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现状与路径

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现状与路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24 13:17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本研究运用数理统计分析法和归纳法,以国家注册保护的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为基础数据,分析了近20年来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区域分布、产品类别、申请主体类型、专用标志使用、标准制定、国际互认等情况,以及地理标志发展存在的地理标志资源挖掘不够、区域品牌影响力参差不齐、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重视不够、市场监管有待加强、地理标志标准体系尚未形成、行业协会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
  柑橘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果树之一,近年来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在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研究运用数理统计分析法和归纳法,以国家注册保护的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为基础数据,分析了近20年来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区域分布、产品类别、申请主体类型、专用标志使用、标准制定、国际互认等情况,以及地理标志发展存在的地理标志资源挖掘不够、区域品牌影响力参差不齐、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重视不够、市场监管有待加强、地理标志标准体系尚未形成、行业协会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提出深度挖掘潜在资源、不断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积极引导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加大市场监督力度、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主体作用等发展路径,以促进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健康发展。
 
  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现状

  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总体概况

  地理标志数量与地域分布
 
  目前,我国的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包括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3套保护体系,分别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原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国家质检总局)、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3个系统申请注册。本文中地理标志数据包括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3种,其中地理标志商标数据收集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和中国商标网联合发布的商标公告,时间跨度为1998—2020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据来源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的地理标志公告信息,时间跨度为2003—2020年;农产品地理标志数据采集于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查询系统和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地理标志相关公告信息,时间跨度为2008—2020年。
 
  据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累计有308个(图1),其中工商系统批准的地理标志商标有133个,占总数的43.18%;质检系统批准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66个,占总数的21.43%;农业系统批准的农产品地理标志109个,占总数的35.39%。
  图1  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在3个系统的获批情况
 
  由图2可以看出,全国308个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主要分布在14个省(区、市),获批数位于前5位的有四川、福建、重庆、湖北、湖南省(市)。其中,四川省获批的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数量最多,有53个,占总数的17.21%;其次为福建省,有34个,占总数的11.04%;位居第3的是重庆市和湖北省,均为31个,各占总数的10.06%;湖南、广西、广东、浙江、江西等省(区)获批的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均在20个以上。
  图2  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在各省(区、市)的分布
 
  总体来看,在工商系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最多的省份为福建,达21个;其次是四川和重庆,分别有19个和18个。获质检系统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最多的省份为广东,为14个;其次是四川,有10个。获农业系统核准登记保护最多的省份为四川,为24个;其次是湖南和湖北,分别有14个和12个(图3)。
  图3  各省(区、市)在3个系统的地理标志获批情况
 
  品种类别
 
  从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种结构看,308个地理标志产品涉及橙类、金柑类、宽皮柑橘类、柠檬类、柚类5种(图4),其中宽皮柑橘类最多,达127个,占总数的41.23%;其次为柚类,有85个,占总数的27.60%;第3为橙类,有77个,占总数的25.00%;第4为金柑类,有12个,柠檬类最少。各品种的占比与目前我国主栽柑橘类品种发展实际情况相符。
  图4  柑橘各类别地理标志产品数量
 
  各品种类别在3个系统的注册情况如图5所示,宽皮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在3个系统中均获批数量最多,其中在工商系统获批58个,在农业系统获批43个,在质检系统获批25个;金柑类、柠檬类获批数量较少。
  图5  柑橘各类别地理标志产品在3个系统的获批情况
 
  各年度获批情况
 
  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农业农村部3个系统对地理标志的申请、登记和认证是一个动态、连续的过程。柑橘类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始于1998年,柑橘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始于2003年,柑橘类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始于2008年。总体来看(图6),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保护处于波动发展的一个状态,在1998—2005年间发展较慢,仅有22个,平均每年不到3个;2006年后得到快速发展,2006—2020年年均获批数在18个以上,其中2010年获批数达到近年峰值,达31个。从单个系统认证情况来看,3个系统对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均呈波动发展态势。工商系统在1998—2020年,平均年注册数仅为5.78个;质检系统在2003—2020年间,平均年认证数仅为3.67个;农业系统在2008—2020年,平均年登记保护数为8.38个。由此可见,农业系统在柑橘类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发展速度快于工商系统和质检系统,说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安全绿色农产品消费需求的发展,地理标志产品越来越受到农业相关部门的重视。
  图6  我国各年度柑橘类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情况

