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高温季节饮食安全预警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高温季节饮食安全预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26 14:03 来源: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夏季高温酷暑天气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食物因存储不当、加工环节受污染等因素导致细菌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为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有效防控高温时段可能发生的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患,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以下高温季节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夏季高温酷暑天气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食物因存储不当、加工环节受污染等因素导致细菌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为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有效防控高温时段可能发生的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患,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以下高温季节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公众篇
 
  一、食品采购渠道要正规。广大公众应尽量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并注意获知蔬菜等食品有关农残和其他物质的检测公示信息,切勿购买路边流动摊贩无证加工的食品或变质肉类;不要购买和食用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菌。
 
  二、良好卫生习惯要养成。要勤洗手、戴口罩,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注意膳食平衡,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
 
  三、蔬菜水果清洗要科学。购买来的蔬菜水果应先冲洗再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时应采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尽量减少或消除农药残留及去除存留在食物原料表面的细菌;水果最好削皮后再食用。
 
  四、外卖食品订食要谨慎。网上订餐外卖食品应选择证件齐全、信誉度高的外卖餐饮服务单位,食用前要注意检查食品封签是否完整,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烧熟煮透,并须索要订餐食品凭证。
 
  温馨提示:就餐后若有疑似食物中毒的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当地卫健、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妥善保留可疑食物及其原料,积极配合做好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企业篇
 
  五、餐饮食材采购慎把关。餐饮单位应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
 
  六、食品加工制作慎把关。要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持炊具、餐具、饮具清洁卫生,严格做好加工环境、工具容器和餐饮具的消毒;妥善保存食品,严格执行防蝇、防尘、防鼠等安全措施;生、熟食分开加工处理,减少食品污染环节。切勿超许可范围、超能力接待或供餐,严防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七、食品烹调加工慎煮透。加工食品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加工制作食品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制作豆浆等高风险食品务必要充分煮透;加工油豆角、四季豆要煮透炒熟,切忌急火短时嫩炒或凉拌食用。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
 
  八、熟制食品存储慎注意。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熟肉、凉拌菜等冷食冷藏温度应保持在0℃~8℃;高危易腐食品熟制后,冷藏时间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应确认未发生感官性状异常并再加热方可食用。
 
  主体责任落实篇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大型集体聚餐含农村集体聚餐、餐饮集中市场等重点区域,学校食堂、建筑工地等单位食堂、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冷食类、生食类、鲜榨等自制饮品类等重点食品的监管,切实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日期:2021-07-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