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泥鳅、韭菜、小米椒……江西这6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泥鳅、韭菜、小米椒……江西这6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20 13:2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第2期食品抽检信息。该局组织对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速冻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保健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和水产制品11大类食品共267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出食用农产品和饮料2大类食品共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和微生物污染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第2期食品抽检信息。该局组织对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速冻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保健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淀粉淀粉制品豆制品水产制品11大类食品共267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出食用农产品和饮料2大类食品共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和微生物污染问题。
 
  泥鳅、韭菜等4批次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2批次样品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分别为:由南昌市青云谱区吴春香水产店销售的泥鳅、由上饶市铅山县河口镇城南综合市场张爱英销售的牛蛙。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鱼(皮+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其他动物(牛、羊、猪、兔、家禽、鱼除外)的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还有,由宜春市袁州区城西赣西启明海鲜经营部销售的牛蛙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呋喃唑酮代谢物是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的特点。动物产品的呋喃唑酮代谢物残留,一般不会导致人体的急性毒性作用。但长期摄入大量的呋喃唑酮代谢物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蓄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等。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已经将呋喃唑酮列入《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另外,由九江市浔阳区创之新蔬菜行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广谱内吸性的高效杀菌剂,对低温高湿条件下发生的灰霉病、菌核病有显著效果,但菌株容易对其产生抗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
 
  1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由鹰潭市余江区果喜桥头菜市场金今香蔬菜摊销售的小米椒检出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05mg/kg。小米椒中镉(以Cd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
 
  1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由赣州市南康区鑫宝农场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益秀山泉包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铜绿假单胞菌对于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健康风险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检测结果均为不得检出。包装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还可能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查清产品流向、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查实的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通报相关管理部门。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2022年第2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南昌市青云谱区吴春香水产店 南昌市青云谱区京山市场内 泥鳅 / / 2021/10/11 恩诺沙星(μg/kg)║2.61×10³║≤100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期 2022.1.12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 / / 城南综合市场张爱英 上饶市铅山县河口镇城南综合市场一层T168号摊位 牛蛙 / / 2021/10/12 恩诺沙星(μg/kg)║2.62×10³║≤100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期 2022.1.12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3 / / 余江区金今香蔬菜摊 鹰潭市余江区果喜桥头菜市场75号 小米椒 / / 2021/10/26 镉(以Cd计)(mg/kg)║0.067║≤0.05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期 2022年第2期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4 / / 袁州区城西赣西启明海鲜经营部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赣西农产品批发市场1栋11号 牛蛙 / / 2021/11/2 呋喃唑酮代谢物(μg/kg)║2.05║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期 2022年第2期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5 / / 浔阳区创之新蔬菜行 九江市浔阳区琴湖大道3号琵琶湖农产品物流园蔬菜档位C6-07号 韭菜 / / 2021/11/21 腐霉利(mg/kg)║6.41║≤0.2 食用农产品 2022年第2期 2022年第2期 江西/省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饮料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赣州市南康区鑫宝农场有限公司 赣州市南康区龙回镇石滩村庵坑枫树下渗水窝 赣州市南康区鑫宝农场有限公司 赣州市南康区龙回镇石滩村庵坑枫树下渗水窝 益秀山泉包装饮用水 18.0L/桶 / 2021/10/21 铜绿假单胞菌(CFU/250mL)║6,0,5,2,1║n=5,c=0,m=0 饮料 2022年第2期 2022.1.12 江西/省抽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1-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