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突破140亿元

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突破140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01 09:08 来源:陕西果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陕西省果业中心委托映潮科技大数据监测,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实现140.76亿元,同比增长19.13%。其中,鲜食水果122.29亿元,同比增长18.72%,占比86.88%;水果加工品18.47亿元,同比增长21.93%,占比13.12%。
  根据陕西省果业中心委托映潮科技大数据监测,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实现140.76亿元,同比增长19.13%。其中,鲜食水果122.29亿元,同比增长18.72%,占比86.88%;水果加工品18.47亿元,同比增长21.93%,占比13.12%。
 
  一

  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居全国第三

  最高单月销售破20亿元
 
  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实现140.76亿元,居全国第三位。上半年,春节、“618大促”等消费旺季带动本地水果热卖,2月、6月网络零售额环比分别增长17.54%、43.40%;下半年,尤其自8月开始,苹果、猕猴桃、枣、梨、柿子等一批优势水果集中上市,陕西水果迎来销售“黄金期”,8月、9月、10月网络零售额分别实现10.83亿元、12.88亿元、9.26亿元,同时在“双十一”电商节加持下,推高11月网络零售额达到全年顶峰23.19亿元,12月西安新冠疫情暴发,陕西水果网络零售受到一定影响。
  图1 2021年全国水果网络零售额前十省份
  图2 2021年陕西水果单月网络零售额及环比
 
  二

  各地你追我赶

  渭南水果网络零售突破30亿元
 
  分市来看,渭南、延安、咸阳水果网络零售分别实现32.33亿元、29.12亿元、25.32亿元,稳居前三,延安超越咸阳成为第二。渭南通过积极实施“提质、培优、促销、增效”果业发展战略,加大白水苹果、大荔冬枣、临渭葡萄、蒲城酥梨、合阳红提五大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以网络销售、消费扶贫等多项举措,助力全市水果网络零售实现快增长,全年水果网络零售突破30亿元。
 
  从增幅来看,除咸阳外,各水果主产区水果网络零售额持续稳定增长,其中安康增速最快,同比增长85.04%;其次是汉中,增长54.82%;商洛39.62%;渭南38.93%;延安33.21%;榆林31.70%;铜川29.11%;西安20.36%;宝鸡12.25%;咸阳由于水果品牌带动效应不强,面对消费市场升级,未能实现优质优价,导致其网络零售额同比下降8.73%。
  图3 2021年各市水果网络零售额情况
 
  三

  陕西苹果、枣、猕猴桃、柿子等

  特色果品持续热销
 
  陕西苹果、枣、猕猴桃网络持续热销,其网络零售额占到了全省水果网络零售的42.12%,较上年下降6.41个百分点,柿饼、梨、杏、樱桃、橘子、葡萄等水果供应链不断完善,跻身热销榜前十,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逐步实现多点开花。
  图4 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热销前十品类交易指数
 
  分品类看,陕西苹果网络零售额实现25.66亿元,其中鲜食占比91.49%;枣19.76亿元,鲜食占比57.41%;猕猴桃18.94亿元,鲜食占比94.11%;柿子11.98亿元,鲜食占比96.78%。
 
  从经营主体看,陕西苹果本地网商销售实现12.79亿元,占比49.82%,较上年提升1.46个百分点,本地网商培育成效显现;猕猴桃本地网商实现11.02亿元,占比58.21%,较上年下降7.95个百分点,外销能力增强;枣本地网商实现9.11亿元,占比46.12%,较上年下降1.52个百分点;陕西柿子本地网商实现8.50亿元,占比70.95%,较去年提升1.21个百分点,本地网络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
  图5 2021年陕西水果及其加工品网络零售占比情况
  图6 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渠道占比情况
 
