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十三五”时期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十三五”时期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31 08:14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十三五”时期,在农业农村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绿色食品工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以下简称“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助力农民脱贫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五”时期,在农业农村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绿色食品工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以下简称“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助力农民脱贫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面扩大总量规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底,全国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获证单位超过2.3万家,产品总数超过5万个,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了93%和72%,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为代表的我国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格局基本形成,每年向社会提供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实物总量超过2亿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发展逆势增长,对提振农产品消费信心,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市场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全面强化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稳定提高
 
  “十三五”期间,制修订绿色食品标准85项,有效使用的绿色食品标准达141项,对标“四个最严”要求,修订发布了《绿色食品 农药使用准则》行业标准。启动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区域性生产操作规程编制工作,组织编制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212项,实现了种植业全覆盖。启动生产操作规程“进企入户”行动,让标准从科研人员笔上走向农民手上。编制有机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7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总数达到808个,面积超过2亿亩。全面落实企业年检、产品质量抽检、市场监察、风险预警、产品公告等证后监管5项制度,启动年检督导工作,推进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落实落地。

  三、全面发力品牌培育,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2018年起连续3年开展“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行动,累计举办各类宣传活动795场,广泛宣传了“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理念。连续举办绿色食品博览会、有机食品国际博览会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专展,成功打造了有影响力的全国宣传推介平台,累计参展企业超过1.3万家。2019年起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两年来落实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3.8 亿元,支持452个产品发展,有力推动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据社会调查,消费者对绿色食品品牌的知晓率达73.5%,忠诚度达60%,绿色食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积极推动国际认证合作,绿色食品标志商标已在1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注册,有机农产品认证已扩大到38个国家和地区,8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名录,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
 
  四、全面融入三农大局,产业效应日益凸显
 
  聚焦农业农村主责主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据调查,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比普通农产品效益高出10%-30%,甚至50%以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增效增收。仅2020年,绿色食品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出口额超过36亿美元。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出台申报“五优先”、费用减免等扶持措施,走出了一条成效明显的品牌扶贫之路。“十三五”期间,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16740个,建设生产基地82个,减免费用8905万元。首次发布《绿色食品生态环境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评价》报告,评估表明,2009至2018年,绿色食品生产比常规生产中氮肥使用和化学农药使用分别减少39%和60%,10年累计减少氮肥使用670万吨、化学农药使用5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3万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累积创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6.3万亿元,有效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
日期:2021-08-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