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话实说】国有国标,虾有虾规——说说小龙虾的那些事

【食话实说】国有国标,虾有虾规——说说小龙虾的那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3 17:25 来源:南昌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每年6-8月,正是小龙虾最为肥美的季节,那鲜嫩的虾肉、那红艳的色泽,那浓郁的汤汁,简直叫人垂涎欲滴,吃下一口更是鲜美,回味无穷,那么多人爱吃小龙虾,那我们就来聊聊大家关心的小龙虾吧。
  每年6-8月,正是小龙虾最为肥美的季节,那鲜嫩的虾肉、那红艳的色泽,那浓郁的汤汁,简直叫人垂涎欲滴,吃下一口更是鲜美,回味无穷,那么多人爱吃小龙虾,那我们就来聊聊大家关心的小龙虾吧。
 
  01

  首先,吃小龙虾健康吗?
 
  很多人认为小龙虾是污水里长大的,担心小龙虾肉质不好,不卫生,不安全。但其实小龙虾更喜欢在清水里生存,只是小龙虾是杂食动物,生命能力强,在污水里也能存活,但在污水里小龙虾不仅生长缓慢,繁殖能力也更差。目前由于国内小龙虾消费量巨大,污水里的野生小龙虾根本满足不了需求,餐桌上的小龙虾已经大部分都是养殖的了。
 
  从营养角度看,小龙虾有营养价值吗?答案是有的。小龙虾属于甲壳纲、十足目、螯虾科水生动物,是高蛋白的食品,并富含微量元素及各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可谓营养丰富,美味十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日摄入动物性水产品40-75克,而小龙虾可以作为动物性水产品的补充。
 
  有人担心吃小龙虾是否过敏?答案是因人而异。小龙虾确实属于过敏源之一,国内多地也曾经发生过有人因吃小龙虾而产生横纹肌溶解症,送往医院急救。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种因肌肉组织严重受损导致的综合症,患者可能有明显肌肉疼痛、乏力,出现尿色加深等症状,重者还可能发生急性肾损伤、心律失常等。但是横纹肌溶解症病因十分复杂,目前对小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症之间尚未有科学解释和定论。
 
  还有人担心吃小龙虾会长胖吗?其实,小龙虾本身热量是很低的,属于低脂高蛋白食品,但是小龙虾的制作过程一般会先油炸,而油脂却是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并且很多消费者还喜欢在夜宵吃小龙虾。所以引起人们肥胖的原因,可能不是小龙虾本身,而吃小龙虾时的附属品,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小龙虾只是躺枪,担了肥胖的罪名。
 
  02

  食用小龙虾存在哪些风险隐患?
 
  从目前的抽检数据看,小龙虾存在的不合格问题主要有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
 
  检出的兽药残留主要有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等,这些属于使用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后的残留,国家明令禁止其在食品动物中使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主要是镉超标,虾、蟹等水产动物在生长过程中容易富集生存环境中的重金属,从而导致重金属超标。笔者将国家标准和规范文件对小龙虾的一些主要规定列举如下。
 
  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在虾的肌肉中最大残留量是200μg/kg;
 
  2.《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了氯霉素、硝基呋喃类等21种药物禁止在食品动物中使用;
 
  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规定,甲壳类水产动物中铅、镉的最大限量值均是0.5mg/kg。
 
  说了这么多,那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才能选到心仪、安全又美味的小龙虾呢?
 
  03

  如何挑选小龙虾?
 
  1.购买小龙虾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捕捞,更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有些消费者吃什么总喜欢吃野生的,总觉得野生的比养殖的好,殊不知野生的才具有更大的未知安全风险,由于生存环境未知,动物体内可能会富集或产生未知的有毒有害物质。
 
  2.看龙虾的颜色正不正,绒毛是否干净。养殖的健康小龙虾背部颜色是红亮的,尤其是刚刚长大换壳的青壮龙虾,红得艳而不俗,有一种自然健康的光泽,它的外壳也带有一定柔韧性,像指甲一样富有弹性,并且它的腹部、关节处的绒毛都是干净的。相反,颜色暗红,头大身子小,外壳较硬,腹部还很脏,则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被污染了的小龙虾,最好不要买。
 
  3.看龙虾形状是否完整、个头和身体比例是否匀称。一般说来,养殖的健康龙虾形状完整,头与身体比例为1:1,并且小龙虾整体的个头差异也不大。相反,野生的小龙虾,往往头大身子小,吃起来皮厚肉少。
 
  4.闻小龙虾是否有异味。水质好的区域养殖的小龙虾无腐败、重金属等味道,含有一股自然的水腥味;受污染的小龙虾则有一股重金属的味道或是腐臭味。
 
  04

  食用小龙虾还应注意什么?
 
  1.烹饪前请将小龙虾清洗干净,反复冲洗,去除杂质。
 
  2.烹饪时间要充足,直至烧熟煮透,笔者建议100℃加热10分钟以上。由于小龙虾中可能存在寄生虫、细菌等,只有充分的加热才能达到杀死寄生虫囊蚴和细菌的目的。
 
  3.过敏人群请自觉抵制美食的诱惑,尽量不吃或少吃小龙虾,以减少食用后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
 
  4.一次食用小龙虾要适量,并尽可能增加食物的多样性。
 
  5.如果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日期:2021-08-03
 
 行业: 渔业水产 认证体系
 标签: 国标 小龙虾
 科普: 国标 小龙虾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