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技贸破冰与筑篱|预警!印度食品安全卫生有新规!

技贸破冰与筑篱|预警!印度食品安全卫生有新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1-05 09:11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3月4日,印度食品安全和标准局发布法规修订公告,F.No.1-116/Scientific Committee/Notif.27/2010-FSSAI(E)。修订的法规为《食品安全与标准(食品产品标准和食品添加剂)首次修订法规(2021)》,自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
  2021年3月4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发布法规修订公告,F.No.1-116/Scientific Committee/Notif.27/2010-FSSAI(E)。修订的法规为《食品安全与标准(食品产品标准食品添加剂)首次修订法规(2021)》,自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法规修订情况
 
  该法规共修订22项内容,涉及7条12款,3个附录中7个表格的内容。涉及修订的食品类别有水果及蔬菜产品、谷物及谷物制品、香料、无谷蛋白食品和蛋及蛋制品,新增食品安全卫生项目6项,包括尿酸、细菌总数、肠杆菌、沙门氏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和标签;修订了食品添加剂及加工助剂种类、用途与限量。其中修订的食品及其食品安全卫生项目情况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211105091209
  新增食品安全卫生项目与我国相关食品标准的比对
 
  No.1 谷物和谷物制品(条款2.4)
 
  《食品安全与标准(食品产品标准和食品添加剂)首次修订法规(2021)》中谷物及其制品中小麦粉、高粱面粉和珍珠粟粉增加了“尿酸”限量指标(均为:尿酸≤100mg/kg)。
 
  与上述产品相应的我国国家标准有《GB271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粮食》《GB1355-8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小麦粉》,没有“尿酸”限量指标。我国食品安全通用标准《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对谷物及其制品没有“尿酸”限量指标要求。
 
  根据《河南大学学报》(2015.04)报道,尿酸是昆虫氮代谢的最终产物,可作为小麦粉中害虫污染程度的判断指标。
 
  No.2 盐、香料、调味品及相关产品(条款2.9)
 
  《食品安全与标准(食品产品标准和食品添加剂)首次修订法规(2021)》增加了整粒枯茗(孜然)和枯茗(孜然)粉,以及干百里香。这些标准同样增加了“尿酸”限量指标(均为尿酸≤100mg/kg)。
 
  与整粒枯茗(孜然)和枯茗(孜然)粉相应的我国国家标准《GB/T22267-201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孜然》。该标准中没有“尿酸”限量指标。
 
  与干百里香相应的我国国家标准《GB/T32735-201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干百里香》。该标准中没有“尿酸”限量指标。
 
  我国食品安全通用标准《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对香辛料类没有“尿酸”限量指标要求。
 
  No.3 蛋及蛋制品微生物标准(附录B)
 
  《食品安全与标准(食品产品标准和食品添加剂)首次修订法规(2021)》增加了蛋及蛋制品微生物标准,分为生产过程卫生限量(表8A)和食品安全限量(表8B)。蛋制品包括巴氏杀菌液蛋制品(全蛋液、蛋黄液或蛋白液)、冰蛋制品/蛋粉和煮熟或即食蛋制品(包括蛋黄酱)。生产过程包括细菌总数和肠杆菌限量标准,产品包括沙门氏菌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限量标准。
 
  我国蛋及蛋制品安全相关国家标准有《GB274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蛋与蛋制品》和《GB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274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蛋与蛋制品》中蛋制品包括液蛋制品、冰蛋制品/蛋粉和“再制蛋”;根据该标准中术语与定义,我国“再制蛋”涵盖印度国《食品安全与标准(食品产品标准和食品添加剂)首次修订法规(2021)》中“煮熟或即食蛋制品”和我国《GB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中“即食蛋制品”。
 
  我国在液蛋制品、冰蛋制品/蛋粉方面无沙门氏菌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限量国家标准;《GB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中即食蛋制品致病菌中沙门氏菌限量与印方上述标准相同,但没有规定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限量国家标准。
 
  《GB2171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蛋与蛋制品生产卫生规范》附录A,在《蛋与蛋制品加工过程中沙门氏菌监控程序指南》规定了蛋与蛋制品加工过程中沙门氏菌监控程序,“建议监控指标限值”为不得检出。
 
微信图片_20211105091258
  海关建议
 
  1.出口印度相关产品企业应尽快了解《食品安全与标准(食品产品标准和食品添加剂)首次修订法规(2021)》,谷物及其制品和香料、调料出口企业做好仓储害虫防治,蛋制品企业运用建立在风险基础上的预防控制措施和运现行良好生产规范控制沙门氏菌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使出口相关产品符合印方最新法规要求。
 
  2.我国无谷物及其制品和香料、调料中尿酸限量标准,亦未见上述产品检测标准。相关企业应及早做好检测技术储备,具备上述项目的检测能力,以便有相关产品出口时,应检能检。
 
  供稿单位: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暨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石家庄海关
日期:2021-11-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