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农业贸易百问| 加拿大如何促进农产品出口?

农业贸易百问| 加拿大如何促进农产品出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19 13:56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作者: 杨海成   原文:
核心提示:加拿大常被认为是一个地域辽阔、经济发达的“高大上”国家,但其实它也是个“接地气”的农业大国,是全球著名的“粮仓”。加拿大盛产油料、谷物和肉类,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也是小麦、大麦、大豆和牛肉主产国。除本国消费外,加拿大约有一半农产品用于出口,对国际市场高度依赖,因此加政府十分重视农产品出口促进工作。加目前是全球第八大农产品出口国,油菜籽、小麦等多种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那么,加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农产品出口呢?
  加拿大常被认为是一个地域辽阔、经济发达的“高大上”国家,但其实它也是个“接地气”的农业大国,是全球著名的“粮仓”。加拿大盛产油料谷物肉类,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也是小麦大麦大豆牛肉主产国。除本国消费外,加拿大约有一半农产品用于出口,对国际市场高度依赖,因此加政府十分重视农产品出口促进工作。加目前是全球第八大农产品出口国,油菜籽、小麦等多种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那么,加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农产品出口呢?
 
  一、加拿大农产品生产和出口概况

  万水千山半分田,种地为吃更为钱
 
  加拿大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农业生产高度商业化。众所周知,加拿大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领土面积世界第二。但加拿大纬度较高,最南部的纬度也与我国东北地区相近,气候比较寒冷,适宜农业的土地很少,耕地面积只占国土的4%。即使这样,加拿大耕地资源也很充足,人均耕地面积位居世界第三。作为一个“不愁地”的国家,加拿大农场规模普遍较大,约有一半农场的面积在100公顷以上,而且都是机械化和专业化生产。从事农业的人口很少,仅占总就业人口的2%,因而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很高。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加拿大地广人稀,适宜发展大规模农业,主要种植油料、谷物等大田作物和饲养肉牛、奶牛等草食动物。农业生产区域集中在中西部的几个草原省(萨斯喀彻温省、艾伯塔省和曼尼托巴省),该地区气候和地理条件适宜发展相对粗放的农业,是油菜籽、肉牛和小麦主产区。靠近海岸的东、西部地区气候相对温和湿润,且人口比较密集,主要生产蔬菜、水果、花卉等园艺产品以及乳制品、猪肉、禽肉等畜产品。
 
  留足自己的,卖完美国的,剩下都是全球的
 
  加拿大农产品约有一半用于出口,而其中的一半又出口到美国,剩下的卖给中国、日本、墨西哥等国。加拿大主要出口油料、谷物、肉类等,其中小麦、油菜籽、大豆和菜油等出口量占产量的一半以上。主要贸易伙伴是临国美国,两国与墨西哥签有《美墨加协定》,对大多数农产品进口免关税,加上便利的运输条件,美国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出口市场,占加农产品出口额的十分之一左右,是加油菜籽、小麦、大麦等主要出口目的地。
 
  二、加拿大农产品出口促进措施
 
  加拿大通过制定农业政策“五年计划”来支持农业发展,出口促进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新一轮的农业支持政策被称为“加拿大农业伙伴关系”(Canadian Agricultural Partnership),其中的一个政策目标就是扩大农产品贸易,并为此设立了一系列资助项目。
 
  农业市场营销计划
 
  主要资助农业协会和中小企业开展广告促销、市场调查、贸易研讨会、国际展会等营销活动,推广本行业或本企业的产品。
 
  农业竞争力计划
 
  资助非营利性的协会和土著群体开展培训和宣传活动,增强国外市场对加拿大农产品的认可。
 
  农业创新计划
 
  资助企业和合作社等营利性组织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并进行推广和商业化应用,巩固和扩大加拿大农产品出口市场。

  农业保障计划
 
  资助中小企业开展农产品出口第三方认证,以扩大出口机会。
 
  除提供资金支持外,加拿大政府还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引导企业开展出口活动。一是信息服务,包括贸易知识、市场情报、展会信息等,帮助企业寻找市场机遇。二是贸易专员服务,利用分布在全球一百多个城市的贸易专员,为企业提供当地市场信息、出口指南、交流洽谈等服务。三是品牌建设,设立加拿大品牌,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设计包装、宣传资料,通过加拿大国家馆在国际展会上宣传品牌,提高产品认知度。
日期:2021-07-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