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上海浦东:站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境“第一道岗”

上海浦东:站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境“第一道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8 08:41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中转查验库作为上海市“三点一库、闭环管理”中物品防控的重中之重,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为有效防范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疫情输入风险,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坚守中转查验库阵地,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站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境“第一道岗”。
  中转查验库作为上海市“三点一库、闭环管理”中物品防控的重中之重,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为有效防范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疫情输入风险,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坚守中转查验库阵地,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站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境“第一道岗”。
 
  01

  统筹执法力量,凝聚监管合力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设立局进境货物组,专项负责五个中转查验库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会同区卫健委、公安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汇聚防控力量;落实属地责任,由4个属地所和15个周边增援所轮流开展巡查监控,抽调骨干力量充实专班,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浦东自从去年启动运行全市首个公共中转查验库以来,目前已有进口冷链食品“第一存放点”(中转查验库)19个。其中一类冷库5个,全部正常运营;二类冷库14个,其中11个正常运营。截至今年9月10日,5个承接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等重点进口冷链食品贮存业务的一类冷库累计完成消杀21839柜,采样检测量达190875件。
 
  02

  加强重点监测,提升消杀效能
 
  以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情况为主要依据,加强重点监测品种动态管理;全面排摸各冷库监控设备,形成设备清单,为信息追溯系统应用场景建设提供支撑;推进“人+机械”消杀方式,已实现所有中转查验库全覆盖,严格落实六面消杀,并由专业检验机构采样抽检,中转查验作业区域每4小时就进行一次空气消毒;稳步推进“沪冷链”系统数据采集录入工作,已全面覆盖863户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做到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03

  坚持人物同防,深化防控举措
 
  强化高风险人员健康管理,开展实名管理、每日健康监测等,对于一类冷库企业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按照两天一次的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其余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动态预警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变动,确保上岗人员及时完成疫苗接种。严格规范个人防护和废弃物处置。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货品外包装废弃物处置的相关要求。

  04

  强化应急处置,有效控制风险
 
  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机制,快速响应阳性突发事件,牵头召集各部门应急力量火速开展处置,全面调查涉疫冷链货品、人员、车辆、场所,查明货品来源、去向、品种、数量以及密接人员和车辆的相关信息,对相关场所、货品、车辆和人员采取临时性管控措施,并依规实施消杀,及时上报调查情况。目前,已牵头妥善处理中转查验库阳性事件13起,无“物传人”事件发生。
 
  05

  开展飞行检查,严查问题隐患
 
  今年8月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卫健委、公安等部门,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浦东5家进口冷链食品中转查验库多次开展联合飞行督查。通过实地查看和视频监控,重点对高风险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废弃物处置、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消杀操作等项目开展检查,现场查见的问题及时反馈冷库负责人,由驻点专班人员帮助指导企业逐一落实整改,并纳入“回头看”跟踪复查,不断强化监管力度,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下一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持之以恒坚守中转查验库阵地,扎实推进常态巡查值守,有力督促企业落实责任,妥善处置阳性突发事件,坚持不懈站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境“第一道岗”。
日期:2021-09-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