  四

  网红带货如火如荼

  陕西水果直播交易突破30亿元
 
  2021年,陕西重点打造“短视频+直播+电商”水果立体化营销模式,取得巨大成效,从全口径数据看,累计实现直播交易额30.66亿元,同比增长155.53%,直播观看人次累计2.32亿人次,累计直播场次达3.53万场,推动水果电商全面拥抱直播经济。直播平台中,淘宝、抖音、快手依托庞大的用户量及流量,交易额分别实现9.97亿元、6.15亿元、5.57亿元,排名居前。
 
  陕西水果直播初步形成以西安为引领、优势产区跟随的发展格局。西安充分发挥中心城市优势,实现水果直播交易额17.59亿元,全省占比57.36%,遥遥领先。其次为咸阳、宝鸡、渭南,分别实现4.40亿元、2.86亿元、2.03亿元。
  图7 2021年陕西水果分地市直播交易额
 
  五

  陕西水果网商经营能力不断增强
 
  截至2021年底,陕西水果网商共3.02万家,其中个人网商2.78万家,占比超九成。网络零售额在1万元以下的小微网商占比83.89%,依然是陕西水果网商中的主力军,但较上年下降6.01个百分点,而1(含)-10万元、10(含)-50万元、50万元及以上的网商占比分别提升了1.97、2.36、1.68个百分点,营收10(含)-50万元、50万元及以上的网商占比分别较全国高出2.09和0.44个百分点。
  图8 陕西及全国水果网商占比情况
 
  六

  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

  稳居区域公用品牌排名冠亚军,

  西域美农、甘福园

  稳居全国水果网络零售市场品牌前十
 
  截至2021年底,陕西共有水果区域公用品牌42个,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89.52亿元,同比增长16.65%,在鲜食水果网络零售额中的占比73.21%,较全国高出3.37个百分点,比较优势明显。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前十区域公用品牌中,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稳居前两名,白水苹果排名较上年提升了3位,“延安苹果”“陕西黑布林”“临潼石榴”跻身前十。在2021年全国水果网络零售前十大区域公用品牌榜中,“洛川苹果”排名第二,较上年提升1位。
  表1 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前十区域公用品牌
 
  截至2021年底,陕西共有水果市场品牌911个,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10.28亿元。“西域美农”“甘福园”“洛川苹果旗舰店”等市场品牌表现较突出,排名居前。全省前十水果市场品牌中,9席来自前十水果网商,龙头网商品牌打造实力较强。在2021年全国水果网络零售前十市场品牌榜中,陕西占2席,“西域美农”“甘福园”品牌分居第七和第十。
  表2 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前十市场品牌
 
  七

  陕西水果加速出圈

  广东、江苏、上海等地

  对陕西主要水果消费保持高位
 
  陕西水果在全国七大区的网络交易中,西北地区66.56亿元,稳居第一,占比47.29%,较上年下降5.05个百分点;华东地区46.45亿元,排名第二,占比33%,较上年提高2.42个百分点。
  表3 2021年陕西水果七大区交易变化
 
  省份排名中,陕西本省交易63.11亿元,占比44.84%,较上年下降4.60个百分点,说明陕西水果网络外销比例在增大。外销省份中,江苏、山东、浙江省位居前三,广东、北京、上海紧随其后,陕西水果网络销售持续向高端迈进。
  表4 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前十省份
 
  从2021年陕西水果七大区域消费指数来看,华东、华南、西北地区最爱吃陕西水果,交易指数在七大区域中位列前三。其中,在华东地区中,上海、安徽、山东偏爱猕猴桃,江苏、福建、江西则更喜欢吃苹果;华南地区气候炎热湿润,不适宜种植苹果,稀缺苹果的华南三省最喜欢消费陕西苹果。
 
