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部门解读 | 《山东省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

部门解读 | 《山东省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7 09:38 来源: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21〕44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更好理解《方案》精神,现解读如下。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21〕44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更好理解《方案》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山东是畜牧业大省,多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仍然具有领跑全国的优势。2019年以来胡春华副总理连续三年到我省视察畜牧业工作,对我省打造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给予了积极鼓励,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发函作出了部署安排,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明确了我省先行先试的战略定位,赋予了引领带动的重大使命,提供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面向示范引领全国现代畜牧业发展,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评估论证,制定了《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目标任务、实施重点、工作措施、组织保障四部分,合计16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了打造样板的思路目标。《方案》确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建设高标准生产优势区、高水平保护示范区、高效率融合先行区、高效能治理引领区,打造稳产稳供、高质高效、创新创造、引领引导的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方案》提出,到2025年,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8%,科技贡献率达到70%,畜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40%,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建设见效成势。到2030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齐鲁样板全面成型。
 
  二是突出了打造样板的主攻方向。《方案》提出,打造样板重点建设“五大体系”。通过坚持稳生猪、提家禽、增牛羊、兴奶业,做大做强优势区等举措,建设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现代养殖体系。通过完善基层动物防疫设施设备,推进防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一流省级人畜共患病兽医实验室等举措,建设组织完备、精准高效的动物防疫体系。通过建设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加快屠宰厂点提质升级,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建设全程无断链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等举措,建设布局合理、高端高效的加工流通体系。通过建立省级饲料粮储备,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规范饲料兽药生产使用,培强培优饲料兽药产业,加快中兽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举措,建设优势突出、安全高效的饲料兽药体系。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协作,提升基层畜产品快速检测装备水平和检测能力,加快分类监管和信用监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举措,建设规范精准、便捷高效的监管服务体系。
 
  三是制定了打造样板的重点举措。《方案》提出,通过实施“七大行动”,保障目标顺利实现。实施畜禽种业攻坚行动,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建设国家级区域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实现肉禽、奶牛、生猪育种突破。实施区域防控拓展行动,加快“无疫省”建设,推进胶东半岛非洲猪瘟无疫区、无疫小区建设,深化重点动物疫病净化。实施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推行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快追溯体系建设,实施信用评价和红黑名单管理,提升“齐鲁畜牧”“健康肉”等公用品牌。实施农牧循环深化行动,推动粪肥还田种养配套,支持种养大县加快推进农牧循环,打造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实施融合发展推进行动,规范畜牧合作社和家庭牧场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平台经营,支持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实施科技创新提速行动,支持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创建肉禽、奶业、猪肉加工等优势产业技术新型研发机构。实施支撑服务保障行动,培养现代企业家和能工巧匠,建立畜牧兽医工程技术水平评价体系,建设畜牧兽医监管服务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抓考核促落实。省里已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齐鲁样板建设标准规范和考核奖励办法,对成效突出的县(市、区)给予奖励。
 
  二是抓政策促提升。针对缺钱、少地两大制约瓶颈,一方面,统筹涉农资金加大对畜牧业支持的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抵质押物范围,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投入畜牧业,推进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另一方面,按照畜牧业发展规划目标,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支持解决畜禽养殖用地需求,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手续,支持畜牧业发展。
 
  三是抓典型促带动。组织行政+技术下沉一线精准服务,指导各地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培育认定发布一批区域、领域、模式的现代畜牧业发展示范样板,及时发现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介,营造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日期:2021-08-07
 
 地区: 山东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畜牧业
 科普: 畜牧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