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忽而今夏,你找到“凉伴”了吗

忽而今夏,你找到“凉伴”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08 13:36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陈军   原文:
核心提示:夏至已来,嘬一口雪糕,喝一口奶茶,来一杯冰啤,灌一瓶汽水儿等已成为人们常见的消暑方式。高温酷暑往往需要一杯令人神清气爽的冷饮,但贪凉之余也要注意健康隐患,那么夏季解暑如何做到又清凉又健康呢?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为您解答。
  夏至已来,嘬一口雪糕,喝一口奶茶,来一杯冰啤,灌一瓶汽水儿等已成为人们常见的消暑方式。高温酷暑往往需要一杯令人神清气爽的冷饮,但贪凉之余也要注意健康隐患,那么夏季解暑如何做到又清凉又健康呢?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为您解答。
 
  冷饮常识

  一、分类
 
  冷饮(冷冻饮品)是以饮用水、食糖、乳、乳制品、果蔬制品、豆类、食用油脂等其中的几种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辅料、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强化剂,经配料、巴氏杀菌或灭菌、凝冻或冷冻等工艺制成的固态或半固态食品,包括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棍、甜味冰、食用冰等。
 
  二、喝冷饮能解渴?
 
  人们通常认为冷饮下肚便能消解暑气,实际上冷饮温度虽低,吃下去可吸收身体部分热量,达到暂时清凉的作用。但过段时间,冷饮中的成分如奶粉和糖等物质需要水帮助溶解和消化,细胞内的水分向组织间渗透,因此体内很快缺水又产生口渴的感觉。
 
  相反热茶更能消暑,茶汤中的化学成分如多酚等与唾液发生反应,使口腔产生清凉感,茶叶中的咖啡碱又能调节体温中枢并刺激肾脏促进排泄,使得体内热量和污物顺利排出,从而到消暑作用。
 
  三、冷饮吃猛了产生剧烈头痛感是怎么回事?
 
  医学上称之为“冷刺激头痛”,也称“冰淇淋头痛”,是由于大量进食冷饮或进食速度过快刺激神经,使血管快速收缩而产生的突发性头部神经痛。症状一般先是隐痛,继而产生触电般疼痛,并伴随恶心、眩晕或黑蒙,但也会快速消退。因此要做到“小口吃”“慢慢吃”“少量吃”。
 
  四、冷饮吃多了为什么会胃疼或拉肚子?
 
  大口食用冷饮,会使其随着食物进入体内的路径一路造成冷刺激。而且,其在胃肠的停留时间最长,可能对胃肠道黏膜造成刺激,引起胃肠道痉挛,进而导致胃部、腹部绞痛;同时会影响胃肠道动力,造成消化不良。
 
  五、夏季如何正确喝冷饮?
 
  1.勿一次性食用过多冷饮,易引发肠胃疾病。
 
  2.勿在剧烈运动后喝大量冷饮,易导致腹痛或咽部疼痛、发音嘶哑等病症。
 
  3.勿空腹食用冷饮,否则会对消化系统造成损伤,可在饭后1小时再吃冷饮。冷饮热饮不宜交替饮用,短时间的冷热交换刺激易损伤牙齿,同时不利于胃肠道消化和健康。
 
  4.确保冷饮安全卫生。冷冻饮品因未经高温灭菌故需要全程冷链运输和储藏,若冷饮由于冷藏温度不够或中途冷链中断导致其融化,而后再进行重新冷冻,则冷饮中丰富的营养成分可能会导致微生物大繁殖,因此消费者切勿购买反复冻融的商品。
 
  稿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陈军

  通讯员:熊铮
日期:2021-07-08
 
 地区: 江西 中国
 行业: 饮料
 标签: 江西 雪糕 奶茶 监管
 科普: 江西 雪糕 奶茶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