  从陕西苹果、枣、猕猴桃、柿饼消费指数前十省市来看,除陕西本土外,陕西苹果在华东地区最受欢迎,江苏、广东、上海最喜爱陕西苹果,同为苹果生产大省的山东也同样喜爱陕西苹果,在陕西苹果消费指数榜上位列第五;陕西、广东对陕西枣的消费保持高位,其次为江苏、浙江、上海华东三省;猕猴桃消费最旺盛的地区为陕西本地,广东、江苏、上海、北京紧随其后;陕西柿饼在陕西、上海、江苏、广东、四川五省市中最受欢迎。
  图9 2021年陕西水果七大区消费者喜好&交易指数情况
 
  八

  陕西水果消费线上化渗透持续走高

  “女性”“青年”“白领”是主流客群标签
 
  陕西大力发展水果电商,在网红经济时代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方式借力电商流量优势和风口势能,加快水果上行效率。2021年陕西水果营销线上化转移持续加深,线上化水平达到17.66%,高于全国水平(17.36%),较上年提升2.45个百分点。
  图10 陕西水果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业态消费占比
 
  从性别分布看,陕西水果线上女性消费者占比53.32%,高出男性6.63个百分点。从年龄分布看,青年群体是主要的消费者,合计占比达69.96%,其中20(含)-30岁人群占比37.27%,30(含)-40岁人群占比32.69%。
  图11 2021年陕西水果线上消费者年龄与性别分布
 
  从收入分布来看,个人月收入在5000-8000(含)元的消费群体最多,占比29.12%,其次为8000-10000(含)元消费群体,占比21.15%。综上分析,女性、80后、90后、白领、中等收入人群是陕西水果的主流客群。
 
  九

  农村线上购买力觉醒

  成未来消费陕西水果增长动力源
 
  从城乡消费情况来看,2021年陕西水果全国城填消费额实现593.43亿元,占比81.78%,同比增长10.16%,引领陕西水果消费;农村消费额实现132.21亿元,同比增速较城镇高出8.67个百分点。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互联网普及率加快提升,农村地区线上购买力逐渐觉醒,已成为陕西水果消费市场增长的动力源。城市中,2021年三四线城市消费陕西水果184.50亿元,消费金额最多,其次为新一线城市,消费金额占比25.52%。一线城市陕西水果市场逐渐饱和,同比增速在城市中最低;二线、三线城市陕西水果消费额分别较上年增长10.38%、10.13%,成为陕西水果销售发展引擎。
  图12 2021年陕西水果分城市等级消费情况
 
  十

  产业发展建议
 
  一是:不断提升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精心打造优势特色水果供应链体系。持续推进优质特色水果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切实提升优质特色水果商品化处理能力和持续供给能力。推进水果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打通信息流通节点,形成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信息流通闭环,不断提高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水平。逐步实现水果分等分级销售,优化不同等级水果价格标准体系,明确不同等级水果的目标客户群,进而满足不同用户群体消费需求,实现精准营销。
 
  二是推动产业向“品牌化+平台化”发展,助推陕果上行。2021年直播电商继续火爆,网络直播带货、电商助农扶贫等新模式对农货上行的带动作用愈加明显。在已有的品牌建设成效基础上,推动渠道、资源要素下沉农村,加强本土直播人才,尤其是头部主播力量的培养与孵化,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功电商基地合作研究,深化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和直播人才培训“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人才示范带头作用。组建陕西苹果产销联盟,强化协作配合,不断增强供应链的韧度,共同打造品牌营销网络,形成品牌发展合力。
 
  三是以消费者满意为准绳,不断优化电商服务。加强对全省水果电商经营主体的培训和信息互动,及时掌握动态并定期反馈陕西水果电商监测情况,进一步规范线上营销行为。售前一定要把好产品质量关,开展分批采收、集中分拣、采后预冷等服务,确保采后12小时内实现预冷处理,从源头上减少售后问题。售中售后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内容,逐步建设“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储存、统一包装、统一寄递”的供应链中心,规范电商市场秩序,促进健康稳步发展,始终把让消费者满意放在首位。
 
来源:省果业中心信息数据处 
日期:2022-03-01
 
 地区: 陕西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陕西 水果
 科普: 陕西 水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