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聚焦天然成熟蜂蜜生产 构建蜂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聚焦天然成熟蜂蜜生产 构建蜂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28 14:13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7月26日,全国成熟蜂蜜高效生产现场观摩会和成熟蜂蜜专项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密云召开。
  7月26日,全国成熟蜂蜜高效生产现场观摩会和成熟蜂蜜专项技术交流会北京密云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人民政府、北京市密云区蜂产业协会、北京神农之乡养蜂专业合作社承办。蜜蜂所所长彭文君、密云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学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首席专家杨映辉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文学等出席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约170名代表参加活动。
 
  参会代表在成熟蜂蜜示范点现场,通过观摩、专家讲解和现场蜂蜜测产,切身感受到了养蜂生产模式的发展变革,采用多箱体成熟蜂蜜生产技术,在流蜜期来临前通过原群繁殖或合并、整合蜂群,形成16足框以上超大采蜜群势,有效解决了传统养蜂的问题。在本年度北京密云地区荆条蜜花期连续阴雨的情况下,示范蜂场封盖成熟蜂蜜产量依然达到每群50kg以上,高于同样环境条件下常规蜂群非成熟蜂蜜产量的两倍,在提高蜂群蜂蜜产量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蜂蜜质量。
 
  蒋学甫表示,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勉励要继续保护好密云水库,为建设美丽北京做出新贡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对密云蜂产业做出“蜂盛蜜匀”的重要批示,并勉励密云将小蜜蜂做成大文章。近年来,密云区充分发挥好山好水优势,蜂产业已成为密云的特色产业、标志产业、富民产业。密云区是全国首批成熟蜂蜜生产示范区,与蜜蜂所等科研机构开展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创建了全国首家“蜂产业研究院”,大力开展成熟蜂蜜系列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密云区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模式变革、组织管理等优势,努力打造“全国高端天然成熟蜜主产区”。
 
  彭文君指出,我国是养蜂大国,但不是养蜂强国,养蜂的传统生产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理念,蜂产品虽然不是生活必需品,但是人民美好生活的表征品,蜜蜂所作为科研的国家队,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蜂业新发展理念,聚焦“四个面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产业中的问题。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蜂业新发展理念,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四是推动我国蜂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需求侧的引导和宣传,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
 
  在成熟蜂蜜专项技术交流会上,各位专家就成熟蜂蜜功能分析与评价、高效生产加工屏障及解决方案、成熟蜜高效生产技术和鉴别方法、相关标准立项和制定等方面展开分享交流。
 
  据悉,成熟蜂蜜是指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蜜露或甘露,与蜜蜂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蜜蜂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蜜蜂将其存储在蜂巢的蜂房中,用蜂蜡将其密封,封了蜡盖的蜂蜜在蜂房内继续转化,使其水分达到18%以下,蔗糖含量5%以下,在常温、避光、干燥环境及密封容器中保质期内不发酵变质的纯天然蜂蜜。目前,我国“两箱体、勤取蜜、取稀蜜、后浓缩”的传统蜜蜂饲养方法及蜂蜜生产加工方法,生产出的蜂蜜产量低、质量差,蜂蜜的营养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养蜂者的收入上不去。
 
  蜜蜂所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联合相关单位在优质成熟蜂蜜高效生产、精准判别和营养评价等方面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颠覆了过去“先取稀蜜后浓缩”的生产模式,创立了本次观摩会的“强群多箱体成熟蜜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填补了我国成熟蜂蜜生产技术空白。
 
  此次活动深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推进我国养蜂生产模式变革、优质蜂蜜生产、“优质优价”市场形成,推动“十四五”时期蜂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新时代中国蜂业开好局、起好步。
 
  蜜蜂所表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蜂业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组织业态变革、将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切实服务蜜蜂产业发展。蜜蜂所将勇担行业发展科技重任,聚焦关键领域和环节,构建新的蜂业发展模式,在新时代展现出新作为。
日期:2021-07-28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蜂蜜
 标签: 北京 交流会 蜂业 蜂蜜
 科普: 北京 交流会 蜂业 蜂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