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齐鲁工业大学崔波教授团队在食品科技领域的权威综述性期刊发表论文

齐鲁工业大学崔波教授团队在食品科技领域的权威综述性期刊发表论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15 09:49 来源:齐鲁工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崔波教授团队在国际食品领域顶级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中科院1区TOP期刊, IF=11.176)发表综述性论文,全方位的阐述了玉米淀粉糊化机理以及甘油对玉米淀粉膜的增塑作用。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崔波教授团队在国际食品领域顶级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中科院1区TOP期刊, IF=11.176)发表题为“An overview on plasticized biodegradable corn starch-based films: th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gelatinization process”的综述性论文,全方位的阐述了玉米淀粉糊化机理以及甘油对玉米淀粉膜的增塑作用。本论文崔波教授为通讯作者,王斌为第一作者,齐鲁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以石油化工为基础的原料不断减少,开发生态友好的可持续生物材料作为替代战略势在必行。淀粉是一种理想的替代品,淀粉品种多、成本低、工业化生产规模大、成膜性好,是开发生可降解包装材料的重要原料之一。但是淀粉膜由于较差的机械性能和阻隔性限制了其作为包装材料的应用。研究表明可以通过添加增塑剂来克服上述缺陷,并改善薄膜的延伸率、分布性、柔韧性、弹性和刚性等特性。增塑剂的加入可以改变玉米淀粉基膜的连续性,从而提高玉米淀粉基膜的性能。
 
  本文对不同温度下淀粉糊化过程中淀粉颗粒的整体变化进行了初步综述并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增塑剂和变性淀粉。对不同类型淀粉基膜的检测指标进行了比较和讨论。重点阐述了增塑剂对玉米淀粉基薄膜性能的影响。
 
  使用可生物降解的包装材料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然而,淀粉基薄膜的成膜能力较差,难以制备出满足消费者环保包装需求的可生物降解包装材料。通过对淀粉进行化学改性和添加增塑剂,可以提高淀粉基膜的性能。增塑剂,特别是甘油,是工业上最常用的增塑剂,用于改善玉米淀粉基薄膜的性能、理化性能和微观结构。但是目前对淀粉的成膜和糊化机理以及淀粉分子的排列尚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研究。由于淀粉基膜的成本高于合成包装材料,建议改进生产工艺,为淀粉膜的大规模生产提供低成本基础。
 
  附简介:
 
  第一作者:王斌,崔波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淀粉基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top论文四篇,累计IF=37(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一区top,IF=11.176;Carbohydrate Polymers,一区,IF=9.381;Food Hydrocolloids,一区top,IF=9.147;Food Chemistry,一区top,IF=7.541)。
 
  通讯作者:崔波,齐鲁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食品科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人才工程,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7年度“齐鲁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泰山学者工程项目、济南市创新人才团队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山东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和山东省农业应用技术重大创新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80/10408398.2020.1868971
日期:2021-07-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