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坚守农业生产“堡垒”

越南坚守农业生产“堡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30 08:25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九龙江三角洲地区是越南全国最大的稻米、海鲜、水果的产区,但现在 Covid-19 疫情严重威胁着大多数农产品的生产。 协助农民维持生产、恢复农资供应链、为加工厂复工创造条件等是坚守农业生产“堡垒”的迫切要求。
   (人民报)九龙江三角洲地区是越南全国最大的稻米、海鲜水果的产区,但现在 Covid-19 疫情严重威胁着大多数农产品的生产。 协助农民维持生产、恢复农资供应链、为加工厂复工创造条件等是坚守农业生产“堡垒”的迫切要求。
 
  2021 年夏秋大米的价格目前约为4500-4800越盾/公斤,与2020年同期相比,每公斤价格下跌900-1150越盾。查鱼价格暴跌,为2.1万越盾/公斤; 虾类价也大幅下跌。 这一情况极大地影响到再生产。 如果时间延长,将导致农产品加工各领域的原料短缺风险,尤其是年末期间。 这是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新冠肺炎疫情条件下南部各省市农产品供应销售生产对接指导工作组(简称970号工作组)提出的信息。
 
  工厂关闭,生产成本高
 
  来自同塔省沙沥市安和坊的潘成买先生分享道:“近4000吨查鱼还在他家池塘里,没有买家,而每天仍要确保大量的食物。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农民将无法保障池塘养殖活动,更不用说下一季度生产。” 潘成买先生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的,因为近期,南方地区因具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不满足“三个就地”要求而停产的出口水产品加工企业数量为123家。因此,南方19个省市的449个单位中有326个继续生产,占72%。但由于缺乏工人,要分班避免疫情感染,所以较实施16号指令前总产能降低30-40%左右,影响了整个水产品生产经营链。随着胡志明市及多省持续延长社会隔离期,水产品加工企业将面临更多困难,因为“三个就地”生产成本极高。
 
  对于安江省话山县永庆乡李文苏先生来说,他家现在已经100%播种了秋冬季水稻面积,但心情仍十可担忧。他说:“由于化肥和植保药价格不断上涨,加上人工成本高昂,同时不知道将来收获、销售和稻米价格会如何,因此这几季节稻米生产成本一直很高。去年夏秋季节,农民没有利润,也缺乏再投资的资金。像我家,在水稻收割前10天,商人给订金200万越盾/公顷,购买价格为5200越盾/公斤。但是,由于 Covid-19 疫情,出行和运输不方便,因此他们取消了押金。大米在田里熟了,没有储存库也没有烘干,所以不得不与商人谈判,他们要求将价格降低到 4800 越盾/公斤。以这个价格,很难投资秋冬季季节。”同样的龙眼树,李文苏先生必须取消了花期、放弃下一季度,因为担心销售市场,也因为上一季度亏本太大了,出售价格仅为4000-5000越盾,而需要六个多月的照料时间和大量资金用于各种费用。
 
  大力推动出售,激活生产
 
  Vina T&T 集团总经理阮廷松表示:“该公司目前向许多国家出口水果,因此确保原材料来源非常重要。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支持农民和合作社保持稳定生产的措施,企业肯定会面临供应短缺的问题。到时候,商人很难完成订单,很容易失去信誉,失去潜在客户。”
 
  尤其是水稻,如果生产中断,不仅会缺乏国内销售和出口的稻米来源,从长远来看还会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因此,有必要维护和促进疫情时期中的生产活动。当下迫切的要求之一,就是在此时推动农产品销售,以激活下一阶段的生产。同时,为满足Covid-19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进行生产经营创造最佳条件,以刺激农产品采购,维护生产链。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陈青南表示,九龙江三角洲地区各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需要向省人民委员会提出建议,为工人和机械迅速收获夏秋水稻和尽快种植秋冬水稻品种季节创造有利条件。水产养殖要保持面积和产量稳定,以在加工厂重新运营时确保必要货物的数量。各地在当前形势以及考虑到新形式下,主动重新核查、落实农业生产计划。
 
  据此,推出降低生产成本的解决方案,在农产品生产销售链的所有活动中节省成本,同时扩大符合 VietGAP、GlobalGAP等标准以及买家和销售者的其他标准的商品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在生产过程中,扩大生产链、分期收获,在一年中的某些时候主动供应并限制供过于求。有关职能机构要定期检查和控制用于生产的原材料,限制劣质商品、假冒商品和其他可能导致稀缺或当地价格上涨的贸易活动的情况,影响生产成本和农民的利润。(完)
日期:2021-08-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