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中秋节食用月饼的消费提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中秋节食用月饼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5 09:29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月饼是中国传统糕点之一,也是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节令食品。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氛围,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中秋·国庆”月饼质量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围绕消费者关心关注的月饼品种、销售场所和安全指标,开展了专项抽检。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月饼中国传统糕点之一,也是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节令食品。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氛围,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中秋·国庆”月饼质量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围绕消费者关心关注的月饼品种、销售场所和安全指标,开展了专项抽检。现结合专项抽检情况就节日期间如何安全食用月饼提示如下:
 
  一、月饼专项抽检情况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GB 4789—2016)等标准,对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月饼中重要食品安全指标进行了检验。截至目前,抽检的106批次样品中,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二、消费提示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需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一)查看标签内容是否齐全。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消费者不要购买或食用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月饼。
 
  (二)怎么查看月饼是无糖或低糖。对于需要控制能量和糖分摄入的人群,在选购月饼时要更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规定声称“无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0.5g/100g,“低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而无糖月饼中的甜味来源于添加了低聚糖或甜味剂等物质,大多不会造成血糖过快升高。但要注意区分“无糖”和“无蔗糖”,“无蔗糖”是指配料中不含蔗糖、白砂糖,绵白糖等,但是不等于不添加其他糖(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等)。对于“无蔗糖”月饼,需控制血糖的人群仍需谨慎购买。
 
  (三)警惕月饼油脂氧化变质。月饼是高油脂的食物,易发生氧化酸败,建议即买即食。未食用完的月饼应放在低温、阴凉、通风处保存,尽快食用。无包装的散装月饼更易在空气中加速氧化变质,制作时间较长的散装月饼建议谨慎购买。此外,月饼配料表中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的月饼尽量少食,因为个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能让食物变得香味浓郁,口感柔滑,但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四)特殊人群的月饼食用提示。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要注意适量为宜。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因月饼饼皮制作过程中使用小麦粉、鸡蛋等,以及不同的馅料可能含有乳及乳制品、花生、坚果、大豆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原料及其制成品,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五)按条件贮存。按照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应标示贮存条件,贮存条件的标示形式有“请置于阴凉干燥处”、“常温保存,开封后需冷藏”,以及具体的温湿度条件等。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才能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 
日期:2021-09-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