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2年黑龙江省水稻生产形势分析及备春耕生产建议

2022年黑龙江省水稻生产形势分析及备春耕生产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21 16:34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面对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水稻是我省单产水平最高,稳产性最好的主要粮食作物。省水稻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调查黑龙江省水稻产业发展状况,分析产业发展条件,为广大生产者提供高效技术指导。
  面对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水稻是我省单产水平最高,稳产性最好的主要粮食作物。省水稻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调查黑龙江省水稻产业发展状况,分析产业发展条件,为广大生产者提供高效技术指导。
 
  一、生产条件分析

  1、水稻病虫害发生近于常年
 
  受主栽品种、种植方式、气候等多因素影响,我省水稻主要病害发生近于常年。据《2022年黑龙江省农作物主要病虫草鼠害长期发生趋势分析》,主要病虫害预计发生趋势:稻瘟病有偏重流行风险,以穗颈瘟为主;二化螟偏轻发生,部分县份局部地块将加重;水稻纹枯病中等发生,中南部老稻区及东部稻区局部偏重发生;水稻潜叶蝇、负泥虫中等发生,局部地区偏重发生;其它病虫害预计发生趋势:水稻恶苗病中等发生,部分地区偏重发生;水稻立枯病、青枯病、绵腐病等苗期病害及水稻细菌性褐斑病、鞘腐病、穗腐病等中后期病害将重于常年;局部地区发生的稻曲病、稻飞虱、稻螟蛉、稻摇蚊等病虫害发生呈上升趋势。

  2、气候特点利于水稻生产
 
  2022年气温总体适宜,有利于水稻生长。根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预测,2022年水稻生育期间全省气候总趋势为气温正常略高,生长季热量与常年持平,少于近两年,降水正常略多。春季气温略高,终霜冻略早;夏季气温接近常年,存在明显低温时段,注意预防冷害发生;秋季气温正常略高,初霜冻总体正常,北部农区偏早,建议密切关注气候的变化,以“抗低温、抢农时、促早熟”为重点,加强防范意识和准备。
 
  二、备春耕技术指导

  1、做好农资准备和农机检修
 
  在春耕之前尽快完成农机具检修和保养,特别是各种育秧设备、浸种催芽设备以及春耕所需各种农机装备等。建议选择工厂化育秧,可节省工时。受疫情影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预计今年农资价格将会上涨,建议广大农户提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材料准备。种植户可参考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黑龙江省2022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选择适合当地的水稻品种,禁止越区种植和种植满贯品种。同时对种子的质量要把好关,购得的种子要进行播前准备,如晒种、发芽、比重选、包衣等工作,保障种子质量达标。选择“三证”齐全,达到国家标准的良种;选购种子时索取正规发票,封样留存。
 
  2、高标准、严要求育秧整地,尽量抓前抓早
 
  去年冬季我省部分地区降雪较多,积雪较厚,要及早把苗床及育秧棚室周围的积雪清出棚区,尽可能远离育苗棚室堆放,防止雪水回流,为及早扣棚做好准备。要充分利用机械、人力清雪。地势低洼的大棚育秧小区或苗床,土壤解冻后,大棚四周要挖排水沟,同时防止外水进来,降低苗床湿度,按标准化育苗,保证旱育苗标准,有利于苗土增温,置床解冻。有条件地区可采用高台育苗,适当降低播量,每盘播芽种125克,准备好增温措施,为育好壮苗打基础。
 
  一是秸秆翻埋还田地块。对于去秋秸秆翻埋还田地块,白浆土质等垡块硬度较高地块需旋耕碎土旱整地作业后施基肥,后期水整地按秸秆旋耕还田地块整地方式作业。直接水整地要在插秧前7-10天泡田,水深达到垡块2/3左右,泡田3-5天后采用搅浆整地机进行浅水搅浆平地作业两遍,作业水深控制在1-3厘米的花达水状态,搅浆深度15-18厘米,作业中出现大量秸秆漂浮时需继续排水,作业后田面平整无漂浮秸秆,施入除草剂沉淀3-5天,沉淀期间适时补水,达到待插状态。
 
  二是秸秆旋耕还田地块。对于秋季秸秆旋耕还田地块,可以在插秧前7-10天施基肥后泡田,浅水泡田5-7天,搅浆作业时水深控制在1-3厘米,然后采用搅浆整地机进行搅浆平地作业两遍,搅浆深度12-15厘米。将秸秆压入泥中避免漂浮。搅浆作业结束后,施入除草剂沉淀3-5天,在沉淀期间适时补水,达到待插状态。
 
  三是高留茬还田地块。对于留茬高度在25-30厘米的地块,可以在插秧前7-10天施入基肥泡田,浅水泡田3-5天,作业时水深控制在1-3厘米,然后选用高留茬搅浆机、双轴灭茬搅浆机、无动力耙茬搅浆机等进行搅浆平地作业,搅浆深度为15-18厘米,将秸秆压入泥中避免漂浮。搅浆作业结束后,施入除草剂沉淀3-5天,沉淀期间适时补水,达到待插状态。
 
  四是春整地地块。需要春整地的水田地块,由于未进行秋整地田间秸秆量大,要及早清理秸秆出地后施入基肥泡田旋耕搅浆整地;已秸秆粉碎的低茬地块也可以在插秧前7-10天施入基肥泡田,泡田5-7天时浅水搅浆作业,水深控制在1-3厘米,使用搅浆平地机作业两遍直接碎混还田,搅浆深度12-15厘米,作业后田面平整无秸秆漂浮,施入除草剂沉淀3-5天,沉淀期间适时补水,达到待插状态。
 
  3 做好病虫草害防控
 
  用药原则上应以高效安全、一喷多防、一喷多效为主,选择正规有保障品牌,避免早春低温药害大面积发生。优先使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手段,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化学农药及生物农药合理开展药剂防治,降低农药使用量,加强健身栽培和生态调控,综合防控水稻病虫草害。
 
  一是加强苗床管理。应采取以药剂防治及与农艺措施相结合的综合管控技术手段,增强水稻秧苗的综合抗逆能力。从培育壮苗健苗和促进水稻自身抗逆调节的角度出发,在化学药剂防治的基础上,应大力加强苗床的科学管理水平。水稻苗床病害和床土调酸、施肥、播种量、品种选择、药剂选择以及适期播种、喷灌、通风等因素及管理技术息息相关,苗床病害的“管控防治”,管大于控,控大于防,防大于治。根据地温和不同土壤水分状况,做到因地制宜,统筹安排,结合水、气、温综合管控技术手段做好苗床管理。
 
  二是正确选择与使用农化产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和掌握识假辨劣产品方法,科学、合理、规范的选购及使用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植物调节剂及植物营养剂等,重点做好水稻恶苗病、立枯病、潜叶蝇、负泥虫、稻摇蚊、稻稗、野慈姑、莹蔺等主要病虫草害的防治,积极采用“苗床带药下田”、“两封一补动态精准施药”等轻简化减施技术措施,减少用药次数和用药量,实现“安全、经济、高效、可持续防控”。
 
  三是建立配套社会化植保服务体系。鼓励农民购买无人机进行微肥、农药喷施。小型飞机喷药成本低于人工、效果要好于人工。此外,应建立配套社会化植保服务体系。
 
来源:省水稻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科技农业专班、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日期:2022-03-21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调查 疫情 水稻 粮食安全 粮食
 科普: 调查 疫情 水稻 粮食安全 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