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出口食品安全】标准解读 | GB31653-2021《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控制规范...

【进出口食品安全】标准解读 | GB31653-2021《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控制规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21 16:45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GB31653-2021《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控制规范》的标准解读。
  《食品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规范》

  (GB31653-2021)解读
  一、控制要点之采收技术要求
 
  1设备
 
  采收前应检查采收设备,清理设备上的残留物,确保用于收获和储存的设备、设施均能正常工作,避免造成果实损伤。
 
  2果实
 
  应及时采收成熟的果实,成熟程度基本一致的果实宜同时采收。
 
  3天气
 
  应避免在雨天等过度潮湿环境中采收,如无法避免,应在采收后立即干燥。
 
  4病、虫害
 
  对受病虫侵害、倒伏等而造成损伤的作物植株宜单独采收或予以剔除。
 
  5水分
 
  采收时,宜由同一农田不同位置多个采样点采集样本进行水分测量,并根据水分含量确定后期收储方式。
 
  6运输工具
 
  采收的运输工具应清洁和干燥,无霉变、昆虫、残留物。
 
  7污染物
 
  采收后应避免作物与土壤接触,剔除泥土、秸秆等残留物,防止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毒真菌的侵染。
 
  二、控制要点之储存前处理
 
  NO.1 预清洁
 
  果实采收后应进行预清洁,去除可能携带真菌或真菌孢子的植物残留物等异物。预清洁可采用风选或分拣的方式,如采用机械清洁设备应避免对果实造成损伤。
 
  NO.2 干燥
  新采收的果实应尽快干燥,可采用机械干燥、晾晒等干燥方式,降低真菌生长的风险。
 
  NO.3 清杂
 
  干燥完成后,应对果实进行清杂处理,可选择重力分选、光学分拣、人工分拣或其他方式去除霉变、 病斑、虫蚀、生芽、破损及其他受到污染的果实和杂质。清杂时应避免果实受到损伤。
 
  三、控制要点之储存
 
  1.储存场所应保持干燥、通风,避免雨雪、地下水、冷凝水等影响以及啮齿类动物、鸟类和昆虫的侵扰。应确保储存设施正常工作,如具备良好的干燥和通风设施。
 
  2.入库前,应对储存设施进行清洁,降低或去除真菌孢子、作物残留物、动物和昆虫排泄物、泥土、昆虫、石块、金属、玻璃、灰尘等污染物。
 
  3.应建立储存管理制度,尽可能降低储存设施受到啮齿类动物、昆虫和真菌侵扰的风险。如建立霉变、虫害防治计划,使用适当的杀真菌剂、防霉剂、杀虫剂或其他替代方法,应采用不会对食品原料的最终预期用途产生食品安全影响的产品,并严格控制使用剂量,遵循使用要求。
 
  4.储存过程中,应确保通风良好,避免潜在局部发热现象的出现,必要时,可将果实从一个仓房转入另一个仓房。
 
  5.发现果实变质或出现真菌生长时,应将受污染的果实隔离,并采用适当的采样方法收集样本进行黄曲霉毒素检测。确认污染后,应去除受污染的果实,避免交叉污染,并对剩余的果实进行通风,将温度和水分含量降至合理水平。
  6.应制定果实进、出库及库存期间的检测制度,包括批次界定、采样方案和检测方法,确保食品原料黄曲霉毒素含量水平受到有效监控。
 
  7.应隔离储存黄曲霉毒素含量水平超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限值的果实,不得用于食品加工。
 
  8.应定期监控果实的温度是否保持在合理、均匀的水平。温度异常上升时,应查找原因,避免可能存在的微生物大量生长和(或)出现虫害,并采取合理的控制措施。以花生为例,应在15℃以下的条件储存。
 
  9.应定期监控仓房湿度或果实的水分含量或水分活度。应根据果实的品种、颗粒大小、质量、储存时间和储存条件(如温度)确定合理的湿度或安全水分含量或水分活度。如将果实的水分活度控制在0.70以下、无花果的水分活度控制在0.65以下。以花生为例,储存湿度宜低于70%,花生果水分含量宜低于10%,花生仁水分含量宜低于9%。
 
  10.在食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储存环节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
  四、控制要点之运输
 
  1.用于运输的容器、车辆及船只应保持干燥,避免果实受到残留的果实颗粒、菌斑、昆虫、尘土等的污染。必要时,运输容器使用前应进行清洁和消毒,防止污染所运输的果实。
 
  2.应采取适当措施对运输的食品原料进行防护,如使用密封容器、防水帆布等。应尽可能减少温度波动,避免出现冷凝现象。
 
  3.运输时应避免啮齿类动物、鸟类和昆虫的危害。如使用化学药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
 
  4.在食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运输环节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

  五、控制要点之加工
 
  应根据原料的质量状态和终产品需要合理设计生产工艺,并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
 
  以花生为例
 
  1.宜选择污染水平较低的地区收购花生原料。
 
  2.接收农户储存的花生时,应了解花生的来源和储存情况,并检查运输车辆的清洁程度。卸货过程中应进行感官检验,发现花生较湿时,应单独存放,并尽快进行干燥处理。
 
  3.原料进厂前应进行检验,花生果水分宜在10%以下,花生仁水分宜在9%以下,霉变粒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4.用于脱壳加工的花生果宜带壳储存,脱壳前应进行分选,去除发霉、发芽、虫蚀粒,以及铁块、土块、石块、植物茎叶等。应选择适当的脱壳方式,减少对原料的损伤。采用机械方式时,应每天清洁车间与机械设备,保持清洁卫生,脱壳设备内不应残留花生或碎粒,减小霉变污染风险。宜使用色选机或通过人工挑选等适当的措施剔除发霉粒,进一步降低花生中的黄曲霉毒素污染。人工挑选时,操作台应照明良好,挑选过程中应控制网带速度及物料厚度,尽可能保证物料单层平铺,以免造成花生之间相互重叠遮盖而影响挑拣效果,传送速度应使员工能有效去除异物和残次花生。
 
  5.以花生为原料的食品加工过程应符合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
 
  六、控制要点之检验

  ■  NO.1 制定计划
 
  应制定合理的黄曲霉毒素检验计划,包括批次界定、采样原则、检测方法和检验判定规则等。如使用快速检测方法,应定期进行验证和校准。
 
  ■  NO.2 保持清洁
 
  采样时应避免在外界环境的干扰(如恶劣天气)下进行;采样工具应清洁、保养良好。
 
  七、控制要点之记录

  1监控记录
 
  应对采收、储存前处理、储存、运输和加工过程有温度、湿度和水分含量要求的环节做好监控记录。
 
  2统计分析
 
  宜定期做好监控数据、问题处理及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找出黄曲霉毒素产生的原因。
 
  特 别 提 醒
 
  本标准规定了在采收、储存前处理、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过程中控制食品中黄曲霉毒素的基本要求管理准则。
 
  本标准适用于花生、玉米、核桃、榛子、开心果、松子、巴西果、无花果和油料棉籽的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
 
  海关提醒相关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出口花生企业,在标准正式实施前的过渡期内应全面了解新标准内容,尽快评估自身产品及生产工艺,并关注产品水分含量、储存温、湿度等要求,及时调整对原料验收、储存仓库、加工挑选、成品检验等相关要求,以确保产品满足新标准要求。
 
  供稿单位:青岛海关
日期:2021-07-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