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1—8.7)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1—8.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7 10: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1—8.7)。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1—8.7)。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为规范指导乳制品生产许可工作,加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有关规定要求,《食品中酸性大红GR的测定》《蜂蜜中雷公藤甲素的测定》《畜肉及内脏中肾上腺素、3,4-二羟基扁桃酸、4-羟基-3-甲氧基扁桃酸的测定》《水产品及相关用水中12种卡因类麻醉剂及其代谢物的测定》等4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已经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现予发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虹鳟“水科1号”等11个水产新品种,业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且公示期满无异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有关规定,农业农村部予以公告。(农业农村部)
 
《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已经2021年7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第11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食品伙伴网汇总了2021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抽检情况。根据发布日期统计,7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4期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共有47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统计中发现,不合格样品共检出七大问题,涉及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微生物污染问题、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问题、重金属污染问题、有机污染物污染问题。(食品伙伴网)
 
 8月2日,媒体报道了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长安商场店出现“地面有蟑螂”、“用发黑芒果”、“生产标签标识错误”等问题。8月3日,奈雪的茶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情况说明称,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食品伙伴网)
 
风靡朋友圈的减肥药竟然来自老旧居民楼,因为“效果好”,成本仅每粒不到1元竟转手卖至25元,很多女性服用后竟而转身又做起了代理,带“毒”的减肥药通过1168个快递包裹,从吉林一路销往了江苏、山东、北京、深圳等全国各地。近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张某、石某、余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诉讼请求。(润州检察在线微信号)
 
7月12日,纳溪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辖区某超市有消费者购买到过期酸奶,要求超市赔偿1000元,经过与工作人员协商得到赔偿850元。执法人员立即到超市进行调查,查看了超市的进货票据、检验报告等资料。同时,对货架上销售的酸奶及其他奶制品进行了检查,均未发现过期商品。纳溪区市场监管局提醒经营者,可能是被“职业索赔人”敲诈勒索。(泸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期,四川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辖区内某超市存在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行为。随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对该超市进行执法检查。经查,当事人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新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给予以下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3.4元、罚款60000元,共计罚没金额60003.4元。(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日,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公安部门,查处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缴获各色药丸、胶囊16000余粒。日前,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消费者王女士的投诉,称其通过微信购买了一套声称“轻松月瘦15斤”的减肥产品,服用后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身体极度不适。该局执法人员前往线下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王女士所称的“蓝色燃脂丸”无任何产品名称、厂名和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经检测,该蓝色胶囊含有西布曲明。初步确定违法事实后,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向市公安局通报线索,同时成立联合专案组,共同侦办此案,依法查处美妆店老板洪某。(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号)
 
说起洋酒,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贵,但是对于如何鉴别洋酒真伪可能很多人并不一定在行,一些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铤而走险通过制售假洋酒来牟取暴利。近日,开平警方在江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开平、台山、鹤山、云浮及浙江、福建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特大制售假洋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捣毁生产、存储窝点14个,查获假冒知名品牌洋酒成品1100多瓶,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江门公安微信号)
 
7月26日,柳州市柳城县市场监管局接到陈先生投诉,称其在美团外卖APP上网购时,看到柳城县大埔镇一家餐馆标注为约10000克的牛肉饺子售价仅19元,其认为商家在做活动搞促销,立即购买了3份牛肉饺子,在收到饺子后发现分量不足,其要求商家如数交付3份10000克牛肉饺子,或赔偿1000元。(柳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四川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铁拳行动”过程中,对仪陇县新政镇老叫花串串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涉嫌使用回收油作为食品原料,执法人员当场对用于生产加工回收油工具,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现场查扣回收油脂86公斤。经调查,该店责直接责任人林某某回收客人用餐后的锅底汤料并过滤,再把回收油熬成锅底给客人食用。(南充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8月共有100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标准77项,代替标准23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77%。8月起实施的标准中,国家标准48项,地方标准10项,团体标准42项,其中,国家标准占标准总数的48%。这些标准涉及产品或原料标准、规范规程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地方标准涉及内蒙古、湖南、云南等。(食品伙伴网)
 
