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韩国草莓育种现状及新品种介绍

韩国草莓育种现状及新品种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7 15:48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韩国草莓育种在10年间取得了显著成就,各方面迅速追赶日本,对于我国草莓新品种选育和草莓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现将韩国选育的主要草莓品种介绍如下。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19年韩国草莓总种植面积为6212hm2,总产量为19.30万t,出口量为5259t,韩国草莓产业规模位居亚洲第3、世界第7。2000年以前,韩国种植的草莓品种大部分是丰香、章姬等日本品种,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超过90%的韩国草莓品种是以未获得授权的日本品种作为亲本或原始亲本选育,枥乙女(Tochiotome)、红珍珠(Red Pearl)、章姬(Akihime)等日系品种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引入韩国,作为亲本选育了雪香(Seolhyang)、梅香(Maehyang)等。日本农林水产省评估2012—2017年,仅韩国草莓在出口市场上的侵权行为对日本造成约220亿日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自2000年以来,韩国陆续选育出优良品种并加以推广,雪香成为韩国第一大主栽品种,2019年韩国国产品种普及率在95%以上。2019年韩国草莓出口额为5260万美元,为2009年的3倍,韩国草莓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越南、泰国等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抢占了日本草莓的出口地位。按照国际规范,植物新品种上市后4年内需要申请新品种保护权,韩国2012年才开始开放草莓新品种保护权申请,因此严格意义上在韩国利用选育较早的品种作为亲本进行新品种选育并不存在法律障碍。韩国草莓育种在10年间取得了显著成就,各方面迅速追赶日本,对于我国草莓新品种选育和草莓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现将韩国选育的主要草莓品种介绍如下。
 
  # 短日型品种 #
 
  雪香(Seolhyang)
 
  2005年由忠南农业技术院论山草莓试验场培育而成,大果、高产品种,种植容易,味道好,但硬度低。杂交组合为章姬×红珍珠(陆宝),果实形状为短圆锥形,平均单果重21g。花芽分化比梅香、章姬慢,比红珍珠稍快,适合促成栽培,如果9月上中旬定植,11月下旬就可以收获。育苗比较容易,对白粉病的抗性高于章姬,适合绿色生产,是韩国第一大主栽品种。雪香果肉比章姬紧密,咀嚼口感佳,畸形果和凹陷果少,果个均匀,含糖量为10%~11%,冬季酸度低,汁液多而爽口。第一花序1号果为60g以上的大果,会发生空洞果,高温期要注意贮运环节控制,在部分地区用于低温期出口。
 
  梅香(Maehyang)
 
  2001年由忠南农业技术院论山草莓试验场培育而成,在低温期畸形果率较高,但口味佳、耐贮运,所以是韩国草莓出口主力品种。杂交组合为枥乙女×章姬,果实形状是窄肩部的长圆锥形,平均单果重15g。花芽分化比红珍珠早,适于促成栽培,如果9月上旬定植,11月下旬就可以收获。对病虫害抗性差,要注意防治育苗期的炭疽病和收获期的白粉病、灰霉病。对环境影响敏感,高温或干燥时结果会临时中断,低温期(5℃)畸形果发生率高,花粉比其他品种少。值得注意的是,梅香低温贮藏期间果实糖分、硬度和着色比例均会上升,因此非常适合用于出口。
 
  金丝(Kuemsil)
 
  2016年由庆南农业技术院培育而成,用于促成栽培的中大型果品种,糖度高、硬度大、风味佳(具有桃香味)。杂交组合为梅香×雪香,果实形状是短圆锥形,平均单果重20.4g。花芽分化比梅香早1周,花穗数量为15个左右,和雪香一样长势旺盛,但不是高产品种,适合促成栽培,如果9月上旬定植,11月上旬就可以收获。因为花序短、冬季花粉活力低等开花特性,发生畸形果的可能性高,所以在韩国南部地区种植会更有利。果实的形状春季和秋季为圆锥形,如果冬季持续低温有可能变短,60%以下的着色进行收获后不再上色(与梅香不同),正在测试用于出口。
 
  阿里香(Arihyang)
 
  2017年由韩国农村振兴厅国立园艺特作科学院培育而成,用于促成栽培的大型果品种,硬度高,果实大小均匀。杂交组合为枥乙女×雪香,平均单果重24g。花芽分化比雪香早2~3d,早期连续成花性状优良,主花序的花朵平均10.5个,可以减少疏花疏果作业。适合促成栽培,如果9月中旬定植,12月左右坐果。对白粉病、灰霉病、枯萎病的抗性比雪香弱,但对疫病抗性稍强。各花序的1号果实出现畸形果的比例高,低温时发生畸形果的比例增加。果实品质佳,但果实着色快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完熟阶段(着色90%以上)糖度还会提升,过熟时,果皮变成黑红色。在忠南、洪城、永桂等地正在测试用于出口。
 
  圣诞红(Ssanta)
 
