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唐兆新教授课题组在铜毒性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唐兆新教授课题组在铜毒性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1 08:23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唐兆新教授课题组2021年2篇学术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1区,IF2020=10.588)发表。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唐兆新教授课题组2021年2篇学术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1区,IF2020=10.588)发表,相关的24篇研究论文分别发表在Chemosphere(IF=7.086)、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6.291)、Food & function(IF=5.396)和Journal of Inorganic Biochemistry(IF=4.155)等期刊。
 
  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由兽医学院廖建昭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题目为“Mitochondrial miR-1285 regulates copper-induce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and mitophagy by impairing IDH2 in pig jejunal epithelial cells”;由兽医学院杨帆博士和廖建昭博士研究生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题目为“Exposure to copper induces mitochondria-mediated apoptosis by inhibiting mitophagy and the PINK1/parkin pathway in chicken (Gallus gallus) livers”。
 
  铜是动物的必需微量元素,在养殖业常作为促生长剂添加至饲料中。然而,铜在畜禽饲料的添加剂量没有得到高度重视,已经成为对生态环境产生危害的污染物,同时对人类和动物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前期研究结果揭示了铜可以诱导细胞线粒体损伤以及线粒体自噬水平升高。本研究在此基础上,应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手段,首先从高铜处理的细胞中分离纯化线粒体,从中筛选出线粒体代谢相关的差异表达的线粒体microRNA-1285(mitomiR-1285),并查明靶向基因IDH2。接下来,基于mitomiR-1285及其对应的靶基因IDH2进行过表达或干扰、细胞转染等技术手段,探讨mitomiR-1285及其靶基因在线粒体功能和线粒体自噬的调控作用,从而揭示mitomiRs对线粒体功能和线粒体自噬的作用机制。(论文链接地址: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6899)
 
  本研究通过离体细胞培养和在体高铜动物模型,探讨高铜对肝细胞线粒体自噬和凋亡的分子病理机制,从细胞和分子两个层面研究肉鸡在高铜环境下线粒体自噬和凋亡的动态过程,并观测线粒体自噬激活剂和抑制剂对细胞凋亡的变化和效应分子的影响,从而揭示线粒体自噬与细胞凋亡的关系及其在铜诱导病理发生中的作用,为进一步开展铜毒性分子病理学研究奠定了基础。(论文链接地址: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4888)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2930和 31572585),“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501205和2017YFD0502200)以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21A151501047)等项目的资助。(文图/兽医学院)
日期:2021-09-01
 
 标签: 医学
 科普: 医学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