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种子生物多样性:粮食生产的生命保险

种子生物多样性:粮食生产的生命保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10 13:26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下,面向发展中国家农民的惠益分享基金得以设立,支持通过保护和利用植物遗传多样性实现粮食安全,并帮助当地社区应对气候变化。这种形式的合作也是延续土著知识的重要方式,并且可以促进优秀作物品种的交换,帮助农民获取适应自身需求的品种。以下五个惠益分享基金的项目彰显了种子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为人类提供日常所需大部分热量的植物其实并不多,种类单一的程度让人震惊。事实上,作为食物栽培的水果和蔬菜成千上万,但其中只有不到200种在全球粮食生产中仍有一席之地。
 
  然而,由于气候变化、物种入侵、环境污染、城市扩张和土地过度使用,如果这些我们过度依赖的物种越来越疲弱,产量越来越低,甚至在未来灭绝,结果又会如何?数以千计曾经养育过我们祖先的植物物种和品种已经灭绝,而且这份名单上的内容每一天都在增加。生物多样性可以说是粮食生产的生物保险,正是作物的多样性使人类的粮食体系得以保持健全和韧性,有能力抵御这些现实的威胁。
 
  世界各地的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是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守护者。他们对不同的作物品种了如指掌,知道如何进行种植,积累了深厚的传统知识。然而,这些群体自身的处境往往岌岌可危,他们生活的地区受气候变化或资源退化的影响尤为严重。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下,面向发展中国家农民的惠益分享基金得以设立,支持通过保护和利用植物遗传多样性实现粮食安全,并帮助当地社区应对气候变化。这种形式的合作也是延续土著知识的重要方式,并且可以促进优秀作物品种的交换,帮助农民获取适应自身需求的品种。
 
  以下五个惠益分享基金的项目彰显了种子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1.  保护厄瓜多尔的本地作物品种
 
  在厄瓜多尔安第斯山脉的科塔卡奇地区,妇女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农业生产的主要劳动力,小农经济是食物和收入的主要来源。当地的传统作物适应安第斯高海拔地区的自然条件,形成了一个微型的农业多样性中心,最近还被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遗产。尽管自然资源丰富,当地45个土著社区的日子并不好过,原生作物的生产因为气候变化和土地退化日渐恶化。惠益分享基金与科塔卡奇的农协和土著组织联合会合作,帮助当地农民解决作物多样性丧失的问题,发现并推荐适应气候变化的品种。
 
  目前正在建设两个生物知识中心,帮助农民获得适应当地条件的作物的种子,30名农民正在接受制种培训。该项目惠及1500多名农民,并重新引入了适应性更强的当地原生物种,生产出来的粮食可以供农户自身食用,也可以对外出售。
 
  2.  加纳耐旱抗病豇豆品种的开发
 
  豇豆营养价值高,而且在沙质半干旱土壤中生长良好, 因此受到广泛关注。生活在加纳沿海稀树草原的人离不开豇豆这种作物。豇豆富含蛋白质,物美价廉,是加纳70%以上的人口的基本粮食。然而,豇豆的生产受到寄生杂草独脚金(Striga gesnerioides)的严重威胁,减产高达80-100%。
 
  在惠益分享基金的资助下,开普海岸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Coast)对不同品种的豇豆进行了详细评估,选育了7个耐旱和抗独角金的豇豆新品种,并通过新品种登记,投放使用。经过研究人员、科学家、农民、育种师、技术员、种子公司和政府官员的共同努力,现在有1000多户农户种植和食用这些新品种豌豆,收入也平均增加了45%。
 
  3.  在马来西亚寻找抗性芋头品种
 
  芋头是一种块根蔬菜,几千年来在非洲、南亚和大洋洲被广泛用作食物、饲料和药物,但气候条件变化和植物疫病威胁芋头的生产。粮农组织的惠益分享基金携手马来西亚农业研究和发展研究所,与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农民合作,对具有抗性的芋头品种进行保护和登记。
 
  项目正在建设多个示范农场和20所农民田间农校,对新品种进行测试。五个社区种子银行也在建设之中,农民可以利用种子银行更好地保护优秀品种,并与周边社区分享种子。
 
  200户种植芋头的小农户参与了项目,他们将接受培训,学习芋头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的方法和技术。
 
  4.  重振马里本土稻米品种
 
  稻米和小米是马里人的主食,但由于80%的雨养稻米种植区遭遇严重旱情,产量大幅下降。
 
  通过农村经济研究所,惠益分享基金与69个村庄的种植户和农村社区开展长期合作,对266种当地稻米品种进行保护,确定耐旱耐涝的高产品种,并帮助农民获取种子用于种植。马里的稻米种子最近被送往位于北极地区的挪威斯瓦尔巴特全球种子库。这个种子库戒备森严,是种子生物多样性的安全屏障,这样即使某些国家或国际社会的种子资源遭到破坏或灭失,也可以有备无患。
 
  5.  改良摩洛哥本土的小麦和大麦品种
 
  硬粒小麦和大麦是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主食,但由于本国生产越来越多地受到气候变化和病虫害的影响,这几个国家日益依赖进口。高温和干旱导致土壤和地下水中盐分不断累积,一些植物物种难以继续生存。
 
  在旱地农研中心“科技促干旱地区加强生计韧性”项目和当地合作伙伴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和科学家成功地选育了抗病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新品种,并通过离体培养技术快速繁殖稀有的植物基因型。三国的国家育种计划正在交流研究成果,项目已经惠及数以百计的农业社区和全社会。
 
  在世界各地,人类和植物生物多样性之间有很多动人的故事,请访问粮农组织网页“多样性之声”,聆听致力于维护种子生物多样性的农民、育种者和决策者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挑战、应对方法和关切。
 
  水果和蔬菜的生物多样性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这将对人类未来的粮食生产造成毁灭性影响。惠益分享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对作物遗传资源开展可持续管理,提升粮食安全,迄今已帮助100多万人改善了生计。农业社区清楚地认识到种子资源对于保持农业的韧性的重要性,惠益分享基金正在与农民一起努力,采取紧急行动保护生物遗传资源。我们决不能失去这些种子。
 
  相关链接:
 
  粮农组织多样性之声:
 
  https://www.fao.org/plant-treaty/areas-of-work/benefit-sharing-fund/voices-diversity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https://www.fao.org/plant-treaty/overview/zh/
日期:2022-01-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