  2006年由庆北农业技术院星州香瓜果蔬类研究所培育而成,用于促成栽培的大型果品种,味道好,硬度高,耐贮运。杂交组合为梅香×雪香,平均单果重23g,9月中旬(温室栽培)定植,收获期比雪香早1周左右,因为初期产量、品质高,所以适合增加农户的收入,已经用于出口。
 
  浆果之星(Berrystar)
 
  2010年由庆北农业技术院星州香瓜果蔬类研究所培育而成,用于促成栽培的中大型果品种,硬度大,无空洞果发生。杂交组合为圣诞红×07-S-28,平均单果重21g。适合促成栽培,如果9月上旬(温室栽培)定植,12月至次年1月收获。对炭疽病、白粉病都有抗性,种植管理容易,已用于出口。
 
  竹香(Jukhyang)
 
  2012年由全南谭阳郡农业技术中心培育而成,半促成中大型果品种,糖度、硬度高,畸形果发生少。杂交组合为梅香×红珍珠,平均单果重17.2g。对白粉病抗性强,匍匐茎发生和长势强,连续结果性能良好,摘花及摘叶作业容易,种植管理容易,已经用于出口。
 
  大王(Kingsberry)
 
  2016年由忠南农业技术院论山草莓试验场培育而成,用于促成栽培的特大型果品种,口味好,果汁丰富,具有较淡的桃香味。杂交组合为章姬×NS001309,平均单果重30g。9月上中旬定植,为了促进低温期的着色,管理的夜间温度比雪香低2~3℃。对白粉病的抗性弱,对炭疽病的抗性中等,部分用于出口。
 
  # 日中性品种 #
 
  江河(Gangha)
 
  2008年由韩国高原农业研究所培育而成,连续成花能力强,适应高温长日照环境。2004年杂交,亲本为Samahberi×Elan,2006—2007年区域试验,植株长势中等,果实卵形,平均单果重12.0g,果实红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7%,糖度高、酸度低,糖酸比18.9,硬度较低,抗白粉病、炭疽病和镰孢枯萎病。
 
  热河(Yeolha)
 
  2013年由韩国高原农业研究所培育而成,连续成花能力强,适应高温长日照环境。2008年杂交,亲本为Goha×Elsinyo,2010—2012年区域试验,植株长势强,果实圆锥形,平均单果重12.1g,果实粉红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8.6%,果实硬度高,为37.7g/mm2,平均产量比Flamenco高117%,抗镰孢枯萎病。
 
  鼓瑟(Goseul)
 
  2016年由韩国高原农业研究所培育而成,连续成花能力强,适应高温长日照环境。2012年杂交,亲本为阿尔比(Albion)×雪香,2015—2016年区域试验,植株长势中等,圆形叶,花序数比红珍珠高1.5倍,平均单果重25.9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9%,糖度高,糖酸比18.9,果实硬度高,为31.6g/mm2。
 
  长河(Jangha)
 
  2014年由韩国高原农业研究所培育而成,连续成花能力强,适应高温长日照环境。2008年杂交,亲本为Goha×Elsinore,2010—2012年复选,2013—2014年区域试验,植株长势中等,果实圆锥形,平均单果重11.7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9.6%,果实硬度高,为38.9g/mm2。
 
  # 种子繁殖型品种 #
 
  西贝利(Seeberry),由韩国保护地园艺试验站培育而成,为短日型草莓的F1代杂交种品种,于2013年通过韩国农村振兴厅农作物育成新品种选定委员会的审议,并命名为西贝利,是韩国首个种子繁殖型品种。父本为高硬度亲本Wongyo 3115,母本为高产、果形正亲本Wongyo 3116,分别为红颜和丰香(Toyonoka)的多次自交后代。西贝利单花序花朵数量12~15个,植株长势强壮,果实圆锥形,平均单果重15~16g,颜色亮红色,口感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9.7%,可滴定酸含量0.6%,硬度为19.0g/mm2,高于章姬(13.1g/mm2),抗炭疽病,但易感白粉病、蚜虫和红蜘蛛。西贝利是种子繁殖型品种,育苗期可能对草莓苗的质量及产量有影响。因此,播种后最少要120d成苗,即根颈粗度要在10mm以上。只有使用了这种优良种苗才能体现西贝利品种的自身特性,根据韩国的气候特征,最佳播种时期为2月末3月初。当年采集的种子发芽率在90%以上,但长时间保存会有降低发芽率的倾向,因此必须冷藏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发芽率。通过播种种子来进行育苗时,有草莓长势不足时就开花的现象,此时要摘花,防止衰弱。春季会发生果实硬度稍微下降、果色变浅等问题,需进行遮光处理来降低果实发育的环境温度。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1年第8期“韩国草莓育种现状及新品种介绍”(孙健,李双桃,常琳琳,董静,钟传飞,孙瑞,高用顺,刘华波,王桂霞,张运涛)。
日期:2021-09-07
 
 地区: 日本 韩国 亚洲
 行业: 进出口 果蔬
 标签: 日本 草莓
 科普: 日本 草莓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