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能征服上海老克勒的正宗蝴蝶酥,消保委亲测

能征服上海老克勒的正宗蝴蝶酥,消保委亲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19 15:43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上海市消保委特意请到了上海市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克敏、上海市食品协会烘焙专委会付秘书长顾跃萍、上海澳莉嘉食品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项志群、国际饭店西点高级技师吴毅、国际饭店西点技师邬江磊,以及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徐伟创,一起来聊一聊上海正宗的蝴蝶酥。
  蝴蝶酥是一代上海人的甜美记忆。一块蝴蝶酥有多少层,就夹了多少层的黄油。黄油层层叠叠地夹在中间,在烤箱的高温下融化,膨胀出一层层酥脆。
 
  现在市面上大小饭店,面包房制作的蝴蝶酥那么多,真正能征服上海老克勒的正宗蝴蝶酥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上海市消保委特意请到了上海市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克敏、上海市食品协会烘焙专委会付秘书长顾跃萍、上海澳莉嘉食品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项志群、国际饭店西点高级技师吴毅、国际饭店西点技师邬江磊,以及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徐伟创,一起来聊一聊上海正宗的蝴蝶酥。
 
  蝴蝶酥是怎么成为上海的美食名片的呢?
 
  上海是最早接触西式蝴蝶酥并成功将其本土化的中国城市。蝴蝶酥已经成为上海的经典小点心,最能代表上海海派文化。
 
  蝴蝶酥源自法国,在上海的发展已经有150—160年的历史了。最早是红房子西点开始做蝴蝶酥,然后是凯司令。
 
  高克敏会长介绍说,欧美的传统蝴蝶酥大多偏甜,甚至“齁甜”。而海派蝴蝶酥不仅甜度降低,还通过添加芝士制作出了奶咸味蝴蝶酥,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海派蝴蝶酥的“颜值”也越来越高,不同品牌利用巧克力、坚果等辅料,创新工艺,使得产品在保留蝴蝶的总体造型上,有了很多新意。
 
  2017年开始举办蝴蝶酥大赛。大赛有传统标准金牌和创意金牌,不仅是对上海老字号的维护,也鼓励更多创新灵感的碰撞,“只要口感是消费者所喜欢的就可以”。
 
  蝴蝶酥的“酥”
 
  其实,蝴蝶酥的原料不复杂,依次是面粉、黄油、水和糖。不含人工合成剂,更别提防腐剂、保鲜剂等。要做得好吃,很考验配方和烘焙方式。
 
  大师说:蝴蝶酥是一个用简单原料,不同工艺塑造出来的甜点,技术含量很高。
 
  做蝴蝶酥,酥皮很重要。为了做出层层酥皮,需要将裹住黄油的面皮擀开、折叠,再擀开、再折叠,期间还要不停撒糖,一遍又一遍。这是件极讲究功夫的活儿,面皮不能破,黄油不能漏,每一层都要平滑均匀。
 
  而在几十年前,没有空调,黄油容易融化,所以夏天并不适合做蝴蝶酥。因此,蝴蝶酥以前是个季节性食品,因为它对室温环境的要求都很高。
 
  大师告诉我们,现在的蝴蝶酥很多都是由起酥机机器压制,这样可以保证每层酥皮和糖分都很均匀。
 
  说了这么多,那么什么样的口感是正宗的“酥”呢?
 
  大师用一句话就概括了蝴蝶酥“酥”的本质,那就是:“酥到掉渣”,需要用手和纸巾在嘴下方接着才可以,因为蝴蝶酥的碎屑会到处散落。
 
  蝴蝶酥的赏味期限
 
  很多糕点都是刚出炉时最好吃,但蝴蝶酥出炉后摊放一小时左右,才是最佳赏味时间。
 
  离开燥热的炉膛,滋滋作响的黄油和微微融化的砂糖,在冷却的过程中,仍然在继续工作,层层酥皮在微凉的空气中变得干燥,蓬松,酥脆。摊放一小时后,蝴蝶酥中的糖、油、面粉,达到互相融合的巅峰状态。
 
  西点屋,面包房的蝴蝶酥大多都是现烤现卖,当天售完。大师提醒消费者:买回家的蝴蝶酥要在三天内吃完。放的时间越久,口味递减。

  那蝴蝶酥要配什么吃最好呢?
 
  高会长建议我们可以搭配红茶一起享用。虽然蝴蝶酥源自西洋,有咖啡文化,但是红茶搭配会更加解腻。
 
  据大师介绍,早期蝴蝶酥糖分高口味甜,但是现在的甜味口感度在逐步降低,因为在制作过程中降低了糖的成分比例。通常来说,蝴蝶酥表面颜色越深,就说明表面撒的糖越多。
 
  上海老克勒和上海小囡喜欢的还是表面撒糖的蝴蝶酥,咀嚼间还可以听见砂糖的咯吱声,配上一杯红茶正好。
 
  蝴蝶酥的配料
 
  高会长介绍,海派蝴蝶酥比较注意成分。查看大部分知名品牌的配料表不难发现,几乎没有使用植物奶油或人工合成原料的产品,虽然天然材料会提高生产成本,但也使得海派蝴蝶酥更加健康。
  这三家是历届上海蝴蝶酥技能大赛金奖的获得者,那它们有什么区别和特点呢,我们请了大师帮您一一分析。
 
  消费者们可以根据自己口味选择。
 
  国际饭店:酥润
 
  说到蝴蝶酥,国际饭店是没有办法绕开的品牌。
 
  国际饭店的蝴蝶酥,口感蓬松香酥,表面的白糖带着焦香,色泽金黄。大师告诉我们,因为是通过自然性的起发,它(蝴蝶酥)不一定脆,但一定会更蓬松一些,有少见的512层酥皮。而且,国际饭店的蝴蝶酥在甜味上也有调整,不会很甜,着重突出奶香味。
 
  哈尔滨食品厂:酥脆
 
  哈尔滨食品厂从1936年就开始做蝴蝶酥,相比国际饭店略凸起的外观,哈尔滨食品厂的蝴蝶酥就更扁平,翅膀饱满,口味也更香脆甜。数百层起酥层层分明,咬上去十分“酥脆”。小号蝴蝶酥都是适口大小,刚好让大家一口一个,满口生香。
 
  老香斋:酥松
 
  老香斋蝴蝶酥的口感特点则是酥松。为了适当延长赏味期限,老香斋的师傅们在制作蝴蝶酥时减少了水的添加,降低含水量,这样就可以稍微延长保质期。这也是口感较“松”的主要原因。
日期:2021-08-19
 
 地区: 哈尔滨市 上海 黑龙江 中国
 标签: 管理 饭店 食品
 科普: 管理 饭店 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