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女子长期吃蛋白粉查出慢性肾病,到底要不要吃蛋白粉?这四种人可以吃

女子长期吃蛋白粉查出慢性肾病,到底要不要吃蛋白粉?这四种人可以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0-26 08:24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作者: 阮光锋   原文:
核心提示: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位年轻的白领女士在最近的体检中查出了蛋白尿,进一步检查显示为慢性肾病。原因是她每天用温水冲调一杯蛋白粉,本以为是在“养生”,没想到积年累月的高蛋白饮食,在无形中增加肾脏的负担,最终得了慢性肾病。
  说到蛋白粉,我想很多人都会认为它很有营养,可以增肌、减肥、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由于口感也很好,不少人都喜欢买蛋白粉吃。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位年轻的白领女士在最近的体检中查出了蛋白尿,进一步检查显示为慢性肾病。原因是她每天用温水冲调一杯蛋白粉,本以为是在“养生”,没想到积年累月的高蛋白饮食,在无形中增加肾脏的负担,最终得了慢性肾病。
 
  高蛋白饮食真的会导致慢性肾病吗?到底能不能吃蛋白粉呢?今天聊聊蛋白粉与肾脏疾病。
 
  臣妾很忙要速阅版
 
  长期高蛋白摄入会增加慢性肾脏病风险,尤其是对肾脏功能受损的人或者肾病患者。但没证据显示会对健康的人产生不良影响。
 
  我国慢性肾病的患病率是10.8%。
 
  我国男性和女性平均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是 70.4 克和 60.9 克,达到了健康推荐量。
 
  只要一日三餐正常饮食,就可以获得足够蛋白质。
 
  某些疾病状态的人、特殊病人、孕妇乳母、饮食不均衡的老人、高强度健身及运动人群可以适当吃蛋白粉。
 
  #1

  高蛋白饮食会导致慢性肾病?
 
  蛋白质是我们人体需要的非常重要的营养,它是组成身体内脏器官的重要成分,也是体内各种生物反应激素、酶的重要组成。
 
  不过,蛋白质不是吃越多越好,吃太多也会有害健康。
 
  蛋白质摄入增加会使体内含氮的代谢废物也增加,肾脏就需要通过增加肾血流量和升高肾小球内压力来调节肾血流动力学,从而导致肾小球滤过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GFR)升高,就可能影响肾功能[1]。
 
  2020年有荟萃分析对膳食蛋白质与肾脏健康进行分析认为,膳食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引起肾小球内高压,从而导致肾脏超滤、肾小球损伤和蛋白尿,长期高蛋白摄入会增加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风险[2]。
 
  不过,对健康人来说,这种担心可能必要性不大。对于肾功能正常的健康人来说,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表明高蛋白饮食(每天蛋白质摄入量≥1.5g每kg体重)会对肾功能带来不利影响[3]。
 
  但必须注意的是,这仅限于是健康、肾功能没有受损的人。对于肾功能已经受损的人或者已经诊断为肾病的患者,高蛋白饮食就会导致病情加重。
 
  要知道,目前全球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大概是14.3%,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大概是10.8%,也就是每10人里就有一位是慢性肾病患者[4]。另外,还没被诊断为肾脏疾病但肾功能已经轻微受损的人,可能还有很多。
 
  因此,从健康角度,还是建议大家平时还是不要吃太多蛋白质。
 
  #2

  正常人需要吃蛋白粉吗?
 
  要不要单独或者额外吃蛋白粉,关键看是否缺蛋白质。
 
  如果我们的饮食中缺蛋白质,当然是可以靠吃蛋白粉来补充的;但如果不缺,就没必要去吃蛋白粉了。
 
  对于健康成人来说,我国最新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推荐,成年女性每天蛋白质摄入量是 55 克,男性 65 克[5]。
 
  我们到底吃了多少了?
 
  根据我国居民 1989~2009 年的蛋白质摄入量的调查结果显示,2009 年我国男性和女性平均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分别达到 70.4 克和 60.9 克[6-8],是达到了健康推荐量的。现在估计还要更多。
 
  所以,我们的蛋白质其实吃的挺够的,绝大部分人并不缺蛋白质。
 
  #3

  日常饮食,蛋白质能吃够吗?
 
  其实,只要正常饮食,蛋白质是很容易吃够的。
 
  按照一天的饮食情况,我们来算一笔账:
 
  ■每天吃半斤谷物(主食),含蛋白质大约 20 克;
 
  ■畜禽肉类 1~2 两,就含蛋白质大约 15 克;
 
  ■1 个鸡蛋含蛋白质大约 7 克;
 
  ■2 两肉(包括畜禽和鱼虾等)含蛋白质大约 18 克;
 
  ■1 两豆腐含蛋白质大约 6 克;
 
  ■一杯300 毫升的牛奶含蛋白质大约 9 克;
 
  ……
 
  这样基本算下来,蛋白质就有 70克左右。
 
  况且现在很多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吃肉也比较多,就更不会缺蛋白质了。
 
  所以,蛋白质很容易吃够,只要一日三餐正常饮食基本不会缺,大家基本不用担心蛋白质不足的问题,也就没有必要买蛋白粉吃了。
 
  #4

  哪些人可以吃蛋白粉?
 
  作为一种食品,蛋白粉也是有它的营养的。
 
  蛋白粉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最常见的是「大豆分离蛋白」和「乳清蛋白」,分别来自大豆和牛奶。它对一些特定人群的健康也是有帮助的。
 
  一般来说,这四类人可以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适当补充蛋白粉:
 
  某些疾病状态的人
 
  比如受伤、烧伤、大面积皮肤溃烂、感染、做过外科大手术等疾病患者,他们正处在身体恢复的关键时期,体内的蛋白质处在重度亏损状态,吃蛋白粉就是有效而且快捷的一种手段。
 
  特殊病人
 
  比如神经性厌食、消化不良、小肠吸收障碍等患者,由于身体处于特殊疾病状态,需要多吃点蛋白质,蛋白粉就是不错的选择。
 
  某些特殊时期
 
  比如孕妇、乳母的饮食中需要更多的蛋白质,而且孕期还有孕吐、影响食欲等问题导致吃得不够;
 
  再比如某些胃肠道功能较弱又进食少的老年人,还有很多老人消化不良、牙口不好,很少吃肉,可能存在蛋白质摄入不足的问题。
 
  高强度、专业健身人群及运动员
 
  高强度、专业健身者及运动员,运动消耗大,可以根据自己的运动情况,在运动营养师的指导下适当服用蛋白粉。
 
  参考资料

  [1]Kramer H. Diet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dv Nutr. 2019;10(Suppl_4):S367-S379. doi:10.1093/advances/nmz011

  [2] Gang-Jee Ko, Connie M. Rhee, Kamyar Kalantar-Zadeh and Shivam Joshi.JASN August 2020, 31 (8) 1667-1679

  [3] Ko GJ, Obi Y, Tortorici AR, Kalantar-Zadeh K. Dietary protein intake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Curr Opin Clin Nutr metab Care. 2017 Jan;20(1):77-85.

  [4] 中国慢性肾脏病营养治疗临床实践指南(2021版)[J].中华医学杂志,2021,101(08):539-559

  [5]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6]1991~2009 年中国九省区膳食营养素摄入状况及变化趋势(四) 50~79 岁居民蛋白质摄入状况及变化趋势。

  [7]1989~2009 年中国九省区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状况及变化趋势(二) 18~49 岁成年居民膳食能量摄入状况及变化趋势。

  [8]1989~2009 年中国九省(区) 18~45 岁居民膳食蛋白质摄入状况及变化趋势。
日期:2021-10-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