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中国茶叶学会组织专家走进商洛,助力商洛茶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茶叶学会组织专家走进商洛,助力商洛茶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25 08:17 来源:中国茶叶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6月21-22日,中国茶叶学会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举办商洛茶叶品质评价会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为商洛茶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助力商洛茶叶品质提升,茶业高质量发展。
  6月21-22日,中国茶叶学会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举办商洛茶叶品质评价会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为商洛茶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助力商洛茶叶品质提升,茶业高质量发展。
 
  专业评价 促进品质提升
 
  为进一步了解商洛茶叶品质,6月21日举办了商洛茶叶品质评价会,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湖南农业大学、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家单位的专家,按照《中国茶叶学会茶叶品质评价办法》对征集的99个茶样进行了评价,包括44个名优绿茶、32个炒青绿茶、23个红茶。中国茶叶学会将在评价基础上出具品质评价报告,此次评价结果同时为“首届商洛斗茶大赛”提供数据支撑,保障大赛结果的客观性与公证性。

  专家齐聚 共话茶业发展
 
  6月22日,举办了“商洛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再生,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宁殿林等众多国内知名茶叶专家、学者,商洛茶叶主管部门、茶企、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以“中国茶业现状与商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在新一轮的茶产业发展中,为商洛茶的发展提出新思考。刘仲华院士介绍,茶叶是实施国家战略的优势特色产业,陕西商洛茶园面积约57万亩,规模可观,但提升空间很大,例如公共品牌市场影响力有待加强;龙头企业市场带动力有待加强;国内市场营销体系有待加强;出口茶叶的国际市场亟待开拓;茶叶资源的利用率亟待提高。
 
  刘仲华院士认为,商洛茶叶应当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从高产、优质、安全、低耗、增值五方面来打造,体现在优异品种是提升茶叶品质与价值的关键基因,以安全为导向的生态栽培,对病虫草害综合防控;以品质为导向的生态栽培,茶树与土壤营养精准调控;茶园耕作机械化势在必行,机械采茶逐步替代手工采茶是突破我国名优茶高成本的关键;名优茶加工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是必然趋势,推进茶叶加工关键工艺技术参数的自动化智能化精准控制,现代茶叶精制技术是提升品质与价值的必要手段。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以“加快推进茶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从未来茶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茶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商洛市茶业发展的建议三方面介绍。
 
  对于商洛茶业的发展,江理事长提出要开展茶树良种引进适应性试验,筛选推广适宜于本地的茶树良种,加快良种步伐;加强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提升茶园抗逆能力;创建茶园虫害统防、机械耕作、茶叶仓储等社会化服务;实施茶叶加工标准化提升行动,建立先进示范加工厂等八点建议。
 
  中国茶叶学会感官审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栩在点评中总结:商洛茶叶具有典型北方茶的产品特征:做形工序精良,色泽油润,茶汤明亮,味厚耐泡;名优绿茶滋味清新鲜爽,红茶滋味香甜、地道。针对本次评价的结果,同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推进商洛茶叶品质提升。
 
  此外,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以“科技创新与新时代商洛茶产业发展”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中国茶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中国茶业已迎来过5000亿近10000亿时代,中国茶业已迎来人均消费量1.5公斤时代,中国茶业已迎来人人想学茶时代,商洛茶产业将在此背景下迎来新发展;全国劳模、商洛市茶叶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淑珍讲述了她从1975年结束了商南“无茶”的历史到2020年建成25万亩茶园,年产6500吨,产值10亿的发展历程;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秀兰以全国消费市场为基础,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她认为,首先是讲好商南故事,传播好商南的悠久历史,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打造好商南“三高”的茶叶品质特征;其次,打造好品牌,通过企业形象、企业文化、企业产品等内容建设好品牌这个系统工程;第三是重视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的一致性;最后是抓好营销,扩大销售终端市场,不断突围新渠道。活动尾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再生强调,要打造好、发展好、传播好商洛茶,让“小茶叶”成为“大产业”。
 
  商洛市地处陕西东南部秦岭东段南麓,横垮长江、黄河两个流域,是中国最西部最北端的产茶区,“茶马古道”的中转站。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生产生态优质的茶叶提供了基础保障。商洛茶叶主要分布于商南、丹凤、山阳、镇安4县,主要种植品种有紫阳群体种、陕茶1号、龙井43#、安吉白茶、中茶108等。茶产品有绿茶、白茶、红茶、黑茶等4个品系。目前,全市茶园面积达到57.33万亩,春茶产量8300吨,产值15亿元,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日期:2021-06-25
 
 地区: 商洛市 陕西 中国
 行业: 茶叶
 标签: 陕西 研讨会 茶叶
 科普: 陕西 研讨会 茶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