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餐饮盘点丨2021年江苏餐饮业十件大事

餐饮盘点丨2021年江苏餐饮业十件大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17 11:53 来源: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江苏餐饮业十件大事,涉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导文明餐饮建设;江苏餐饮业安全生产巡讲,护航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江苏味道”促消费系列主题活动,服务百姓消费新需求;江苏餐饮人众志成城、抗疫情勇担责;不购不烹不售不食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落实“十年禁渔”;淮安成功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第十八届中国·江苏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人民的餐饮、百姓的美食新食代;江苏省数字餐饮产业研究院成立,引导行业数字化转型;2021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成功举办等。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导文明餐饮建设
 
  2021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10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2021年11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粮食和储备局办公室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协会坚决贯彻落实,配合政府监管,发布行业倡议,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加强行业教育,形成文明习惯,积极培育“文明餐桌示范店”。
 
  江苏餐饮业安全生产巡讲,护航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省商务厅、应急管理厅、住建厅等政府部门指导下,从5月份开始,历时半年多,分别赴南京溧水、江宁、高淳、秦淮、鼓楼、浦口、栖霞、雨花台区,无锡、常州、扬州、镇江、扬中、句容、江都、海安、如皋等城市,联合当地商务局、餐饮行业协会共开展了17场专题巡讲活动,2380多家餐饮企业负责人现场听课,50多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参与。巡讲的活动开展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保障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江苏味道”促消费系列主题活动,服务百姓消费新需求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消费系列文件精神,协会按照省商务厅《关于开展“江苏味道”促消费系列活动的通知》,以“满足百姓需求,提振消费信心,打造餐饮品牌,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自2021年1月28日启动,全年共举办12场“江苏味道”促消费主题活动,分别为“江苏味道”年菜到家促消费、特色小吃促消费、名企名店促消费、团餐快餐促消费、老字号餐饮促消费、龙虾美食促消费、羊肉美食促消费、放心餐厅促消费、地标美食促消费、火锅美食促消费、绿色餐饮促消费等,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处处有热点、人人享优惠。通过政行企银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省市区县贯通、产业全链协同等方式举办,服务百姓消费新需求。全年共有47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参加各类促消费活动。“江苏味道”促消费主题活动,还积极融入南京市秦淮区、玄武区,镇江、宿迁等地促销费活动中。
 
  江苏餐饮人众志成城、抗疫情勇担责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省餐饮企业和从业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服从指挥,在南京、扬州、常州出现疫情时,沉着应对,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保障百姓餐食需求。
 
  不购不烹不售不食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落实“十年禁渔
 
  全省餐饮行业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要精神,不购不烹不售不食长江流域捕捞渔获物。协会积极配合政府加强监管,发布行业倡议,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和进货查验制度;不采购、不烹制、不销售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在店名、店招、菜单、宣传中不使用“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字样,引领行业遵纪守法经营。
 
  淮安成功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11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宣布,49个城市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工事黛丽 ·阿祖莱任命后加入了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淮安成功申创“世界美食之都”,这是继四川成都、广东顺德、澳门、江苏扬州获此称号后,中国第五个城市成功跻身世界“美食之都”之列。多年来,协会积极支持淮安打造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举办中国淮扬菜大师赛、盱眙国际龙虾节、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金湖荷花美食节等节庆品牌活动;深化国际交流,召开淮扬菜国际论坛,“亲情中华·魅力江苏”经典淮扬菜海外推广研习班;聚焦产业融合,打造一菜一产业,树立淮扬菜名店名菜名厨形象;加快人才培养,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淮扬菜烹饪学院。淮安获得“世界美食之都”后,淮安市人民政府特致信省餐饮行业协会表示感谢。
 
  第十八届中国·江苏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人民的餐饮、百姓的美食新食代
 
  12月29日,第十八届中国江苏餐饮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召开,大会以行业发布、消费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诠释餐饮价值、餐饮精神内涵,以年味江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为重点,引领行业数字餐饮、绿色发展方向。大会认为,餐饮业展现了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产业价值,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忠于国家、服务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餐饮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必将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照亮未来。
 
  江苏省数字餐饮产业研究院成立,引导行业数字化转型
 
  江苏省数字餐饮产业研究院由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苏州地理信息与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兼任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苏州地理信息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从卫兵兼任研究院执行院长,大会期间聘请20位首批院务委员。发布数字餐饮安全厨房线上评审平台。商有、天财商龙、微盟等分享餐饮数字化解决方案。
 
  2021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成功举办
 
  10月15-17日,2021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本届餐博会以“绿色餐饮、消费促进”为主题,以主题展览、行业峰会、技能竞赛、消费促进、美食展演、产业对接为主线,由线下现场展会、线上平台联动组成。线下展会集展、赛、会、演为一体,展览面积21000平米,380多家餐饮供应链企业、176家特色餐饮企业参展,688名烹饪高手参加2021江苏省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294家品牌餐饮、星级酒店现场展演各地风味美食,现场展会接待专业观众15000余人次,全国57个城市、区县餐饮行业协会组团观摩,参展商与餐饮服务单位等采购商现场签定意向性协议交易额6亿元,线上签定合同协议交易额突破20亿元。线上餐博会,通过餐博会服务平台,加强线上互动、推介、体验、集采,打造展会经济、平台共享、数字餐饮3+365天天餐博会服务新模式,构建餐饮产业链协同、供应链融合、服务链延展、价值链提升、绿色化发展新格局。
 
  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扬州举行
 
12月28日,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扬州举行。大赛由江苏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乡村振兴局、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扬州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部门承办,共设陶刻、刺绣、玉雕、水晶雕刻、红木雕刻、剪(刻)纸、茶艺、盆景制作、修脚、烹饪10个竞赛项目。烹饪项目总决赛由省餐饮行业协会承办、江苏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协办。大赛分为地方名菜、地方名点两个项目,各地在初赛基础上,64名地方名菜选手,34名地方名点选手进入总决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菜点。地方名菜、地方名点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获得决赛一等奖的选手,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直接参评“江苏工匠”,符合条件的优先建立“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其中在职职工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按程序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日期:2022-01-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