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淡水中心在“淡水贝类观察”生物监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淡水中心在“淡水贝类观察”生物监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24 09:17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院重点实验室杨健研究员领衔研究团队在渔业生态环境“淡水贝类观察”生物监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论文获发表。
  近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院重点实验室杨健研究员领衔研究团队在渔业生态环境“淡水贝类观察”生物监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论文获发表。
 
  淡水渔业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在产量和产值均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水域生态环境污染形势较为严峻的压力。与此相适应,2003年由杨健研究员首创并系统性提出,以背角无齿蚌作为专用指示生物,可生物阐释相关水污染和毒理的创新性“淡水贝类观察”研究体系,迄今已通过原地采集野生蚌的被动监测,异地移殖实验蚌的主动监测和基于人工繁育建立的“标准化”背角无齿蚌“模式生物”库的毒理机制核证等多种形式,成功地应用于江河、湖泊和池塘等渔业生态环境中重金属等污染物胁迫的监测、预警和评价等工作中,为构建渔业优美水域生态环境以及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由陈修报博士为第一作者、杨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的相关论文“淡水贝类观察—生物阐释水污染和毒理的创新手段”作为重点论文“专稿”,发表在EI刊源《湖泊科学》上(http://www.jlakes.org/html/2021/1/20210102.html)
  “淡水贝类观察”研究体系
 
  此外,作为“标准化”背角无齿蚌在重金属积累动力学和污染毒理学方面研究的应用探索,项目组通过与加拿大萨省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毒理学研究中心等机构合作,从整个软组织、不同器官和不同亚细胞组分的层面上,揭示了蚌的软组织与水环境中镉(Cd)的浓度及暴露时间呈显著的线性正相关;鳃和外套膜是蚌对Cd积累的靶器官;富金属矿体(MRG)是蚌Cd积累与分布的关键位点等机制。该研究首次阐明了该“模式生物”对渔业水环境中重金属Cd的积累和分布特征,将可为渔业生态环境Cd污染的早期预警和有效防控提供关键科学依据。由陈修报博士为第一作者、杨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的相关论文“Cadmium bioaccumulation and distribution in the freshwater bivalve Anodonta woodiana exposed to environmentally relevant Cd levels” 发表在科睿唯安JCR1区SCI刊源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6.551)上(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103360X)。

  “标准化”背角无齿蚌重金属镉的积累特征

  “标准化”背角无齿蚌重金属镉的分布特征
 
  上述研究先后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2214,311502166)、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61144)、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2019GH10)、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基本科研业务费(2019JBFM05)和广东省渔业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FEEL-2019-7)等项目的支持。
日期:2021-06-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