  柑橘类地理标志申请主体类型
 
  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主体主要集中于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合作社等。在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方面,截至2020年底,我国有3类主体共133个申请人注册了柑橘类地理标志商标,包括政府部门(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经济作物站、果业发展中心等)、行业协会(如果品产销协会、果业协会、柑橘协会等)、研究机构(如遂宁市名优果树研究所、潮州市果树研究所等),各类主体占比情况如图7所示。其中有75个行业协会作为申请人注册了柑橘类地理标志商标,位居第一;其次为政府部门,有55个相关部门作为申请人注册;第3为研究机构,有3个相关单位申请注册。
  图7  柑橘类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主体占比情况
 
  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方面,截至2020年底,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合作社、研究机构、学会等5类主体109个申请人获批了柑橘类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各类主体占比情况如图8所示。其中以政府相关部门作为申请人最多,共66个;其次为行业协会,共30个申请;再次为合作社,共8个申请;其他的以学会申请有3个,以研究机构申请有2个。
 
  图8  柑橘类农产品地理标志各类主体占比情况
 
  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制定
 
  从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标准数据库、工标网等网站相关资料整理得知,截至目前,我国制定并发布实施的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标准有68项,其中现行有效的61项,作废的7项。在现行有效标准中,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43项,团体标准9项。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制定主要分布在11个省(区、市)(图9),其中最多的是广东,有20项,其次为广西(17项),这2个省(区)标准制定总和占总数的54.41%;第3为江西省,有7项。值得一提的是,柑橘类地理标志获批较多的四川省目前未见有制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相关标准。
 
  图9  各省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制定情况
 
  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情况
 
  根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公告统计,从2003年至2021年5月,全国共核准了495家企业对38个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图10)。其中安岳柠檬、建阳橘柚、临海蜜橘、龙安柚、蒲江丑柑、西林砂糖橘、融安金橘、常山胡柚、新会柑、永春芦柑、赣南脐橙等11个产品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数均在10家以上。其中,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使用最多的是赣南脐橙,累计有75家企业核准使用,占总数的15.15%;其次为永春芦柑,有69家企业核准使用,占总数的13.94%;第3为新会柑,有68家企业核准使用,占总数的13.73%。从地区来看,目前核准使用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数位居前3位的省(区)为福建、广东、广西。福建是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最多的省份,达94家企业,占总数的18.99%,涉及度尾文旦柚、建阳橘柚、永春芦柑、尤溪金柑4个地理标志产品。
 
  图10  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核准使用情况
 
  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分布
 
  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始于2013年,榜单覆盖一、二、三产业,涵盖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从2018年以来,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相继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环节)前100位榜单如表1所示。其中,2018年有5个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入选,2019年和2020年均有7个入选,2021年有12个入选,而赣南脐橙作为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连续4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前10位榜单。总体来看,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评价还不够高,以2021年为例,入围前100位榜单的地理标志产品数量仅占当年拥有量的3.90%。
 
  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开发情况
 
  2020年9月14日,我国与欧盟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协定附录共纳入双方各275个地理标志产品,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保护分批进行: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100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保护;第二批各175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后在未来4年里分批实施。据统计,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安岳柠檬、长寿沙田柚、大浦蜜柚、宜昌蜜橘、常山胡柚、寻乌蜜橘、新会陈皮、梅州金柚、融安金橘、奉节脐橙、遂宁矮晚柚等13个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成功纳入中欧互认互保第一批和第二批名单。根据协定,双方纳入协定保护的地理标志不仅可在对方获得高水平保护,还可使用对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有利于相关产品有效开拓市场。
 
  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
 
  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地理标志资源挖掘不够,区域品牌影响力参差不齐
 
  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分布在全国14个省(区、市),由于各省(区、市)的自然条件、历史人文因素、经济发展水平及产业结构、交通条件、对地理标志保护的意识等情况各不相同,柑橘类地理标志发展水平也不均衡。如广西是我国柑橘种植第一大省(区),2019年柑橘栽培面积占全国的16.75%,柑橘品种资源丰富,地理标志保护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目前广西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柑橘类产品并不多,仅占全国总数的9.09%,位居全国第5位;四川的柑橘面积居全国第4位,但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柑橘类产品却居全国第1位;福建的柑橘面积居全国第8位,但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柑橘类产品数量却居全国第3位。此外,各省(区)对柑橘类地理标志效益的开发水平参差不齐。从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来看,荣登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前100位榜单的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中,仅有5个省(区、市)涉及,其中四川有4个,广西有3个,重庆和江西均为2个,福建1个。其他的如湖南、湖北、广东等拥有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较多的省份未有相关产品荣登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前100位榜单。
 
