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打造“试金石”、善用“磨刀石”!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

打造“试金石”、善用“磨刀石”!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西安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27 08:34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担机制,全面加强食品安全问题治理,推动社会共治,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平竞争、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维护群众利益、优化监管模式、推动共治共享、保障食品安全”为目标,实施“商业+公益”的投保方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有12388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水平,为陕西乃至全国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供了“西安模式”。
  为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担机制,全面加强食品安全问题治理,推动社会共治,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平竞争、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维护群众利益、优化监管模式、推动共治共享、保障食品安全”为目标,实施“商业+公益”的投保方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有12388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水平,为陕西乃至全国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供了“西安模式”。
 
  政府引导,高位推动,站牢“制高点”
 
  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了西安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领导小组,对辖区各区县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分析全市食品产业的特点和发展现状、企业的行业风险、企业投保的意愿,同时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协调保险公司与食品企业进行对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方案、出台保险细则、确定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为扎实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广泛宣传,注重引导,把握“切入点”
 
  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宣传活动。通过企业座谈、宣讲培训、发放宣传材料、上门服务等方式,提高企业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认识,增强企业的风险意识、维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险种和内容,增强广大群众的维权信心,全方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采取部门业务指导、基层所分片包干、多方联动等方式,为企业搭建平台,召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会,积极引导企业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认知和参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紧跟“风险点”
 
  率先从婴幼儿乳粉、肉制品、食用油等高风险品种和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生产企业重点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加强风险控制与应急管理,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以大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大型农贸市场、大型餐饮、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目前,集体用餐单位投保率在其他各业态中最高,达到了48.67%。未央区、长安区结合食品生产企业多的实际,加大宣传指导力度,生产企业投保率达到26%以上;雁塔区针对大中小学校及小饭桌数量多的问题,把学校食堂和小饭桌投保作为工作重点,学校食堂投保率达到70%以上。?

  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凝聚“合力点”
 
  加强与教育部门对接,广泛在辖区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责任险工作,各区县学校食堂投保工作推进有序,新城、雁塔等5个区县投保率达到50%以上。定期召开通气会,通报食品责任险的进展及出险情况,实现数据分析与共享,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完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开发新险种,促进各项服务政策落地落实。
 
  目前,在阎良区、鄠邑区研究探索“公益+”农村家宴保险模式,扩大覆盖率,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同时,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评内容,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人民至上,服务为先,站稳“落脚点”
 
西安市将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列为“为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坚持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开展现场办公活动,上门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服务,实现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最多跑一次”。坚持服务为先,督促引导保险公司优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提升理赔服务质量,使保险理赔更加快速、便捷,做到出险快、理赔快,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及时梳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理赔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参保热情。 
日期:2022-01-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