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更迅速 更优化 更到位 黄岛海关助力山东农产品勇闯海外

更迅速 更优化 更到位 黄岛海关助力山东农产品勇闯海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2-10 09:55 来源:青岛海关 作者: 唐萌   马晓红   原文:
核心提示:12月6日,时值腌制泡菜的时节,一批产自青岛大丰食品有限公司、重达26吨的辣椒制品在黄岛口岸搭上前往韩国的货轮远销海外。不仅是辣椒,寿光的蔬菜、莱芜的姜、烟台的苹果、金乡的蒜……这些享誉海外的山东农产品,多数从山东黄岛口岸出口。今年以来,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积极打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为山东农产品出口通关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好全流程通关保障,助力山东农产品出口量连续22年位居全国首位。
  12月6日,时值腌制泡菜的时节,一批产自青岛大丰食品有限公司、重达26吨的辣椒制品在黄岛口岸搭上前往韩国的货轮远销海外。
 
  不仅是辣椒,寿光的蔬菜、莱芜的姜、烟台苹果、金乡的蒜……这些享誉海外的山东农产品,多数从山东黄岛口岸出口。今年以来,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积极打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为山东农产品出口通关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好全流程通关保障,助力山东农产品出口量连续22年位居全国首位。
 
  通关服务更优化
 
  “我们出口的都是辣椒制品,经常用到冷藏箱,对出口通关时效要求特别高。”青岛大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秀杰表示,现在企业的海关业务都可以在系统上申请办理,并自助查询流程环节、时间节点,十分方便。
 
  王秀杰所说的系统指的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农产品出口时效要求较高,出口企业对物流和通关作业各个环节都时刻关注。黄岛海关加强与电子口岸等数据平台合作,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将通关、物流、查验等作业节点及时推送给企业,方便企业根据需求随时查询货物出口进度。
 
  除此之外,黄岛海关采取简化业务单证、推广出口提前申报、支持内陆港发展、实施自动换船、健全区关港联动机制等举措,不断压缩通关时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提升农产品通关时效。针对农产品冷藏箱存放条件要求高等特点,黄岛海关在做好监管的同时大力推进关港协作,支持青岛港给予冷藏箱直入港区前沿,进一步降低企业搬倒成本。目前,黄岛口岸出口冷藏箱已全部采取了直入模式。
 
  2021年1-11月,黄岛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63小时,较去年同期减少1.51小时,压缩通关时间36.5%。
 
  问题响应更迅速
 
  “受疫情影响,集装箱少、海运费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出口企业。如果遇到甩货,更是成了农产品出口企业最头痛的问题”。青岛易安达口岸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刚是农产品出口的物流专家,在他看来,农产品看似货值不高,但关乎农户收入,关乎农村发展,他对“甩货”问题也有着切身的感受。
 
  为更好地了解、解决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困难,黄岛海关通过开展“跟班作业”、设立“全国青年文明号”咨询台等,不断畅通企业问题收集与解决渠道。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收集并解决企业出口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天气原因甩货了怎么办?”“电子底账被其他企业使用了怎么办?”“明明是一票货,因为船运太紧张,给我们分成了两批出运怎么办?”……这些农产品出口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都被收集整理到“问题清单”里,并指定专人负责咨询解答,确保通关环节出现的紧急、特殊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今年1-11月,仅出口报关单审核和修撤岗位,黄岛海关就受理并处置非正常工作时间的临时性业务200余次。
 
  政策宣传更到位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山东出口农产品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黄岛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张国华副处长介绍道。
 
  以山东省对日本出口为例,冷冻、盐渍蔬菜等产品关税将逐步降为零,山东对日出口的毗邻优势将得到最大化的体现,但是对于未能纳入降税清单的产品,除无法享受关税优惠外,同时还要面临东盟等主要竞争国税负下降的不利影响,此消彼长之下,对日出口或将面临较大压力。
 
  为此,黄岛海关针对不同农产品企业贸易国别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指导农产品加工和出口企业抓住机遇,优化调整农产品种植和加工产业结构,提升出口农产品品质,用足用好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政策,抢夺国际农产品市场的话语权。
 
  为确保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黄岛海关还出台了多项创新措施,实施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和“自助打印”,开展“虚拟审签中心”业务,试点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使企业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书等业务更加便利快捷。仅2021年1-11月份,黄岛海关就签发农产品出口原产地证书132745份,为山东农产品勇闯海外注入了源源动力。
日期:2021-12-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