网上出现了一篇文章,说是某品牌的冰激凌在中国和国外的所用的原料不同。在中国的用的是【氢化植物油,只有极少量的奶粉,只能称为“植脂型冰淇淋”】。并且说按照冰淇淋的类型,【从最好的全乳脂,到最差的植脂型】。首先说,前一个括号里的说法是错误的,作者举例的那款“植脂型冰淇淋”里并没有用氢化植物油;其次,第二个括号里的“好”与“差”没有给出评判标准,也就无从谈起。(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如今,市面上的鲜切水果深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将几种鲜切水果组合一起制作成水果拼盘,满足人们食用多种水果的同时,省去了不少自行处理麻烦。便捷的背后,鲜切水果食品安全状况如何?我们将通过实验带您一探究竟。(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3月3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虽已结束,仍有企业咨询相关食品添加剂的修订及使用情况,食品伙伴网结合此次的意见稿以及网友咨询,对食品添加剂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修订情况进行解析,也提醒相关企业予以重视。(食品伙伴网)
 
为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1年7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到2021年8月28日。食品伙伴网结合GB 7718、GB 13432、《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文件,对此征求意见的内容进行解读,供行业参考。(食品伙伴网)
 
近期,都有哪些海关食品相关新政策、新规定开始实施?涉及:关于实行进口乳品检测报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公告;关于进口卢旺达干辣椒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关于进口斯洛文尼亚禽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关于防止老挝牛结节性皮肤病传入我国的公告。(海关发布微信号)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结果,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92个品种130项参数7596个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8%,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农业农村部)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1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1年8月2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食品补充剂胶囊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7月份以来,美国FDA对我国两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产品涉及果冻产品、哈密瓜制品。(食品伙伴网)
 
 2021年7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多批次食品,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包括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或其它不适合食用的物质等。(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1年第30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2例。(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2021年7月3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消息称,自2021年7月30日起废止《食品卫生法》中牛奶等器具、容器包装中合成树脂的添加剂使用禁止规定。即删除了原法规中“用于盛装牛奶、特种牛奶、灭菌山羊奶、调配奶、低脂奶、脱脂奶、加工奶、奶油的器具、容器包装及原材料,其与内容物直接接触部分所使用的合成树脂,原则上不应使用添加剂”的要求限制。(食品伙伴网)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近日宣布,由于怀疑遭到大肠杆菌污染,正在召回肉类供应商大奥马哈公司所生产的数十种生牛肉产品,共计超过13万公斤。(央视财经微信号)
 
2021年7月27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代号A1230将极低能量饮食产品(Very Low Energy Diet, VLED)纳入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的申请。(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8月5日官网报道:2021年上半年度,该局对3.1万余份水产制品样本进行了理化、微生物、污染物、寄生虫学和放射性物质等方面的指标检测,结果如下:污染物指标:不合格品占比0.06%(2020年上半年度--0.16%);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品占比3.92%(2020年上半年度--6.17%);寄生虫学指标:不合格品占比0.45%(2020年上半年度--1.20%);理化指标:不合格品占比2.86%(2020年上半年度--4.66%)。(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8月2日,中国农学会公示了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拟授奖成果,共涉及189项。其中,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42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60项,优秀创新团队类成果26项、科学普及类成果14项。(食品伙伴网)
 
8月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451号公告,公布了虹鳟“水科1号”、禾花鲤“乳源1号”、翘嘴鳜“广清1号”等11个水产新品种。(食品伙伴网)
 
7月30日,湖北省科技厅网站公示了2021年度农业农村领域科技重大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第一批)拟立项项目,涉及31个项目。公示的项目中,有1项科技重大项目,为:农业生物绿色优质品种选育;还有30项重点研发计划,为:风味物质与功能融合的酿造调味品现代制造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基于长江中游地域酿酒微生物生态的创新白酒工艺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潜育化稻田改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花生高油酸分子育种技术及新品种培育、工业发酵产品关键指标在线检测技术装置研发、绿色高效红莲型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基于环境感知的智能化精量播种与变量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食品伙伴网)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的一项建模研究中,部分内容涉及到饮酒对全球癌症的影响估计。该研究基于多个国家的酒精数据,包括调查和销售数据,对其进行建模,在排除了其他致癌因素,如吸烟、肥胖和性传播疾病后,研究人员得出了酒精致癌的结论。(科技部)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8-07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