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新食代|重磅嘉宾揭晓,产学研投创齐聚食品科技创新沙龙

新食代|重磅嘉宾揭晓,产学研投创齐聚食品科技创新沙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08 09:42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7月16日,连界创新(839190)将在北京连界创新飞地未来场举办IN³产业创新行业峰会之“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我们将邀请食品饮料板块上游产业公司、创新企业、科研单位、投资人齐聚一堂,共话食品科技创新的未来发展空间与可应用方向,助力食品科技领域大企业寻找第二曲线。
  食品伙伴网讯 自从投资界的“神”-巴菲特老爷子提出著名的“护城河”理论以来,一直被投资界奉为圣经。但是即使巴菲特认定吉列、可口可乐这样的企业有宽阔的护城河,但是他从来没有在公开的场合,系统清晰的定义以及寻找“企业的护城河”。
 
  而著名的创新企业家、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在2018年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第一次“炮轰”了护城河理论,说“护城河的概念很逊(lame),也很古老(quaint),如果你对抗敌人的唯一壁垒就是你的护城河,那么你坚持不了多久,真正重要的是创新节奏,才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要素”。
 
  其实,巴菲特和马斯克讲的是两个角度,巴菲特讲的是防守,马斯克讲的是进攻,是战争同时存在的两个方面。如果想在残酷如战场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做好防守,然后就是进攻,所以护城河的目的是做好防守,企业家再制定任何战略的时候,都要思考这个重要战略问题。
 
  什么是一家企业真正的护城河?
 
  连界创新(839190)以消费产业里的食品饮料为细分行业做了分析,我们发现,护城河的动能机会出现在四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分别是原材料、供应链、渠道和消费者,这四个地方在行业的发展中不断产生新的变量,并且推动势能有机会成为动能。
  消费产业核心的创新与颠覆机会出现在上游的原料端,如果原料、产地、工艺三者得其二,你就相当于抓到了这道题的题眼。今天中国消费产业的现状是,越上游的企业越觉得自己传统,而恰恰就是这些“传统”公司掌握着整个产业创新的关键点,它们是维持整个产业生命力的核心动能。
 
  那么这个核心动能到底是什么,推动它的核心变量又是什么?我们认为是战略原材料X食品科技,比如生物合成技术。
 
  作为21世界生物学领域新兴的一门学科,合成生物学是多学科交叉的产物,可以应用于生物医药开发、生物能源开发、生物量子计算机等领域。
 
  生物科技往往应用于医学界和工业界,近年逐渐渗透到消费,人造肉就是合成生物技术拓展的诸多领域之一。从外部宏观角度看,地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粮食安全以及人类健康等方面,合成生物技术在食品行业的战略意义会更重大,也存在巨大商业空间。
 
  欧美国家在食品前沿生物科技领域走的更快更远,而中国正处于初期阶段,窗口期逐渐打开。传统产业公司与新进场的新锐品牌如何通过食品科技打造自己的护城河,抓住机会,为企业未来5-10年的增长构建壁垒呢?
 
  7月16日,连界创新(839190)将在北京连界创新飞地未来场举办IN³产业创新行业峰会之“新食代”食品科技创新沙龙,我们将邀请食品饮料板块上游产业公司、创新企业、科研单位、投资人齐聚一堂,共话食品科技创新的未来发展空间与可应用方向,助力食品科技领域大企业寻找第二曲线。
 
  【嘉宾阵容】
  郭顺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郭顺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分委员会组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协会理事、植物蛋白与谷物加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淮北实验站站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中国食品协会科技创新领军人物、担任《保鲜与加工》等杂志副主编、编委等。
 
  郭教授主持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科技扶贫、产业规划、政府咨询及企业委托项目等几十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十多项;获发明专利20多项,专著及教材10余部;在中、美、日等杂志上发表科技研究论文150余篇。
 
  王玥,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连界董事长、产业生态投资人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学士,中欧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在哈佛商学院持续进修。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启辰资本和连界创新(股票代码:839190)。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产业生态链投资,深度参与价值创造,致力于用创新科技对接传统产业。截止目前,连界发行并管理多期基金,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覆盖多支一线子基金和超过200个来自新兴技术、大消费和未来素质与职业教育等领域的高成长先锋项目。
 
  李志宏 西贝餐饮集团 高级副总裁/董事
 
  在服务零售业管理领域有28年经验,曾就职于中国百胜集团十数年,在汉堡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职期间担任集团副总裁-首席联盟官一职。加入西贝餐饮集团后带入先进管理理念,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西贝餐饮现拥有 “西贝西北菜(莜面村)”、“腾格里塔拉”、“西贝海鲜汇”、“九十九顶毡房” 四个品牌,是一家坐拥酒楼、餐厅近百家店面和一所餐饮职业学校的餐饮连锁企业。2020年8月8日,西贝餐饮以62.1亿元品牌价值名列2020中国品牌节年会500强榜单第239位。
 
  包展 未食达科技 Vesta首席科学家
 
  包展,曾在德国和新加坡巴斯夫工作多年,研究纳米和高分子材料。撰写美食专栏,是知乎美食、烹饪领域的优秀回答者。担任陈晓卿团队的《风味人间》系列纪录片的科学顾问。美团2020年中国高端餐饮《黑珍珠餐厅指南》实名评委之一。现从事植物肉行业,担任未食达科技首席科学家。
 
  Vesta 未食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风险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人共同支持的植物肉企业。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以植物蛋白为主要原料的新一代植物肉,致力于在品质、口味和成本等维度为客户提供价值。
 
  张茜  BannerBio劲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茜博士,现任深圳劲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日常运营和替代蛋白项目技术攻关。劲创生物主要从事食品和膳食补充剂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B2B的商业模式为海内外的膳食补充剂、食品和日化品工厂提供原料和技术服务。
 
  在此之前,张茜于康奈尔大学获得食品科学博士学位,从事从基因、表征遗传和蛋白表达探究植物提取物预防人体慢性疾病的机理研究。张茜于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获得食品安全与技术硕士学位,并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担任研究助理工作,参与美国《食品过敏原和消费者保护法案》项目,获得FDA颁发的CFSAN奖章。张茜博士一直关注替代蛋白发展,熟悉该领域相关技术和市场。
 
  李佩莹 Doris Lee

  谷孚咨询 总经理 GFI Consultancy (GFIC) General Manager
 
  Doris 曾为包括获欧盟资助的学术中心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建立和管理本地化项目 ,拥有近 10 年的组织管理和推进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经验,举办超过 50 场覆盖可持续发展下各个议题如都市绿化、智能城市、社会共融的活动,促进国内外政府代表、学校和产业在知识转移上的交流。此外,她曾在香港、柏林和北京从事与可持续食物相关的工作,谙熟该领域的生态圈。
 
  谷孚 (GFIC) 致力于建立一个新蛋白(替代蛋白)产业相关的科技、数据、服务和资源的平台,推进该产业在国内的发展,从而构建一个更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蛋白食品体系。通过与学术机构、科研人员、企业和投资方的合作,促进植物蛋白产品的生产研发与市场普及,推进细胞工程和生物发酵等技术在新蛋白领域的应用,共创活跃的全球新蛋白研究网络。谷孚汇集在学术、科研产研、投资管理和法律监管方面的国际国内权威专家及机构,以海外团队 The Good Food Institute 为智库和数据依托,在新蛋白行业拥有全球视野背书,并与供应链上下游参与者深度合作。
 
 
日期:2021-07-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