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云南800批次食品抽检结果公布 乌鸡肉、威士忌、花生米等6批次检出不合格

云南800批次食品抽检结果公布 乌鸡肉、威士忌、花生米等6批次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25 14:4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24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800批次食品抽检结果,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8大类样品。其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4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800批次食品抽检结果,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8大类样品。其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3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永善县姜姐家禽屠宰店销售的、标称溪洛渡镇振兴农贸市场生产的乌鸡肉检出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双江华耀百货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双江利众家禽屠宰点生产的肉鸡肉(黑)检出尼卡巴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玉溪市江川区华联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芹菜检出马拉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氯霉素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能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尼卡巴嗪又被称为球虫净,主要用于预防鸡、火鸡等禽类球虫病,具有高效、低毒、性能稳定、抗药性小等特点,在饲料中使用后会在动物的肌肉和组织中产生不同程度的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尼卡巴嗪在鸡的肌肉和皮/脂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200μg/kg。
 
  马拉硫磷属低毒杀虫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一定的熏蒸作用,无内吸作用。马拉硫磷毒性低,残效期短,对刺吸式口器和咀嚼式口器的害虫都有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马拉硫磷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mg/kg。
 
  酒类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酒类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分别为:永胜县片角镇好又多超市销售的、标称维西尚良聚龙湖酒厂生产的雪域青稞白酒检出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南华县家世界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海阳名仕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钻威士忌检出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酒精度表示100mL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通常是以20℃时的体积比表示符号为:%vol,酒精度是酒类食品的一项重要质量指标。酒精度不合格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存在误导消费者等问题,相关产品标准中规定:酒精度标签标示值与实测值不得超过±1.0%vol。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明示值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未按明示值要求组织生产,或是出厂检验把关不严,也可能是运输储存条件不符合要求造成。
 
  1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昭通市盐津县盐津牛寨百佳超市销售的花生米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花生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5mg/k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26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酒类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维西尚良聚龙湖酒厂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保和镇府门社西山梁 永胜县片角镇好又多超市 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片角镇片角街 雪域青稞白酒 225ml/瓶;42%vol 聚龙湖+图形 2019/8/9 酒精度║40.4%vol║42±1.0%vol 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2 海阳名仕酒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留格庄前杨台 南华县家世界生活超市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龙川镇龙泉东路 红钻威士忌 700ml/瓶;40%vol 乐弗 2019/3/13 酒精度║36.9%vol║40±1.0%vol 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溪洛渡镇振兴农贸市场 溪洛渡镇振兴农贸市场 永善县姜姐家禽屠宰店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溪洛渡镇振兴大街振兴综合市场 乌鸡肉 / / 2021-04-26 氯霉素║2.08μg/kg║不得检出 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2 双江利众家禽屠宰点 双江县利众集贸 双江华耀百货经营部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华耀民族商业街11栋 肉鸡肉(黑) / / 2021-04-27 尼卡巴嗪║284μg/kg║≤200μg/kg 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3 / / 玉溪市江川区华联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大街街道星云路7号 芹菜 散装称重 / 2021-04-25 马拉硫磷║1.22mg/kg║≤1mg/kg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4 / / 盐津牛寨百佳超市 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牛寨乡安乐社区新街104号 花生米 / / 2021/4/24 镉(以Cd计)║0.64mg/kg║≤0.5mg/kg 云南华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6-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