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警惕!食用风险极大,一不小心就可能“躺板板”

警惕!食用风险极大,一不小心就可能“躺板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2-17 09:32 来源:日照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河豚鱼,学名河鲀,民间有河鲀味美诱人的说法,但河鲀体内含有一种剧毒的神经毒素——河鲀毒素。近年来,因食用加工处理不当的河鲀或误食含有河鲀毒素的食物,造成河鲀毒素中毒情况时有发生,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河豚鱼,学名河鲀,民间有河鲀味美诱人的说法,但河鲀体内含有一种剧毒的神经毒素——河鲀毒素。近年来,因食用加工处理不当的河鲀或误食含有河鲀毒素的食物,造成河鲀毒素中毒情况时有发生,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食用河鲀的教训十分惨痛
 
  2021年12月17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最新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其中报告1起一般及以上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揭阳报告的1起河鲀食物中毒事件发病3例,死亡1例,事件级别为“较大”。
 
  不少网友看了后都慌了神,纷纷表示“为了一顿美食而送了生命,太不值得了”!
 
  事实上,因吃河鲀而中毒已不止一次出现。
 
  2021年2月广东揭阳也报告了食用河鲀中毒事件,累计发病2人,死亡2人。2021年12月15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类似的案例。事件发生在2021年10月20日中午,广州品牛阁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在经营场所向陈某等4名顾客提供餐饮服务,其中一个菜品鸡浦鱼煲萝卜丝汤使用河鲀活鱼为原材料,由餐馆员工宰杀后加工制作,4名顾客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经过广州市番禺区疾病预防中心调查后,初步认定出现不适症状的情况属于进食河鲀引起的食物中毒。
 
  看到这,有些小伙伴们可能就想问了“河鲀的毒素到底有多凶猛呢?”
 
  河鲀毒素毒力强,致死风险非常高
 
  河鲀毒素的理化性质比较稳定,100℃加热5小时或每天日光暴晒8小时,经20天后仍不能被完全破坏。所以,常见的盐腌、日晒和一般的烹调方式,均不能完全去除河鲀毒素。而且到目前为止,临床上还没有相关针对河鲀毒素的“解毒药”,病死率较高。
 
  国家对河鲀的养殖、加工、经营有明确的规定
 
  农业部办公厅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
  划重点
 
  01养殖河鲀应当经具备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后方可销售。加工企业的河鲀应来源于经农业部备案的河鲀鱼源基地。
 
  截至2021年,共有28个养殖基地被认定为养殖河鲀源基地,15家河鲀加工企业获批生产加工资格。

 
  02禁止经营养殖河鲀活鱼和未经加工的河鲀整鱼。
 
  食品经营单位销售加工河鲀,必须采购经备案的养殖企业生产加工的预包装河鲀加工产品,包装上附带可追溯二维码,应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原料基地及加工企业名称和备案号、加工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检验合格信息等。
 
  03禁止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鲀。
 
  所以,市面上能买到的合法养殖可供食用的河鲀都不是活鱼。
 
  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立足职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加工、经营河鲀的违法违规行为。
 
  温馨提示
 
  1. 消费者在选购河鲀时,应选购经过认证且有合格包装的河鲀产品,通过对包装上的二维码进行追溯识别,了解河鲀的来源和质量安全情况。
 
  2.不购买、不自行捕捞和食用野生河鲀,不购买、不食用未经国家审批的企业加工的河鲀整鱼。一旦出现中毒的症状尽早就医若因不慎误食含有河鲀毒素食物,出现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全身无力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
 
  3. 如发现非法养殖、加工、经营河鲀活鱼和未经加工制作的河鲀整鱼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拨打12345举报。
日期:2022-02-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