏、肝、肾脏损害较严重。食用粗制棉籽油中毒多是渐进、积蓄过程,临床上最常见的是疲劳乏力、发热(多为中、低度中毒)、皮肤发红、无汗或少汗、皮肤瘙痒如针刺、呼吸急促、胸闷,在日光下,症状加重等慢性中毒现象。发现中毒后应立即就医。

  六、有毒蜂蜜中毒
 
  蜂蜜中毒主要与蜜源植物所含有毒成分有关。无毒蜜源植物的花期多在春秋,而有毒蜜源植物的花期多在夏季的5~7月。昆明山海棠、马桑、醉鱼草、雷公藤、紫茎泽兰、白杜鹃、曼陀罗、博落回、羊踯躅……都是现已知的有毒蜜源植物。研究发现,引发中毒的蜂蜜基本都能尝出苦涩感。所以自行去蜂场购蜜时,一定记得尝一尝,如尝出苦、麻、涩等异味,很可能就含有有毒生物碱,这样的蜂蜜不要生食,即使加热食用也无法解毒。毒蜂蜜中毒症状表现为头晕、疲倦、肢体麻木、发烧、肝大、血尿、可因循环呼吸衰竭死亡。发现中毒应立即就医。购买蜂蜜建议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市售经检验合格的蜂蜜,不吃有异味的蜂蜜。
 
  七、豆浆中毒
 
  饮用豆浆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在饮用前没有将豆浆烧熟煮透,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和皂甙而引起中毒。其表现为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轻者一般在3~5个小时就能自愈,症状严重的可持续1~2天。预防豆浆中毒的根本方法就是把豆浆彻底煮开后再饮用。当把豆浆加热到一定温度时豆浆开始出现泡沫,此时豆浆还未煮开,应适当减小火力继续加热至泡沫消失、豆浆沸腾,然后再持续加热5~10分钟豆浆就彻底煮熟了,饮用就不会发生中毒。若豆浆量较大或较稠,加热时一定要不断搅拌,使其受热均匀防止烧糊锅底。市场上销售的豆粉出厂前已经过高温加热处理,饮用豆粉冲的豆浆不会中毒。
日期:2021-06-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