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安科普丨婴幼儿食品中的“铝”

食安科普丨婴幼儿食品中的“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2-20 08:09 来源: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微信号 作者: 钟凯   原文:
核心提示:媒体评测机构对食品领域的测评是最活跃的,近期有项针对婴幼儿谷物类辅食的测评,声称有产品“铝超标”,引起了消费者新的担忧。真相到底如何?
  媒体评测机构对食品领域的测评是最活跃的,近期有项针对婴幼儿谷物辅食的测评,声称有产品“铝超标”,引起了消费者新的担忧。真相到底如何?
 
  婴幼儿辅食真的“铝超标”?
 
  看到“超标”,那从科学的角度我们就要看一下“标准”是什么---参照什么标准?标准具体要求是什么?
 
  媒体原文称:“欧洲食品安全局早在2008年就采纳了一项关于通过饮食摄入铝的安全性问题的建议,规定面制品中铝含量不得超过10mg/kg。在此后的多年里,常有来自中国的面制品因铝含量超过该限值而被欧盟禁止入口。”
 
  原文中提到的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不是风险管理部门,不制定具体的限量标准,只给出风险评估的科学意见和建议。媒体提到的“建议”就是下图,原文里面并没有任何关于面制品铝限量的规定。
微信图片_20211220081824
  欧盟确实有一个针对面制品的10毫克/公斤的值,但实际上相当于中国的“风险监测参考值”(用于RASFF预警系统),其实质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企业。所以一些中国产品(主要是方便面)因此被欧盟拦下来,但这和健康根本没关系。(注:中国通过世贸机制向欧盟反映了面粉中铝的天然含量的情况,后来这个“限量建议”就作废了,新法规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211220081853
  中国及欧盟婴幼儿辅食的是如何管理“铝”的?
 
  欧盟、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并不把铝作为污染物管理。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控制铝主要是规范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而不是控制食物中天然含有的铝。
 
  欧盟各成员国可以根据需要制定自己的管控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明矾和色素铝色淀等食品添加剂,中国也是如此。通俗的说,欧盟及中国都是通过控制源头食品添加剂的添加,对铝进行管理。
 
  媒体原文:“部分食品可能会使用到硫酸铝钾(又称明矾),它是一种常见的含铝食品添加剂。它有促凝剂的作用,能让食物更有筋道,如用在面条、粉丝中。”
 
  原文中提到的“部分食品”,在中国的法规中具体指的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211220081917
  上图可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未批准在婴幼儿辅食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连普通面条都未批准。欧盟标准中也不允许在婴幼儿食品中添加硫酸铝钾。所以市场上的正规婴幼儿辅食,是不会额外添加明矾的。
 
  日常生活和婴幼儿辅食中铝从哪里来?
 
  铝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因此天然的存在于环境、水和各类食物中,婴幼儿辅食中用到的小麦粉、蔬菜粉等也不例外。一些科学研究对小麦及小麦粉中本底的铝含量进行过测定,比如下图的研究。所以婴幼儿辅食中的铝显然是天然本底,而不是生产过程中额外添加。
 
微信图片_20211220081945
  食物中天然的“铝”,是否构成健康风险?
 
  食物中普遍含铝,即便母乳也不例外,“零铝”既做不到,也没意义。不同地区、不同物种的食物中本底铝的含量不同,我们日常铝的摄入途径,通常最主要的是来自膨化面制品里面的膨松剂,比如油条、饼干、蛋糕等。部分蔬菜和茶,例如菠菜(测评铝含量高的正好加了菠菜)、蘑菇、萝卜、莴笋、可可等也会带入一些本底。
 
  媒体文中声称“研究表明,铝蓄积在脑组织中会抑制多种酶活性,造成思考力下降,记忆力减退,会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和骨骼生长。”这是典型的脱离剂量谈毒性,是不科学的。食品中合规添加明矾等食品添加剂依然是安全的,更不用说食物天然本底的那点铝了。
 
  另外,欧盟那个作废的10毫克/公斤建议值,和下图中的45毫克/公斤,是一个目的,和安全、健康无关。
 
微信图片_20211220082011
 
  总结:
 
  中国和欧盟都是通过规范控制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来保护消费者健康,对于食物中含有的天然本底铝则不做规定。婴幼儿辅食中的铝是小麦、果蔬等食材中天然存在的,不构成健康风险。家长们不必因此担忧,多学习一些科学喂养的知识更重要。
日期:2021-12-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