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原副司长马荣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原副司长马荣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上的致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20 09:15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日前在杭州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原副司长马荣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上致辞。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日前在杭州召开。在大会开幕式暨行业领袖论坛上,来自主管部委领导、科学家、行业资深专家、企业家们就乳业发展形势,科技发展方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以及乳制品行业十三五取得的成就及十四五发展目标奉献了精彩的演讲报告。这些精彩报告我们将陆续刊发,与大家共同分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丹桂飘香的时节,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虽然第一次参加这个行业的会议,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充分感受和享受了行业发展带来的福利和健康。深感这个行业的重要,也关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乳制品已经成为大众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备受人们关注的产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成立20多年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共同为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时期,也是我国迈向“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起航之年。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议题,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刚刚闭幕的北京服贸会,一直把绿色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引起世界各国的共鸣,今年有2个展馆、7场国际论坛都是围绕绿色低碳主题展开的。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乳制品行业的众多企业,包括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为实现双碳目标不懈努力。本次年会以“科技强乳,绿色发展”为主题,更加彰显出我国乳制品行业对科技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但是,我国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尚未根本形成,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绿色技术总体水平不高,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制度有待完善。为此,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十三五”以来,国家发改委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改革和制度建设,由国务院印发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垃圾分类制度方案》、《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案》等,实施效果很好。同时组织开展了生态文明示范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大宗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等,对重点工程项目给予预算内资金支持。
 
  2020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住建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共同发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本着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落实责任、多元参与的原则,在发挥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进口)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鼓励引导饮料灌装企业、商贸零售企业、回收利用企业、消费者共同参与。
 
  《实施方案》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体现了以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系统性思路。在此,我建议乳制品行业在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过程中同样应该坚持系统观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消费,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产业价值链全链条的绿色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衷心希望我国的乳制品企业,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带动下,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共同推动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和各项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日期:2021-09-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