  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重视不够,市场监管有待加强
 
  近几年,在国家绿色发展、品牌兴农等大背景下,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发展较快。但总体看地理标志产业规模还较小,地理标志品牌也仅在本产品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不强;此外缺乏深入提升品牌内涵的意识,致使“重注册轻使用”现象普遍存在,地理标志的保护和经营不能有机结合起来。目前,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频率低,仅有38个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被企业核准使用,尚有270个约87.66%的地理标志产品没有企业申请使用专用标志。加上监管体系不健全,一些不法分子以次充好竞相仿冒地理标志产品,破坏了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形象。
 
  地理标志标准体系尚未形成,不能满足现实需求
 
  地理标志商品保护制度的技术性根据就是标准化法规。目前,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数量还较少,在现行有效的61项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中,从标准层面来看,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均为9项,其余的43项为地方标准;从标准的类型看,产品标准占比达到85.25%,缺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以及相应的检测方法标准,且部分标准标龄较长,超过10年标龄的占到22.95%,因此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尚未形成,不能满足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的实际需要。
 
  组织化程度不高,行业协会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从全国情况来看,行业协会是我国柑橘类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注册的重要主体。如在柑橘类地理标志商标中,以行业协会作为申请人占注册主体总数的56.39%。行业协会是介于政府、农民之间的一个重要组织,它在联系农民、农业企业、市场和政府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但目前多数协会是由民众自发建立的,其对地理标志注册后的自律管理,如生产、加工、制造等缺乏必要的监督。运行机制中还存在资源不合理配置、管理制度不完善、相关人才缺乏等问题,因此带动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对内集中优化资源、对外协调竞争、推广市场的经验都还不够丰富,未能在市场和农户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制约了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注册工作。
 
  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发展路径
 
  深度挖掘潜在资源,不断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我国柑橘种植分布全国近20个省区,目前仅有14个省(区、市)获批了地理标志产品,潜在的柑橘类地理标志资源还很丰富。因此主产区相关部门应深入了解区域资源特征,挖掘整理符合地理标志保护要素的资源状况,大力挖掘有产业规模、发展潜力、农耕文化基础、历史传承的区域优势柑橘类特色产品,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分级建立地理标志资源库,有计划、分步骤进行培育和申报,使更多的特色柑橘农产品戴上地理标志“光环”。此外,还要不断提升地理标志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争取有更多的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入围年度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前100位榜单。
 
  积极引导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加大市场监督力度
 
  各省(区、市)政府要借助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文化节等活动和新媒体,加大地理标志产品推介力度和宣传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重要意义;同时还要积极推动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使用柑橘类产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并积极落实征地、融资、税收等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带动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切实提高地理标志使用效能;要强化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作用,完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产销监督体系,建立“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多层次的监管机制,促进地理标志的科学使用。此外采取有效措施如开展专项保护行动,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产品侵权行为,切实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加强标准体系建设,确保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
 
  地理标志产品需要构建其对应的技术规范标准,以此来更好地进行产品的规范化生产与实行产品保护制度。结合当前我国柑橘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重点和生产特点,应从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统筹考虑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加快急需标准的制定力度,建立健全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严格执行地理标志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和质量要求,从源头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监管,保证产品品质;推动地理标志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从原料、生产、加工、贮运、流通、销售全流程跟踪,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主体作用,提高组织化水平
 
  要充分发挥柑橘类地理标志行业协会的主体作用,除不断健全其运行机制和体制外,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还要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重视发挥行业协会在地理标志注册、品牌宣传、市场推广、维权打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此外,在柑橘主产区可通过政府引导,发动龙头企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种植大户、销售大户等经营主体行动起来,组织引导他们按照标准化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提高生产者进入市场的组织化水平,抵御市场风险,提高特色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加大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积极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形成特色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产业集群,才能更进一步扩大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声  明:本文摘编自《中国果树》2021年第12期“我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现状与路径”(李玉萍,叶露,梁伟红,刘燕群,邓春梅,王丹阳)。 
日期:2022-01-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